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银行业风暴下:横行无忌的美国散户也打起“退堂鼓”!

来源:财联社 作者:潇湘 2023-04-03 14: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业风暴下:横行无忌的美国散户也打起“退堂鼓”!)

财联社4月3日讯(编辑 潇湘)在银行业危机肆虐的动荡3月,年初以来一直横行无忌的美国散户,似乎也正打起了“退堂鼓”……

他们在今年年初“报复性”地买入了大量去年承压的股票,并随着标普500指数的持续走高而不断追逐着这一趋势。根据Vanda Research可追溯至2014年的数据,2月份散户投资者对美国股票的净买入创下了月度纪录。

然而最近几周,散户购买股票的速度却出现了大幅放缓,Vanda Research的数据目前已经降至了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截至上周四的10个交易日中,散户仅净买入了约89亿美元的美国股票,远低于截至2月16日170亿美元的峰值。

“散户投资者已经松开了油门。” Vanda研究部门高级副总裁Marco Iachini表示,“这(持续买入)是不可持续的。信心开始出现了动摇。”

悲观情绪升温

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的投资者情绪调查显示,3月份投资者情绪恶化,看空股市的投资者比例升至了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时间点看,散户投资者对股票的兴趣不断下降,与美国银行业危机的发酵可谓同步发生。过去一个月,随着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在短短几天内迅速倒闭,人们对美国金融体系健康状况的担忧与日俱增。

颇有意思的是,尽管出现了这些动荡,但美国股市在3月仍表现出了相当不俗的韧性,标普500指数3月份上涨了3.5%,年内以来的涨幅扩大至了7%。银行业危机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美联储可能很快放缓加息步伐的押注,这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推动了股市走高,尤其是科技股。

然而,散户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依然存在,越来越多人担心美国经济在年内将会陷入衰退,而非上演许多人曾憧憬的“软着陆”情景。未来几天,投资者将等待美国3月非农就业报告的发布,以了解劳动力市场的最新情况。

现年28岁从事建筑行业的美国散户投资者Garrett Fuller表示,由于对经济形势的担忧,他在3月初出售了自己经纪账户中约20%的股票。他将这些现金存入了一个收益率最高达4%的货币市场账户中。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爆发时,Fuller还是个只有十几岁的少年,但他说他目前仍记得那场危机造成的严重后果。他担心另一场经济衰退可能很快就会到来。“我可能会错过大幅上涨的机会,但我更想处于一个安全的位置。我对未来12至18个月的前景感觉不太好。”

机构资金也在撤离?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不光散户投资者对股市的热情出现减弱,专业的基金经理也正在撤离。美国银行3月份公布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基金经理的美股配置已降至了18年低点,44%的受访者正净减持美股。

嘉信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Omar Aguilar表示,“鉴于人们现在可以享受收益丰厚的固收策略,而无需承担额外的风险,客户正开始考虑再平衡策略,我们也可以将一些资金从高风险资产中抽走,转向固定收益资产。”

美国银行3月7日公布的股票流动数据显示,该行的机构客户今年已经从美国股市净撤出了68亿美元。

这使得企业回购自己的股票成为市场上少有的支撑。截至3月初,美国银行的企业客户已经净回购了近160亿美元的股票,不过分析师指出,企业回购的步伐目前也已经在放缓。

更安全的避风港

鉴于美股走向的不确定性,许多散户目前正渴望将资金放在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中。尤其是在高收益储蓄账户、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政府债券等超安全的投资工具,这些投资品正在提供过去十年大部分时间里从来没有过的诱人收益。

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的数据,美国零售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资产上周达到了创纪录水平。截至上周三,零售货币市场基金今年总计获得了约196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是至少可以追溯到2007年以来最大的一季度流入规模。

现年57岁的美国散户Pete Smith表示,他过去的口头禅曾是“一直买股不要停”。但大约六个月前,他停止了对股票投资组合的增持,并一直在将资金投入高收益储蓄账户、货币市场账户、短期政府债券和经通胀调整后的I系列储蓄债券。

Smith称,“我仍然不确定这个市场的走向,现在,我只要把股票放在货币市场账户或短期国债上,就可以获得同等的股息,那么我为什么要冒着增持股票的额外风险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