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3:《2023年中国激光雷达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见2023:《2023年中国激光雷达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等))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万集科技(300552)、中海达(300177)、永新光学(603297)、炬光科技(688167)、禾赛(HSAI)等。

本文核心数据:激光雷达行业企业营业收入;激光雷达行业利润总额

行业概况

1、激光雷达定义与分类

激光雷达(Laser Radar),又称为激光探测及测距系统(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LiDAR),是以发射激光束探测目标的位置、速度等特征量的雷达系统。

激光雷达是一种通过探测远距离目标的散射光特性来获取目标相关信息的光学遥感技术。随着超短脉冲激光技术、高灵敏度的信号探测和高速数据采集系统的发展和应用,激光雷达以它的高测量精度、精细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以及大的探测跨度而成为一种重要的主动遥感工具。

按照工作体制分类,激光雷达可分为多普勒激光雷达、合成孔径成像激光雷达、差分吸收激光雷达、相控阵激光雷达等。按载荷平台可分为便携式激光雷达、地基激光雷达、车载激光雷达(汽车搭载)、机载激光雷达(飞机搭载)、船载激光雷达、星载激光雷达(飞机搭载)和弹载激光雷达等。按工作介质,可分为固体激光雷达、气体激光雷达、半导体激光雷达、二极管泵浦固体激光雷达等。按有无机械旋转部件可分为机械激光雷达和固态激光雷达。

2、产业链剖析

激光雷达上游市场主要为构成激光器、探测器等组件的原材料,包括有色金属材料、激光材料、导航芯片、FPGA芯片、模拟电路等。激光雷达所需的原材料中,激光材料包括玻璃材料、晶体材料等,有色金属材料包括铜、铝、钛、铷等。下游应用市场主要分为车联网、无人驾驶领域和测绘领域,同时激光雷达在其他非民用领域方面也有所发展,如军事、科研等。

从激光雷达行业上中下游产业链参与企业来看,上游企业包括瑞波光电、紫光集团、杨杰电子等零部件制造企业;激光雷达中游的企业则由禾赛、万集科技等企业构成。

行业发展历程

2000年以前,激光雷达的商业化技术以及智能网联行业均处于起步阶段,激光雷达在车载领域应用有限。21世纪以来激光雷达的系统架构得到拓展,从单线扫描逐渐发展到多线扫描,激光雷达对环境三维高精度重建的应用优势被逐渐认可,基于激光雷达的避障与导航技术在无人驾驶应用中得到逐步发展。2016年后,在汽车产业“电气化、共享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新四化”驱动下,随着无人驾驶行业高速发展,激光雷达行业也随之进入迅速发展期。

行业政策背景

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激光雷达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激光雷达发展技术路线、激光雷达参数规范等。截至2023年5月我国激光雷达行业重点政策如下:

目前我国暂未制定激光雷达具体发展目标,但在激光雷达下游应用,如车联网方面制定的发展目标,间接地为激光雷达行业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2020年11月11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召开。会上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跟据技术线路图制定的目标,2020-2025年PA、CA级智能网联车销量占总销量超过50%。HA级智能网联车开始进入市场。2026-2030年PA、CA级智能网联车销量占总销量超过70%。HA级智能网联车占比达20%。C-V2X终端新车装配率基本普及。2031-2035年各类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广泛运行于中国广大地区。未来车联网的快速普及将为激光雷达提供大量需求,从而促进行业发展。

行业发展现状

1、供给:国内外代表性企业众多,核心技术多样

目前国内激光雷达市场发展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市场代表企业有华为、禾赛、速腾聚创等科技公司,另外还有Velodyne、Luminar、Innoviz、Aeva、Quster等国外技术领先供应商。

2、需求:需求场景有所差异

目前来看,激光雷达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在自动驾驶测试的无人车上,二是在汽车厂商推出的具有辅助驾驶功能的量产车上。从不同应用场景对车规级激光雷达产品性能要求来看,因为使用场景和搭载激光雷达的载体(无人驾驶汽车、乘用车等)具有明显差异,这些市场对激光雷达的性能、价格、体积等维度提出了不同的需求。

3、价格:产品价格较高

对比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激光雷达行业各大厂商的产品类型及价格水平,以机械式和半固态式产品为主,并且目前的市场单价在500美元以上,价格高昂。

行业竞争格局

1、中国激光雷达企业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激光雷达行业整体上市企业较少。从激光雷达行业上市企业营收竞争格局来看,2022年,中海达营收最高。排名第二的是禾赛科技,其营收为12.03亿元。

2、中国激光雷达区域竞争格局

从企查猫以“激光雷达”为关键词进行精确搜索,得到激光雷达企业区域分布。从企业地区分布上来看,目前中国激光雷达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特别以广东和江苏为代表。截至2023年5月16日,广东共有相关激光雷达企业数500余家,江苏则有超过400家。

注:企查猫数据截止到2023年5月16日

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未来几年,激光雷达行业将呈现一个技术和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的趋势。激光雷达有三个主要发展方向:固态化、激光雷达与摄像头底层融合、智能化,具体分析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激光雷达(LiDAR)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海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