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季度归属净利润又下滑:华发股份潜在的危机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5-11 10: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年华发股份取得了“开门红”。克而瑞数据显示,2023年1-4月华发股份全口径销售额57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05.72%,国内房企排名上升6位至第13名;权益销售金额430.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30.43%,国内房企排名上升12位至第9名。

(原标题:一季度归属净利润又下滑:华发股份潜在的危机)


2023年华发股份取得了“开门红”。克而瑞数据显示,2023年1-4月华发股份全口径销售额57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05.72%,国内房企排名上升6位至第13名;权益销售金额430.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30.43%,国内房企排名上升12位至第9名。

5月5日华发股份在答投资者问的中表示近三个月内共有16家证券机构对其给出评级,14家为“买入”,2家为“增持”。不仅如此,4月24日北向资金也增持了106.69万股华发股份。

然而,华发股份还是表示“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1.67亿,融资余额减少”。从股价来看,自4月12日华发股份股价收盘价达到上市以来最高值12.08元后,华发股份的股价就像“泄了气”一样增长不上去。截至5月9日收盘,华发股份的股价为10.51元,较最高值下跌了13%。

资本市场对华发股份并没有表现出相应的信心,这或许和华发股份一季度财报有关。2023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华发股份实现营收11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3.25%,实现归属净利润5.397亿元,较去年同比下跌了24.55%。

事实上,华发“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并非2023年一季度财报才出现,早在2022年就出现端倪。年报显示,2022年华发股份实现营收591.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5.51%,实现归属净利润25.78亿元,较上年同比下跌了19.31%。

受宏观环境影响,2022年房地产市场普遍下行,华发股份逆势扩张,归属净利润下滑在行业预期之内;然而随着宏观环境改善,华发股份在2023年第一季度仍然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的确会使部分资金下调盈利预期,选择离场。

从具体数据来看,华发股份的归属净利润下滑主要来自三个原因。

其一,华发股份的销售费用由2022年第一季度的2.595亿元飙升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3.600亿元,增幅达到38.73%。这表明华发股份为了推动营收增长将不少资金投入到营销之中。

其二,华发股份的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从2022年一季度的2.890亿元降低至1.551亿元,缩水了44.60%。合作伙伴业绩缩水对华发股份也有一定的影响。

其三,少数股东损益分割了一部分净利润。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华发股份少数股东损益仅为2907万元,占利润总额的3.99%;而2023年一季度少数股东损益达到了2.561亿元,占利润总额的32.18%,上升了28.19个百分点。

少数股东损益的变动同时也引出华发股份可能存在的明股实债的问题。尽管华发股份少数股东损益有所提高,但是少数股东损益和权益依然不匹配。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华发股份的少数股东权益一直高于归属权益,但是少数股东损益占比低于归属净利润。截至2022年期末,华发股份的少数股东权益为891.7亿元,占总权益的82.15%,而2022年少数股东损益为21.48亿元,仅占总利润的45.45%。

不仅如此,2023年一季度华发股份的少数股东权益进一步增加至917.9亿元,而归属权益进一步下降,导致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达到了82.8%。

早在2022年就有分析人士比对华发股份2021年财报发现,华发股份的资本化利息和当期的利息费用之和实际为94.73亿元。但是按照华发股份期末融资规模1367.88亿元,和全年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8%计算,其理论上的利息应为79.33亿元。该分析人士由此指出华发股份2021年的融资规模应当为1633亿元。不过,华发股份2022年财报显示,其融资规模、平均融资成本、资本化利息和利息费用的数据没有出现类似的问题,但这并不能说明华发股份不存在明股实债的可能和风险。

此外,华发股份担保金额大幅度增加也引起了市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19日,华发股份及其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1122.45亿元,占华发股份2022 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68.54%,其中为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985.67亿元。如果被担保方无法履约,那么作为担保方的华发股份也要承担连带责任。毕竟,此前许多房地产公司就因为给子公司担保而“爆雷”。

尽管华发股份“三道红线”依然处于绿档,其背后可能的风险仍需投资者注意。(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发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