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蒙牛,五年如何再造一个蒙牛?

来源:BT财经 2023-04-07 09: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蒙牛,五年如何再造一个蒙牛?)


蒙牛“五年再造一个蒙牛”的梦想正在变得不切实际。

3月29日晚,蒙牛乳业(股票代码02319.HK以下简称蒙牛)发布2022财年年报。

财报显示,2022年蒙牛实现营业收入925.93亿元,同比增长5.0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3.03亿元,同比增长5.52%。看似不错的财报发布翌日,蒙牛股价小幅跌涨。

如果以这个增速来看,2020年年底蒙牛总裁卢敏放豪言五年再造一个蒙牛基本成了“放卫星”。因为按当时目标推算,蒙牛在2025年营收要超过1500亿元,以此增速在三年内实现目标几无可能。

市场万分期待乳业巨头蒙牛能创造出一个奇迹,但是此前“三年计划破产”似乎宣告蒙牛不可能创造奇迹,“五年再造一个蒙牛”的计划来看,蒙牛离自己的梦想也越来越远了。蒙牛到底怎么了?

五年新低的毛利率

财报显示蒙牛2022年的毛利率为35.30%,相比2021年的36.75%下滑了1.45个百分点,而2020年蒙牛的毛利率为37.65%、2019年为37.55%、2018年为37.88%,35.30%的毛利率为近5年新低。



对此蒙牛在财报中解释称,毛利率的下滑是因奶粉和乳饮料业务下滑影响、原辅材料平均价格上涨,以及增加厂房及生产设备投产所产生的折旧费用造成的。

金融分析师许艺分析认为,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新生婴儿数量创新低是造成蒙牛奶粉业务下滑的主要原因,且这个趋势将很长时间内持续下去。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为1.3,低于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1.5的警戒线,被认为有跌入低生育率风险的可能。以此计算2021年将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而奶粉产业严重依赖婴儿出生率,婴儿出生率过低势必对其造成巨大影响。



“发达国家的通病就是生育率偏低,中国目前虽然不是发达国家,但走在通往发达国家的路上,生育成本过高,导致生育率逐年降低,这对奶粉产业有一定影响。”许艺对中国出生率走低表示理解,指出未来很多行业都会受其影响。

同时,2022年大部分时间内,都处于疫情期间,这直接导致户外消费场景、终端卖场客流受到疫情影响,加之全球市场通货膨胀攀升、原辅料成本上涨,造成蒙牛经营环境和成本高企带来诸多挑战,这也是造成蒙牛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在净利率方面,蒙牛在2022年5.60%的净利率只同比下滑了0.03个百分点,相对2018年至2020年反而有不小的提升,2018年净利率为4.64%、2019年为5.44%、2020年4.61%。业内人士指出,毛利率下滑,净利率提升是降本增效所致。

但蒙牛的净利率和老对手伊利相比依然偏低,2018年至2021年伊利的净利率分别为8.17%、7.72%、7.35%和7.93%,在净利率方面,蒙牛和伊利差距较大。

应收账款周转率提升影响销售?

财报显示,蒙牛2022年的营收账款为3,674,910千元,2021年营收账款为4,182,414千元,同比收窄12%,但应收账款依然高企。应收账款周转率是衡量企业运营能力的重要指标,可以衡量企业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及管理效率。相对而言蒙牛在这方面做的不错,主要是蒙牛和伊利是行业头部企业有一定话语权。



同期对比其他乳业应收账款,现代牧业2022年应收账款为21.84亿元,同比激增78.73%,中国旺旺2022年应收账款为10.05亿元,同比增加9.19%,伊利因4月底发布2022财报,暂无法比较,从现代牧业和中国旺旺的应收账款的增幅以及蒙牛的收窄可以看出蒙牛应收账款周转率在提升。

安徽辛奇物流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会计师吴倩楠表示,一般情况下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越好,表明企业回款速度快,坏账损失少,资金流动速度快,营运能力强。“但也不是绝对,过高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意味着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在减少,这表明企业必须实行较紧的信用政策,如信用标准高、信用期间短、收账政策严格甚至付款条件苛刻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限制企业的销售扩大,形成因限制产生的机会成本,这种成本大于应收账款产生的赊销成本时,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

蒙牛应收账款在收窄,但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分别为5.05%和5.52%,同期现代牧业营收增长为73.7%,伊利2022年前三季度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0.4%,在第四季度因疫情放开的情况下,全年营收增幅预计超过10%,蒙牛的营收增幅仅约为伊利增幅的一半,伊利“亚洲乳业霸主”的地位将更加稳固,蒙牛和其营收差距将进一步拉大。“刻意提升应收账款周转率会影响销售的增幅,不同行业的营收账款有所不同,蒙牛的营收放缓或和营收账款收窄有点关系。”吴倩楠认为蒙牛的增幅不高可能和应收账款周转率提升有一定关系。

降本增效不明显

2022年,蒙牛的行政费用为44.4亿元,同比2021年的35.2亿元增长了26%,占蒙牛总收入比例的4.8%,而2021年这一比例为4%,上升了0.8个百分点。蒙牛解释称是因为2021年根据特定授权发行可换股债券以股份为基础的支付部分的非现金性质的公允价值摊销。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蒙牛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大洋洲以及东南亚等地全球总员工数为47329人,同比2021年的44629人增长了6%。其中2022年雇员总成本为86.575亿元,同比2021年的74.761亿元增长了15.4%。年内人均薪酬为18.3万元,2021年人均薪酬为18.5万元,人均薪酬减少0.2万元。

在营业费用上,蒙牛相比2021年的275.3亿元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降至272.7亿元。销售及经销费用上,蒙牛2022年为223.5亿元,2021年为234.9亿元,同比下降了1.4亿元。

总体上看,蒙牛降本增效的效果并不明显,比如1%的下降以及全年0.2万元的薪酬缩减,都很难说取得巨大成效,而蒙牛的融资成本激增,或将直接抹平了其他方面的降本成绩。财报显示,2022年蒙牛融资成本达11.25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7.43亿元,同比增加了51.4%。11.25亿元的融资成本也为蒙牛的历史新高,2017年至2020年其融资成本分别为3.99亿元、5.51亿元、6.44亿元、5.72亿元,无论是增幅还是规模,都是蒙牛融资成本之最。



“融资成本上升,不仅会增加企业的财务费用,还会导致企业失去一些融资资源,更会导致企业降低市场竞争能力。融资成本高的企业,比融资成本低的企业在市场上会丧失一定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实行成本领先战略的企业,为此会失去一定的市场和机会”吴倩楠对蒙牛这样重资产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过高表示了担忧。“蒙牛这样的制造型企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其固定资产投入比较大,无论是技术改造还是生产线更新甚至澳洲以及新西兰的生产基地都需要重金投入,而重资产模式的折旧等相关费用最后都要计入成本之内。”

“放卫星”已有先例?

蒙牛在牛根生和孙伊萍之后迎来第三位接班人卢敏放,2016年前,卢敏放在蒙牛控股的雅士利集团担任总裁,此前履历较为耀眼,达能集团、强生集团以及通用集团都有过他工作的经历。2016年9月被任命为蒙牛总裁。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的卢敏放,不仅有着较高的学历还有近20年的快消品销售以及管理经验,一度被视为蒙牛强势崛起的希望。

卢敏放上任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17年定下了任内第一个三年目标,这个目标很明确就是在三年实现营收和市值双双达到千亿以上的“双千亿”,但经过3年的验证,这一目标被放了“卫星”。

蒙牛财报显示2020年,蒙牛总营收为760亿元,离千亿相差甚远,甚至在2020年还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尴尬,该年蒙牛营收同比下滑3.79%,净利润则下滑更明显,达14.14%。让卢敏放稍感欣慰的是蒙牛的市值在2020年突破了千亿。在2020年底蒙牛总市值达1819亿港元,同期伊利总市值为3203亿元。

而同期伊利的营收为968.9亿元,增幅为7.4%,离千亿营收一步之遥,且于2021年顺利突破千亿大关,营收为1106亿元,营收增幅为14.15%。好在2021年蒙牛的营收增幅为15.9%,近几年来首次超过伊利增幅,不至于规模被越拉越大。2022年的营收增幅伊利大概率反超蒙牛,营收规模依然保持在200亿元以上的差距。

2020年年底,在第一个三年计划未能实现的情况下,卢敏放又高调宣布蒙牛下一个五年计划,这个五年计划是用时五年再造一个蒙牛,也就是说蒙牛总营收将超过1500亿元。这一计划曝出后短暂刺激了蒙牛的投资者,在2021年年初蒙牛的股价创下近年新高的53.08港元,只是股价未能坚挺下来,随后一路下跌,在2022年10月最低探至24.70港元,腰斩过半有余。同期伊利的股价相对平稳,没有大涨,也同样没有大跌。

卢敏放的第二次官宣大计在经过2年的发展后,同样难言乐观。如果以2022年增长率,实现目标的可能极低。2023年到2025年每年平均增幅要接近20%才能实现,而以蒙牛疫情期几年的增幅来看完成都不可能,就以2016年至2019年卢敏放在任内的增幅计算,这3年蒙牛的营收增幅分别为9.7%、11.9%、14.6%,2020年为负增长,可见卢敏放自上任后最高增幅为14.6%,在出生率逐年走低的大环境下,以及现代牧业、认养一头牛等众多乳业竞争对手入局,卢敏放想要实现高增长的难度再度加大。如果这一目标未能实现,意味着卢敏放再次失信于人,蒙牛这一乳业巨头的公信力也会大大降低。

卢敏放深知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快步伐,于是出现了工程未经过验收就着急投入使用的急躁,虽然处罚的金额对蒙牛来说九牛一毛,却暴露了蒙牛和卢敏放的焦虑心态,在液态奶市场增量见顶的情况下,奶粉是不错的选择,只是同样面临诸多挑战,翻看卢敏放在雅士利的成绩单,发现卢敏放在奶粉市场或许并不擅长。

卢敏放在2016年担任蒙牛总裁之前,任雅士利集团总裁,2013年雅士利被蒙牛收购时,该年总营收为38.9亿元,净利润为4.38亿元。两年后,2015年雅士利的总营收降至27.61亿元,2016年则进一步下滑至22.03亿元,四年时间营收接近腰斩,4.38亿元的净利润也变为亏损3.2亿元,这个成绩单难言出色,尤其2015年营收相比2013年下跌了39%,净利润暴跌73%,直至2016年的亏损3.2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卢敏放在任内最大的决策失误就是2019年以40.11亿元的价格卖掉了君乐宝,当时君乐宝被蒙牛收购已经9年,2010年蒙牛仅以4.69亿就实现了对君乐宝的控股,被蒙牛收购后,君乐宝靠着主营的酸奶业务,就帮助蒙牛的酸奶市场份额提升至30%以上。一度被视为捡到了宝。

出售君乐宝蒙牛赚了将近36亿元,实则是低价出手,2018年君乐宝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30亿元,占到蒙牛营收的近20%,其奶粉业务销售额更是突破了50亿元。2019年君乐宝营收163亿元,同比增长25%,奶粉产销量为7.5万吨。在与蒙牛并表期间,实现奶粉收入44.58亿元,同比增长48.3%,为蒙牛奶粉业务提供了56.6%的营收。出售君乐宝让很多人直呼看不懂。出售君乐宝直接让蒙牛婴幼儿奶粉业务失去了重要品牌支撑和销售渠道,等于在奶粉业务自断一臂,奶粉业务也被伊利越拉越大。

在疫情平稳后,留给蒙牛实现五年计划的时间已经不多,蒙牛是眼看着伊利拉大优势还是奋力缩小差距成败只在这两年,一旦被伊利拉到无可追赶的地步,让伊利彻底坐稳亚洲乳业霸主的宝座,那么对蒙牛和卢敏放来说都是失败的。蒙牛从原先的老大被伊利超越,能否再反超回来,需要的不只是卢敏放的“卫星”,还要有行之有效的计划。

文丨BT财经 包二拯 

欢迎关注【BT财经】,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