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度盘点河南上市企业,中部崛起效应影响几何?

来源:向善财经 2023-04-12 1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度盘点河南上市企业,中部崛起效应影响几何?)

$郑州银行(SZ002936)$$双汇发展(SZ000895)$$三全食品(SZ002216)$

近日,又一家诞生于河南的企业准备登陆资本市场,并且在四月初已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这家企业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在吃火锅时总会想起它的名字:锅圈食汇。

锅圈食汇的历史始于2015年,前身为河南锅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2017年第一家实体店落地河南郑州。天眼查APP显示,河南锅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锅圈食汇的子公司。


据招股书显示,锅圈食汇自成立以来,实现快速扩张,在2018年扩展零售网络超过100家门店,在2019年零售店超过500家,在2022年签约门店突破万家。从营收来看,锅圈食汇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分别录得总收入人民币29.65亿元、39.58亿元、71.74亿元,2022年锅圈食汇录得净利润人民币2.41亿。


发展经济,毕竟需要资本支持,因此,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河南作为中部稳经济挑大梁的六个经济大省之一,其发展不仅关乎近9000万河南人民的生计,更是关乎国家经济复苏的重任,今天正好借锅圈食汇这个机会分析下大河南的上市公司现状以及地区发展现状。

河南不应只等于农业

作为知名的人口大省和粮食大省,在此前的一次公开采访中,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说到,国内市场上1/2火腿肠、1/3方便面、1/4馒头、3/5汤圆、7/10水饺都是河南生产的。

丰富的粮食资源让河南的优质企业大多与食品挂钩,这次打算上市的锅圈食汇也位于食品产业链中的一环。但是,如果你觉得河南能够做大的上市企业只有食品企业的话,那就太天真了。

实际上,河南省虽然农业优势突出,其他产业领域同样不遑多让。实际上,在河南省上市公司中,总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与食品相关的企业仅有两位:牧原股份和双汇发展。

截止发文前,河南省总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有牧原股份、洛阳钼业、中航光电、双汇发展、龙佰集团、华兰生物、神火股份、安图生物、宇通客车、多氟多等。


除了牧原股份以及双汇发展,其他如洛阳钼业的主营业务为金属冶炼加工相关产业链,中航光电属于军用光电企业,龙佰集团主营化工钛白粉,华兰生物和安图生物的主营业务分别是流感疫苗血制品以及体外诊断试剂等,神火股份则是煤炭和铝,宇通客车不用多说,多氟多早年主营氟化铝的化工品,近两年开始涉及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

市值规模靠前的上市公司,大概率可以看作地方的支柱企业,体现了这一地区的产业结构。从河南省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来看,我们不能简单把河南等同于农业。

企业类型构成来看,河南省的产业结构以农业和工业为主,传统工业在其中占据很大一部分比重。此外,其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潜力较大,再加上多氟多以及宇通客车等切入新能源赛道企业,共同构成了河南未来的产业升级方向,有带动经济的潜力。不过目前来看,这些企业的市值相对较小,仍需努力。

从区域分布情况来看,这几大上市公司在河南各区域分布较为均衡,单个城市最多两家。郑州作为省会也并未过于突出,安图生物和宇通客车总部坐落于此,洛阳钼业以及中航光电位于洛阳,华兰生物和多氟多位于焦作,其他上市公司则单独分布在南阳、商丘、平顶山等其他各市。


这意味着,河南虽然没有绝对的经济强势,但各区域经济发展较为均衡,在这一特征上与之对比明显的如江苏。

虽然近些年江北地区发展非常快,但与苏南地区的经济差距仍然较大。苏州市的人均收入在江浙两省中最高、而江北地区整体偏低许多,尤其苏北五市还相对落后,还有4个城市的人均收入尚低于全国平均。

日前,河南省地方金融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培育企业上市,加大上市公司再融资力度,争取全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

河南为何定下这一目标?我们或许可以从近年河南上市企业情况寻找答案。

最近几年,河南省企业上市数量逐渐增多,有加速上市迹象。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河南累计新增上市公司38家。

如果按上市板块划分的话,这38家中在北交所的企业有10家、深交所企业14家、上交所企业7家,港股企业7家。


这里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数据是,北交所上市企业数量。

河南本身相对更倚重于农业以及传统工业,科技创新是河南未来必须重点关注的发展动力因素。而北交所的作用就在于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是衡量区域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的重要指标。

河南近两年在北交所收获10家上市企业,仅次于深交所的14家,在中部省份中也处于领先地位。

2023年新年伊始,河南省再次加码北交所,成立首只面向北交所拟上市企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为2亿元,解决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需求。

地域上,38家新上市企业中郑州市15家,新乡市5家,许昌市4家,洛阳市3家,南阳市、周口市、商丘市、漯河市各2家,驻马店市、鹤壁市、安阳市各1家。

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10日,31家A股上市企业总市值达1645.5亿元,瑞丰新材、华兰疫苗、力量钻石、新强联4家企业总市值突破百亿元。

总体来看,河南A股上市公司目前一共108家,其中30家企业市值超百亿元。

从大供给走向大消费

河南省的优势非常明显,农业方面,河南用占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1/10的粮食,小麦产量占全国1/4,畜牧业产值占全国1/10,均居全国第一;交通方面,河南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劳动力资源充足,同样是劳务输出大省。

不过,河南省在发展过程中,更需要补足存在的短板。其中关键在于,河南不仅要利用好自己的优势,也要学会掌控优势,而不是被优势所掌控。

以农业为例,天然产值较小,产业链较短,怎么办?大河南可以从大供给走向大消费。

从1990-2002年的数据显示,当时消费占GDP总值的6%以上,投资和出口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但在2013年后,中国服务业占比开始大幅提升,消费逐渐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最核心因素,经济复苏更加离不开持续迸发的市场活力。

动能转换也深刻体现在河南农业、食品等相关上市企业变化上。

在过去,河南出现了全球最大养猪户牧原股份,全球肉类加工龙头双汇发展,中国速冻食品第一股三全食品等企业,这些企业的出现本质上是为了做好农业供给、食品供给,匹配河南的粮食大省优势。

而现在,河南出现的食品相关企业是万店奶茶品牌蜜雪冰城,(虽还未上市但去年已开始传出上市消息),主打在家吃饭餐食解决方案的锅圈食汇,中国餐饮供应链的龙头千味央厨,火锅品牌巴奴火锅等等。

可以发现,这些企业的明显特征是,更多地面向消费市场、服务市场,更多地与第三产业挂钩。本质上,这也是从食品产业上游向食品产业下游延伸。

当然,这也和河南的人口优势密不可分。

在供给端,人口作为劳动力存在,河南的发展也高度依赖人力资源。首先,农业本身就需要大量劳动力,河南丰富的耕地资源和劳动力实现了有效结合。另外,随着人口流动加剧,河南也成为了劳务输出大省,每年净流出大概就有1700多万人,而劳动密集型企业富士康选择落地河南,也与此有着密切关系。

而在消费端,九千多万的人口,为培育消费品牌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牌、食品品牌在河南诞生。

需要注意的是,河南的劳动力结构存在两方面问题:

一方面,劳动力优势正在减弱。从数据上看,去年,河南常住人口为9872万人,同比减少11万人;与此同时,河南去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仅-0.08‰,为62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另一方面,发展需要人才,更需要高质量人才,而河南的高科技尖端人才相对较为缺乏。

根据一份题为《中国科技精英的地域分布——基于新中国成立以来两院院士数据的分析》的期刊文章统计,在1955-2019年两院院士籍贯分布中,河南籍院士数量为72人,排在第14位。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扪心自问,创新要素不足是我们的突出短板,科教质量不高是一大痛楚……”这是《河南日报》头版刊发的署名文章《高峰起中原》中的一段话,直指河南当前面临的发展困境。高层次创新人才缺乏背后,河南苦科教质量久矣。

河南2022年高考报名人数达125万人,占全国的10.5%。但河南仅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双一流”高校,招生规模合计接近两万。在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院长助理徐艳红看来,“很多高校都是职业院校和二本、民办高校,缺乏高质量大学”。

如何挖掘九千多万人口大省的消费市场潜力、如何提高高精尖人才数量,是河南必须回答的问题。

聚力深耕高能级产业

根据河南省统计局通报,经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22年全省GDP初步核算数为61345.05亿元。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817.78亿元,增长4.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5.2%,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5465.04亿元,增长4.1%,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2.4%,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30062.23亿元,增长2.0%,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2.4%,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为9.5∶41.5∶49.0。

从产业角度来看,越是经济发展较先进的地区,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就越高,第一产业所占的比重就越少。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曾在《河南经济运行分析与走势预测》中分析指出,制约河南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是产业链不优。多年以来,河南制造业表现出‘大而不强’的发展特征,多数制造业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在钢材、铜、铝等原材料持续上涨的现实情况下,产业链中低端产品竞争能力、议价能力较弱,导致蒙受损失;

二是,产业链错配。河南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两头小、中间大’的产业链结构,这种时空错配,导致多数企业在这一轮原材料价格上涨周期中亏损。”

从这里来看,河南需要努力的方向是,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扩张,逐渐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附加值。

在去年发布的《河南省“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中也曾要求,力争创造若干家世界一流企业,打造10家以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基础保障骨干企业。并且明确河南投资集团、河南农开公司、中原豫资控股集团作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主体,整合设立1500亿元规模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150亿元规模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获得充足而稳定的资金来源,因此,融资问题对于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郑州作为河南省会,从总量来看,是河南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很大程度和其便利的融资条件有关。以郑州银行为例,给中小型科技企业以启动资金、租金补贴、购房补贴、贷款贴息、天使投资等各种支持,可以帮助这些企业迈出成长的第一步。

此外,河南也有着诸多特色产业,如果提供合适的成长环境以及充足的养分,也可以从中诞生更多的上市企业。

比如河南许昌,是公认的世界假发之都,当地有超过30万人口从事着假发相关行业,许昌的假发远销世界120多个国家,头发在许昌也有了“黑金”的称呼。全球发制品行业第一股瑞贝卡就诞生自这里,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球产品数量最多、规格最全、技术水平最高、生产规模最大、集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发制品专业公司。

还有近期上市的力量钻石,来自于河南商丘市柘城县。“世界钻石看中国,中国钻石看河南。”这句话说的是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 在2020年,我国人造钻石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八成来自河南。

此外,驻马店确山的小提琴、沁阳市的皮筋、宝丰的眼镜等等,都是发展空间较大的待挖掘潜力产业。 只有把产业做大做强、做长做深,才能形成更多的上市公司。

在中部崛起战略下,区域竞争已然进入新的层次,对河南而言,产业的成熟并非一蹴而就,唯有下足功夫,夯实基础,突破自身局限,才能让更多的产业崛起,成为河南人的金饭碗。至于未来会有多少上市企业在河南诞生,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基于公司法定披露内容和已公开的资料信息,展开评论,但作者不保证该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及时性。另: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与否须自行甄别。

参考文献:

《河南“上市军团”加速扩容!30家企业市值超百亿,重点集中在这些领域丨极刻》,大河财立方

《换道领跑?河南正在“苏醒”》,城市进化论

《河南特色产业乡村大盘点,个个亿万身家,有的影响世界》,正观新闻正观号

《河南许昌,有一群卖头发的小女孩》,显微故事

《一文盘点河南20位食品大王,有人坠落有人冲刺IPO》,36氪河南的朋友们

《河南没有躺平在农田里》,有数DataVision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