华为产业链迎来事件催化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3-06-07 08: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为产业链迎来事件催化)

6月7日至8日,华为将举办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根据华为官网给出的大会议程,本次大会虽为金融峰会,但会对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数据中心、存储等领域进行探讨与研究,考虑到华为盘古大模型尚未完全发布,此次会议重要性不言而喻。有消息称,继MetaERP之后,华为有望于金融峰会上推出全新GaussDB数据库产品,是国内首个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数据库。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华为加大了布局自主产业链的决心,于各个“卡脖子”领域深度研发、合作、投资,力争实现全面国产替代。华为有望凭借各个业务自主可控与技术创新的全面布局,未来实现进一步全面发展。

事件驱动 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召开

6月7日至8日,华为将举办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对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存储等领域进行探。此次峰会以“智领睿变,共建数智金融未来”为主题,希望“给世界一个更优的选择”,有望揭开在一个月后举行的华为开发者大会的神秘面纱。

根据华为官网给出的大会议程,本次大会虽为金融峰会,但会对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数据中心、存储等领域进行探讨与研究,考虑到华为盘古大模型尚未完全发布,此次会议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2019年3月14日举行的HiLink生态大会上,华为首次正式提出了“1+8+N”战略,后续基于HarmonyOS系统,围绕云边端管用进行全场景智慧生态构造。其中,“1”是智能手机,“8”指大屏、音箱、眼镜、手表、车机、耳机、平板、PC八个大领域,围绕关键的八大行星,周边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N个卫星,包括移动办公,智能家居,影音娱乐,智能出行等各大板块的延伸业务。

回顾过去几年,我们看到“1”,“8”,和“N”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而盘古大模型或许就是这个方程式中缺失的“加号”。这种人工智能模型能够根据人们的问题提供各种建议,而随着持续的训练和学习,它甚至能在特定的场景下,主动提出适当的指令。在垂直应用领域,对于工业AI模型的要求更加严格,华为作为一体化公司深耕多年,具有显著优势。基于云边端一体化体系,华为创造出了许多“1+1>2”的产品。

行业前景 全球数据库市场规模将达798亿美元

招商证券认为,华为云边端一体的投资机会包括华为云数据库和昇腾计算产业链。

其中,数据库作为IT行业的地基,对我国的人工智能生态以及国家安全有着重大的意义。作为大多数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数据库向下发挥硬件算力,向上使能上层应用,直接影响到应用软件的运行效率、可拓展性、灵活度和可靠性,是数据要素市场的基座和软件信息产业重要的基础设施。同时,在未来,数据库作为大模型语料的源头,起到保障模型输出安全,提高模型性能的作用。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中国数据库市场占全球5.2%,约35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库市场规模将达到798亿美元。

华为云数据库GaussDB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基于鲲鹏生态,GaussDB是国内唯一能做到全栈自主可控的国产品牌,具有高安全性,自主可控性,弹性收缩,监控告警等关键能力。同时,该产品支持分布式事务,可以通过关联多个节点,减少单个节点数据量,从而实现并行运算,支持PB级数据量访问。有消息称,继MetaERP之后,华为有望于金融峰会上推出全新GaussDB数据库产品,是国内首个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数据库。

此外,昇腾计算产业是基于昇腾系列处理器和基础软件构成的全栈式AI计算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昇腾系列处理器,系列硬件,AI计算框架等全产业链,是云边端一体化的核心。算力方面,通过昇腾计算系统,数据中心侧,更高的能效比可大幅减少数据中心整体运营成本;在数据边缘侧,华为Atlas推理卡满足不同场景的灵活轻量级部署的同时提供了强大算力。硬件层面,端边云设备均采用统一的华为达芬奇架构,CANN使能各类形态硬件;软件领域,云边端协同系统使得一次开发可以运用全部场景。同时,端侧的增量数据也可以回传搭配云实现进一步训练优化,不断循环,不断优化。

投资思路 华为产业链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近年来,华为加大了布局自主产业链的决心,于各个“卡脖子”领域深度研发、合作、投资,力争实现全面国产替代。2022年华为研发投入1615亿元,创历史新高,约占全年收入的25.1%,管理层表示,研发投资是华为构建长期、持续竞争力的核心。

2023年4月20日,华为宣布实现自主可控的MetaERP研发,并完成对旧ERP系统的替换。2023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显示,华为公开了一种芯片堆叠封装专利,在半导体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华为在解决“卡脖子”问题,努力实现自主可控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东吴证券认为,华为有望凭借各个业务自主可控与技术创新的全面布局,未来实现进一步全面发展。

对于具体投资标的,东吴证券表示,半导体业务方面,华为研发路线建议关注:思瑞浦、唯捷创芯、卓胜微、兆易创新等。华为投资路线建议关注唯捷创芯、思瑞浦、灿勤科技、杰华特、长光华芯、炬光科技、天岳先进等。手机业务射频方向建议关注唯捷创芯、卓胜微、麦捷科技、信维通信、顺络电子等。折叠屏方向建议关注蓝思科技、斯迪克、精研科技、宜安科技、统联精密。销量成长方面,建议关注光弘科技、长信科技、长盈精密、兴森科技。基站业务建议关注思瑞浦、灿勤科技。云计算业务建议关注神州数码、四川长虹、拓维信息。汽车业务建议关注苏大维格、炬光科技。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华为目前已经发布欧拉、鸿蒙操作系统,编译器,高斯数据库等基础软件,并且已经将OpenEuler、OpenHarmony贡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成立OpenGauss社区理事会,旨在通过产业伙伴合作,繁荣生态以实现牢固数字化底座。生态伙伴在开源软件和社区基础上开发商业化版本,深入各行业,帮助政企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未来,华为的合作伙伴有望持续受益于生态完善。建议关注:AI算力链核心厂商寒武纪、海光信息、浪潮信息;华为AI硬件相关厂商:拓维信息、智洋创新、神州数码、沪电股份;华为软件与AI的紧密合作伙伴:软通动力(华为服务,开源基础软件商业化版本)、赛意信息(ERP核心伙伴,智能制造领域合作)、广电运通(子公司拥有昇腾大规模集群)、格灵深瞳、云从科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