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申万宏源王胜:今年行情四不像 数字经济、国企估值重估较为亮眼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5-25 19:2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申万宏源王胜:今年行情四不像 数字经济、国企估值重估较为亮眼)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王胜表示,今年的行情四不像,既没有大盘也没有小盘,既没有价值也没有成长,它是一个混合型的、野蛮生长的、存量博弈的局面。但是数字经济还有国企估值的重估,可能是两个非常亮的主题。

这一轮的市场可能是在做一个存量博弈,过去几年好的东西今年不行。背后数据财政、股权财政本质也是对中国经济转型的预期,大家在摸索一条中国经济转型之路,它体现在股票市场上就是极端分化的结果。

如果赚钱效应持续累积,同时存款利率下行积累了一定水平,大类资产配置的车轮最终还是会转起来,但现在可能还早一点,可能还得再等一等,通过历史测算时间,赚钱效应累计还需要三个季度,目前还是存量博弈的过程。

四大方向分析房地产,今年或将分化

对于房地产复苏的环境以及它的进程,王胜认为,需要分成4个问题来分析地产:第一个是探讨房地产销售;第二个是探讨房地产投资,而且今年又很特别,还得把竣工和新开工完全区分开,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事;第三个就是房价;最后是房地产股票。

第一,对于房价,要区分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以及区分人口流入的城市和人口流入速度没有那么快的城市。

今年跟去年不太一样,过去几年历史大的方向是一线城市不断人口流入,但2022年数据好像不太一样,有一些高房价的一线城市人口流动速度明显放缓,甚至一些局部城市出现了部分户籍人口增速负增长的情况,这和大家印象中的不太一样,可能房价确实对人口有一定的反射性作用,但大的方向要相信产业发展好的地方,房价长期还会上涨,当然上涨的速度可能不如以前那么快,毕竟投资性需求有萎缩。

第二,房地产销售,18亿方的上限肯定以后再也看不到了。对于很多未来地产产业链上的部分公司而言,它的天花板可能就会看到,这个需要注意。

第三,房地产投资,历史上王胜研究“拿地、开工”,今年最重要的是研究“竣工”。去年开始保交付,地产投资当中很大一部分贡献来自于此,所以它对产业链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今年因为竣工这一块出现了这种情况。

周期品中分成两条线,一条是跟地产竣工相关的事件,另外一条可能跟全球的总需求有关系的线,这两条可能完全不太一样。

这是地产这一块的竣工、开工,包括拿地要分开,拿地肯定还是比较弱,很多地方主要还是国资央企在拿地,民营企业拿地的动能还不是特别足,所以城投各方面防风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

最后,房地产股票,这一块相对来说今年是分化的一年,大家要更多关注有做定增的、诉求比较强烈、跟二级市场沟通比较积极的一部分公司。

相信AI长期逻辑,正创造增量财富

王胜强调,大方向上要相信AI在宏观经济意义上这次是非常重要的,AI在整个产业链环节上的意义是什么?创造增量财富。

要训练AI,就需要数据,整个过程的数据就变得有价值,它就有重估的可能。所以AI肯定是帮助非常大的宏观意义上的事情。

第二,在产业上大家一定要注意,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一个从概念期、到导入期、到成长期的迭代和进化速度如此之快的技术,从产业意义上来看,这是非常惊人的,这个东西的进化速度大家绝对没见过,所以你不能简单套用。

但是从股票角度来看,如果用开放市场、全球定价去看这个问题,大家会发现好像中国最开心,主题投资最活跃。

这里面确实得承认被排除的算力在这个环节上确实是非常紧张的,需要大量投入,短期能看得到不少业绩,大部分环节上的东西现在都是没业绩的,比如数据资源的重估,要先放水养鱼,一开始不能收钱,等它应用起来时将是10年之后的事。

所以大部分东西其实确实得承认是没有业绩的,但是中国的股票市场有“看长做短”的特点。

只要长期10年的逻辑能说清楚,他就买了,买完以后如果这个东西最后真能兑现,当然这是少数公司,你就会发现它在调整的时候根本不跌,当然你在某一个阶段看可能跌30%,但是拉长时间来看,它是一个横盘的阶段,然后横几年下来最后发现它在创新高。

所以任何时候在中国A股做投资,甚至在全球做投资,大家都不要轻易对新生事物下否定判断,还是要先研究它,包括央企价值重估也一样,得花点时间、精力去看,看完以后再说这东西行不行,到底怎么样,要深入看下去。

王胜表示,他心中对AI这个东西是相信的,但客观讲中国A股的这批上市公司可能有不少需要经历提炼的过程,这里面大家一定要重视。

后头拥有数据资源就三种,一种是政府;一种是原来所谓的平台型公司,它看似是民营属性,但王胜认为它是一个社会公众性公司;第三个就是国资央企,它有不少已经是社会公众性公司。

全球债券收益率都在跌,看好债券走势

王胜指出,现在做债的人可能就没有做股票,因为股票有基本面、现金流,它也有情绪和梦想的第三、第四维空间,所以它可能估值不太一样,不要嫌现在的债券收益率低,毕竟中国债券市场有一个点、两个点的收益就很不错了。

所以按照这个说法,大家都可以买债券,现在是2.7%左右,可能会比2022年5月份看到的还要低。当然最近全球的债券收益率都在跌,尤其是美国的短端,降得非常厉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