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度金选|2022年三股寒气袭击!敏芯股份存货水位峰回路转,2023年将春暖花开?

来源:和讯财经 2023-04-28 12:3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度金选|2022年三股寒气袭击!敏芯股份存货水位峰回路转,2023年将春暖花开?)

【长话短说】

在半导体衰退下行周期,不少半导体同行盈利崩塌、甚至营收退化的情况屡见不鲜,而敏芯股份也无法独善其身。

影响业绩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终端市场需求低迷、存货跌价减值和早期投入较大三大方面,不过目前这三大制约因素似乎正在释放转机信号。

不过,在畅想增量喷涌之前,守住盈利堡垒才是当务之急。毕竟敏芯股份2022年4季度单季度同比转盈为亏。

【详细全文】

一、春暖花开:三股寒气即将化身暖流?

近日,敏芯股份披露2022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同比下滑16.8%;净亏损5493万元,同比减少542.16%。

整体来看,在半导体衰退下行周期,不少半导体同行盈利崩塌、甚至营收退化的情况屡见不鲜,而敏芯股份也无法独善其身,受制于行业景气度滑坡导致净利润下滑。

影响业绩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终端市场需求低迷、存货跌价减值和早期投入较大三大方面,不过目前这三大制约因素似乎正在释放转机信号。

首先,报告期内终端市场整体不景气致使销售量下降,叠加行业竞争加剧引起部分产品的单价下滑,综合导致整体毛利率下降,但是相较于同行,敏芯股份仍然显示出抗跌韧性。

MEMS声学传感器市场竞争激烈,同业公司毛利率均受到影响。以瑞声科技、歌尔微和敏芯股份为例,近年来相关业务毛利率均呈下降趋势。

瑞声科技MEMS器件毛利率从2019年的27.54%降至2021年的15.15%,2022年综合毛利率为18.3%,同比下降6.4个百分点;歌尔微MEMS声学传感器毛利率从2018年的31%下降至2021年的21.23%,综合毛利率近三年持续下滑,从2020年度的16.03%,下降至2022年度的11.12%。

反观敏芯股份,由于具备自研MEMS芯片和自主设计ASIC芯片能力,整体毛利率水平高于瑞声科技和歌尔微。

此外,2022年上半年公司确认股份支付费用861.08万元,影响期间费用率6个百分点,从而带动2002年净利率下滑,但是,股权激励管理费用大幅增加,有助于凝聚团队,助力后续业绩表现。

其次,因敏芯股份实际销售出货量下降及价格下滑,导致存货量增长,存货周转时间变长,跌价风险增加导致计提的减值准备增加,但是当前存货存货调整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存货和周转率的好转,无疑是一道峰回路转的“风景线”。半导体寒冬中,存货高企令各家公司备受冲击。不过敏芯股份库存水位下移趋势逐渐成形。年报显示,去年末敏芯股份存货为1.88亿元,去年三季度末其存货为2.06亿元,存货水位环比下降。可以预见,存货跌价和坏账减值将陆续改善并驱动盈利回升。

最后,由于敏芯股份产能扩张、客户突破、新产品研发处于早期投入或前期验证阶段,相关投入效益未在当期体现,换言之,随着新产品通过验证或逐渐放量,有望提振市场销售情况,兑现早期资源投入回报。

比如,敏芯股份披露了多项产品的量产/出货进展,微差压传感器方面,针对二次性电子烟的流量开关已量产,并实现向品牌客户稳定地出货;针对一次性可充电电子烟市场,公司产品也实现逐步出货。小型封装气压计产品已处于客户导入认证过程之中。

压力传感器方面,报告期内,防水气压计和防水差压计类产品在智能手表市场已获国内头部客户认可,并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实现批量出货,并逐步往其他客户及ODM市场推广;

报告期内,公司新推出的应用于汽车电子领域的TO充油类压力传感器、陶瓷电容压力传感器、玻璃微熔压力传感器已研发成功。上述产品已进入国内多家主机厂和Tire 1供应商开始产品导入和小批量供货。

二、增量喷涌:电子烟和汽车市场风头正劲?

过去一年,半导体周期切换到急速衰退的下行与分化阶段,受消费电子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影响,近两年公司MEMS声学传感器业务增长受阻,但可穿戴和车载设备领域仍保持增长,电子烟和汽车市场风头正劲,喷涌而出的增量市场有助于敏芯股份修复盈利能力,重塑增长曲线。

汽车行业是MEMS压力传感器最大的市场,国内车企长期购买博世、英飞凌、迈来芯等国外厂商的车用压力模组芯片,国内企业在成本控制、及时响应国内车企快速增长的需求以及供应链安全方面优势明显,由此为国内具备MEMS芯片研发能力的企业带来了机遇。

电子烟领域,目前电子烟制造及品牌企业大部分电子烟产品出口海外。传统电子烟使用咪头作为压力开关,虽然成本低廉,但传统咪头存在多零件组装不能保证压力触发的一致性、防油性能差、需要手工焊接产能不高等缺陷。

公司开发的MEMS压力传感器作为抽烟开关可以解决传统咪头的痛点。高一致性、高可靠性和低不良率的MEMS压力传感器是电子烟中实现抽吸开关的最优解决方案之一,用户体验感优于传统咪头。

值得一提的是,敏芯股份保持高水平研发投入,研发人员176人,占公司总数的比例为35.48%,年报显示,敏芯股份多个在研项目累计投入金额已超过预计总投资规模。

例如新型超小体积高性能MEMS声学传感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新型MEMS热式流量传感器芯片及一体化封装研究项目、多量程多应用压力传感器项目、微型惯性传感测量模块项目、物联网-智慧城市项目、差分数字MEMS麦克风ASIC芯片项目。

对于剧烈的市场竞争,敏芯股份也自称声学产品不在缺货周期,目前是残酷的洗牌阶段,对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短期可能很难,但洗牌结束后市场会重新分配,市场发展理想。随着半导体周期触底反弹和行业产能出清,市场将演绎剩者为王的戏码,作为龙头的敏芯股份可能成为残酷淘汰赛中受益方之一。

不过,在畅想增量喷涌之前,守住盈利堡垒才是当务之急。毕竟敏芯股份2022年4季度单季度营业收入为7461万元,同比减少15.76%,环比减少0.90%;净亏损3587万元,同比转盈为亏,亏损规模环比扩大191.39%。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敏芯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