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44岁的老板电器,到底败在哪儿?

来源:BT财经 2023-05-04 09: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4岁的老板电器,到底败在哪儿?)

深度捆绑地产行业的老板电器隐忧正在显现。

4月25日晚间,老板电器(002508)发布2022年年报以及2023年一季报。

财报显示,老板电器2022年总营收102.72亿元,同比微增1.22%。归母净利润15.72亿元,同比增长18.07%。2023年一季度总营收21.77亿元,同比增长4.37%,归母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5.72%。但财报发布后的26日盘中,老板电器股价不涨反跌,跌幅超过5%。相较于51.03元的高点已经惨遭腰斩,市值蒸发超240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23年是家电行业经历两年调整筑底后,回归正常经营节奏的第一年。随着经济活力焕发,国内家电消费需求稳步复苏,但从老板电器的一季度表现来看或低于市场预期,这从侧面说明老板电器正面临难以想象的困境。

股东数减少11.46%

尽管老板电器2022年年报以及2023年一季报都呈现出或多或少的增长趋势,但投资者对其微增的势头并不“买账”,大量股东弃老板电器而去。

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老板电器股东总数为5.31万户,较2022年12月31日的上一报告期减少了6878户,跌幅为11.46%。而2022年9月30日,老板电器的股东数量为8.997万户,2023年一季度的股东数减少了3.685万户,降幅不小。



从行业角度来看,根据Choice数据,截至2023年3月31日家用电器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股东户数为4.35万户。老板电器的5.31万户的股东总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户均持有流通股份1.76万股;户均流通市值50.02万元。

金融分析师许艺仅从上市公司股东数减少的角度分析认为,股东数减少,除了机构的进入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投资者不看好的可能。“在总流通股数暂时不变的情况下,股东人数减少了就意味着人均持股数量增加了,增加的数量足够大的话也就意味着有人在大量买入该股,这种情况以机构居多,他们的介入会导致股价上涨。投资机构可以从中获取高额利润。但这种情况下的股价不会持续走高,因为投资机构的大筹码不适合长期存在变幻多端的股市,否则盈利情况会很不乐观,他们集中一段时间筹码之后又会陆陆续续派发筹码,从而股票价格又会有一定程度的回暖。”

许艺同时指出,股东人数急剧减少说明人均持股增多,也可能是多数投资者不看好公司预期业绩抛股走人。“对于一些业绩表现不错的企业来说,股东人数虽有波动,但不会出现短期内较大波动,老板电器这么短的时间内流失超过11%的股东,个人认为可能和投资者抛售有关。”

老板电器无论是2022年全年表现,还是2023年一季度表现,都较为稳健,增幅虽然不大,但各项指标都同比增长。这时候股东人数出现锐减值得关注,若不是大量机构进入,就只能是股东们的抛售,具体是哪种情况,老板电器给市场留下了足够的遐想空间。

地产红利不再

作为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一环,老板电器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房地产行业功不可没,在过去数年间享受到了极大的发展红利,成为恒大、碧桂园、万科等百强房企的合作伙伴。

受惠于房地产红利,老板电器在2010年至2020年的十年间,营收由12.32亿元,增长至81.29亿元,涨幅高达560%。尤其归母净利润由1.34亿元猛增至16.61亿元,涨幅高达1140%。其厨电产品在工程渠道市场份额连续五年稳居市场第一。

老板电器在2021年营收突破百亿,达101.48亿元,但因恒大等房地产企业的暴雷,以及房地产行业遭遇寒冬,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9.66%至13.32亿元。这是自上市以来的首次净利润下滑,可见地产红利给老板电器带来了高速发展,也为老板电器的后续发展埋下了巨大隐患。

让投资者更担忧的是,老板电器和暴雷的几家房企的“坏账”,2021年财报显示恒大欠老板电器的6.6亿应收账款已经单项计提坏账,以恒大目前的情况来看,坏账已是在所难免。而仅恒大一家的“坏账”就占当年净利润的一半。

这种影响在短期内无法改变。2022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了9.78%和9.21%的下滑。直到第四季度才同比增长了15.53%。而这还是在拼命“降本增效”的基础上完成的。其中销售费用由2022年三季度的7.311亿元,直接降至四季度的6.979亿元,环比降幅达5%。在财务费用方面已经连续5个季度负增长,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的降幅最猛,达29.94%,第四季度则同比下降了12.56%。总体上看,老板电器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依然存在。



与此同时,老板电器的应收账款也在不断走高。2022年上半年,老板电器的应收账款为16.40亿元,同比上涨66.02%,而到了第三季度末,该数字已经环比增加14.39%至18.76亿元,整体情况不容乐观。2022年年底,老板电器应收账款为16.9亿元,同比2021年的15.98亿元再度上涨6%。应收账款/营业收入比值持续增长,近三期年报,应收账款/营业收入比值分别为12.4%、15.74%、16.45%,持续增长。



投资人史保刚指出,房地产的成长性有一定的周期,而这一周期或在短期内无法恢复以往的荣光,这意味着相关产业将面临着巨大转型危机,作为投资者不可能再按过去的成长模型来为高关联度行业进行定价。这也意味着投资者现阶段对老板电器的信心将受到巨大影响,不宜为诸多不确定因素支付太高的溢价。

“老板电器深度绑定房地产的模式有利有弊,有利的是与房地产企业展开合作,给老板电器带来了稳定的出货渠道和不菲的盈利空间,弊端是老板电器不得不与房地产企业形成了一荣共荣、一损共损的关系,一旦房地产行业遇冷,老板电器也会受到牵连。”

地产下行已成定局,统计局数据也显示,2022年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约为12.06亿平方米,同比下滑39.4%,同期地产开发商土地购置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同比下滑53.4%。这两项数据表明,房地产企业投资房地产的规模下滑严重,这将掣肘老板电器的发展。同时除了百强地产企业之外,老板电器还和众多中小房企合作,而这些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中小房企能否平安度过地产寒冬都是未知数,应收账款和坏账,将直接影响老板电器的现金流。

市场反应迟缓

近年来,集成灶因占地面积小,功能齐全而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被视为最有可能代替传统的油烟机 燃气灶 消毒柜“老三件”组合的产品。

知名装修网站土巴兔近期发布了集成灶前十排名,作为厨卫产品的巨无霸老板电器竟然无缘前十。这前十位分别是美大、蓝炬星、风田、亿田、奥田、美的、金利、法瑞、金帝和普田。这让一众消费者大跌眼镜。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老板电器对集成灶“不屑一顾”所致,因为老板电器已连续多年在吸油烟机线上线下的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正是吸油烟机市场上的巨大成功让老板电器在应对市场变化时略显迟缓。

2018年有投资者问老板电器是否布局集成灶时,老板电器直接给出了否定回答。就在老板电器“不屑”集成灶的间隙,帅丰电器、浙江美大、亿田智能和火星人等集成灶企业相继崛起,并登陆上A股。市场给出的反应已经足够明确,但老板电器依旧没有把集成灶当回事。2021年中国家电流通大会上老板电器的副总裁何亚东曾表示:“集成灶方向对,但产品不完善,吵得凶、规模小。”不仅表现出对集成灶的态度,还嘲讽做集成灶的都是小企业,营收不及老板电器的一半。

但面对集成灶市场的整体反馈,老板电器很快“自我打脸”,在2022年3月新品发布会上,老板电器发布了集成灶产品,高调宣布进军集成灶领域。但“后知后觉”的老板电器明显已经落后竞争对手,在2021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火星人都是稳居市场份额第一,其中线上份额为23.35%,线下市场份额为21.32%,线上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亿田和美大,市场份额分别是11.25%和8.21%。线下第二和第三的是美大和美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4.78%和12.17%。此时老板电器进军集成灶领域已成为“追赶者”。

但集成灶市场规模依然看好,尽管受房地产行业总体走势影响,2022年集成灶市场零售额依然达259亿元。

作为集成灶行业的“追赶者”,老板电器的研发占比却没有明显增加,进军集成灶后的2022年全年研发费用为3.916亿元,占总营收102.7亿元的3.8%。而老板电器董事长任建华曾在2018年喊出要将研发占比在三年内提升至5%,现在看来并未兑现承诺。对比行业竞争对手5%以上的研发占比,作为“追赶者”,老板电器的追赶决心并不明显。

厨卫代理商黄亚军表示,老板电器虽然是厨卫行业的“一哥”,但在集成灶方面因起步较晚,市场早已经被竞争对手抢占。“去别人已经占领的市场,需要大量投入,且很难在短期内实现,老板电器的集成灶优势也很明显,就是消费者不太认可,这可能和老板电器的爆炸事件有关,这一负面影响至今未能消除。”

正因为市场反应迟缓,导致老板电器的销售毛利率降至近十年最低。由去年同期52.35%下降至49.98%,相比2015年的58.17%的高点,毛利率下跌了近10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这或因老板电器抢占市场所致。



“爆炸门”影响难消除

屡次被投诉,却屡次解决不了问题,让老板电器的口碑损伤严重。在黑猫投诉上涉及老板电器的投诉合计近400条,而消费者对老板电器的投诉主要为产品质量差、售后服务差、虚假宣传与退款难等,其中以虚假宣传居多。



带给老板电器影响最大的就是上文提到的“爆炸门”,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在2020年9月发布的民事判决书,消费者周某在购买老板燃气灶后出现故障,造成周某受伤以及涉案房屋内的家具、装潢等多处财物受损。最终法院判决老板电器赔偿用户财产损失共计29.08万元。



老板电器并不服从判决而进行上诉,其在上诉中表示,老板电器仅系灶具生产销售商,仅承担产品质量保证及保修期间内的保修义务,并不承担用户燃气使用及产品以外的日常安全维护义务。但二审法院认为老板电器存在明显过错,维持原判。

有观点认为,在爆炸事件后,老板电器不是从自身找原因而是不服上诉,虽然在审理完结后老板电视表示要将售后服务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但是否是发自内心的反思要画一个问号。

因为在“爆炸门”后关于老板电器产品爆炸的投诉屡见不鲜,仅在黑猫投诉上就有12起。最新两起则是2023年1月和2022年12月。



尤其是2022年12月的那次爆炸事件,消费者自称5次联系老板电器,投诉称,其购买的老板燃气灶突然爆炸,导致家人受到严重惊吓,先后与老板电器联系了5次,但对方均不做任何处理,更换面板还要另收费,并且官方维修的人员有爆粗口的行为。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服务行业爆粗口是一大禁忌。

老板电器曾一度凭借其品牌影响力而成为国内口碑上佳的品牌,其依靠地产红利的高速发展,一度成为家电行业的“白马股”。现阶段地产行业红利不再,厨电行业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比拼的不仅仅是品牌影响力,还有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以及市场的反应的能力,已经44岁的老板电器却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上栽了跟头。在竞争对手越来越不容小视的情况下,老板电器是否感受到压力?

文丨BT财经 无忌

欢迎关注【BT财经】,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板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