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行业倒数,雅士利开启私有化倒计时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5-16 09: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4月的结束,32家上市挂牌乳企纷纷交出了2022年的“成绩单”,不过这其中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曾经享誉全国的雅士利不仅营收下滑幅度排名行业第二,亏损金额也名列前茅,仅次于去年爆发食品安全危机的麦趣尔。

(原标题:业绩行业倒数,雅士利开启私有化倒计时)


随着4月的结束,32家上市挂牌乳企纷纷交出了2022年的“成绩单”,不过这其中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曾经享誉全国的雅士利不仅营收下滑幅度排名行业第二,亏损金额也名列前茅,仅次于去年爆发食品安全危机的麦趣尔。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雅士利实现收入约为37.38亿元,同比下降15.7%;归属于母公司股权持有人的亏损约为2.31亿元,同比扩大183.4%。雅士利表示,销售收入呈现下滑趋势,主要是受疫情、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出生率下降影响。而净利润亏损则是外部环境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及原料奶粉成本上涨致使生产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上,雅士利2022年的毛利率仅有28.10%,较上年下降4.8个百分点,为2007年以来最低值。雅士利将下降原因归结于原材料成本上升,毛利率较低的全脂粉销售占比提高。

从具体业务来看,2022年,雅士利众多业务中只有“其他奶粉制品”实现销售收入同比上升。而曾经的业绩顶梁柱——奶粉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9.68亿元,较上年下降18.7%;冲调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95亿元,较上年下降11.8%;其他类别产品实现销售收入6320万元,较上年下降49.3%。

销路不畅直接导致了雅士利的库存攀升,财报显示,2022年雅士利存货增加了2.58亿。同时,雅士利手头的现金流逐渐吃紧,报告期内经营活动所用的现金流量净额-4.954亿,非流动负债总额增至1.158亿。

从大环境来看,与往年的高增长不同,奶粉行业在2022年步入深度调整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新生儿数量下降到956万,出生人口连续6年减少。此外,二次配方注册叠加婴幼儿奶粉新国标的出台,对企业研发能力和市场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使得行业优胜劣汰加速。

值得关注的是,自身业绩拉胯的同时,雅士利还拖累了母公司蒙牛。受雅士利业务下滑影响,2022年蒙牛奶粉收入占比出现下降,整体营收增速也不及伊利。

为了完成“再造一个蒙牛”的远大目标,去年蒙牛宣布要以每股1.2港元的价格对雅士利进行私有化。蒙牛在公告中表示,此项交易可以简化雅士利的股权结构,巩固蒙牛对雅士利集团业务运营和发展的控制,促进雅士利集团内容企业战略的实施。蒙牛方面还称,通过将雅士利私有化,雅士利将能够以更大的灵活性实现未来的业务发展。

据悉,截至2023年3月9日,雅士利私有化的所有计划先决条件已达成。现在只差计划文件被法院批准就能大功告成.目前,蒙牛、要约人及雅士利国际正拟备将载入计划文件的资料。此外,雅士利国际正准备向开曼法院提交寻求召开法院会议指示的传票。

值得注意的是,雅士利私有化后不需要再对外详细公开自己的财务报表,只会作为母公司蒙牛报表中的一部分,这对于雅士利的未来究竟是好是坏目前还无法判断。但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从去年3月宣布私有化至今,雅士利的股价已经翻倍有余,截至5月15日,雅士利国际收于1.18港元/股,与蒙牛的私有化价格相差无几。(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麦趣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