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危机真的解除了?华尔街联手“救市”后 更大的危机或将显现……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蕊 2023-03-17 16: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危机真的解除了?华尔街联手“救市”后 更大的危机或将显现……)

财联社3月17日讯(编辑 刘蕊)美东时间周四,在美国11家大型银行联手向第一共和银行注资300亿美元的消息传出后,美股市场为之一振:第一共和银行的股价直线拉升,美国银行股也全线上涨。

在市场情绪转暖之际,甚至有分析师乐观地高呼:“银行业危机已经解除了!”

然而,在周四收盘后,市场似乎慢慢冷静下来。在反复审视美国银行业现状之后,一些分析师发出了疑问:危机真的解除了吗?

危机真的解除了吗?

在华尔街巨头出手相助的消息传出后,尽管第一共和银行的股价收盘上涨了10%,但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却下跌了16.9%。在周五盘前,截至发稿,第一共和银行股价下跌约12%——这一K线走势似乎也体现出,市场情绪正从惊喜转为冷静。

第一共和银行股价走势

市场的担忧情绪最直接的源头,来自于第一共和银行本身的披露:该银行在盘后表示将暂停派息,并公布了其现金头寸为340亿美元。

此外,美联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15日的一周内,美联储最后一道流动性工具——贴现窗口下的借款激增至1528.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甚至超越了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创下的单周1480亿美元的最高纪录。

无论是第一共和银行的现金流状况之紧张,还是美国整个银行业对美联储的依赖程度之高,都令市场感到震惊。

不少分析人士发现,尽管华尔街巨头们的救援行动暂时阻止了即将到来的银行体系崩溃,但美国银行业的危机可能远未结束。

“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们(大型银行)会把钱留在第一共和银行……以阻止银行挤兑。然后他们会逐渐收回现金,银行将慢慢走向死亡,”悉尼研究公司DeepData Analytics创始人索玛桑达拉姆(Mathan Somasundaram)表示,“耶伦在昨夜明确表示,所有银行存款都受到保护,但银行本身可能不在受保护之列。”

“我不认为我们正处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资产负债表状况比2008年要好得多,银行受到了更好的监管,”加拿大皇家银行(RBC)澳大利亚股票部门主管凯伦?约利斯马(Karen Jorritsma)表示,“但人们担心危机蔓延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这动摇了信心。”

华尔街巨头带来的是“虚假的信心”

知名对冲基金潘兴广场的创始人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在推特上表示,华尔街此举是在通过分散金融危机风险来实现对第一共和国银行的“虚假信心”,这是一种“糟糕的政策”,其结果是让银行违约的风险蔓延至更大的银行。

阿克曼认为,美国银行巨头向第一共和银行存入300亿美元的举动“引发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更多”,而“缺乏透明度会导致市场参与者做最坏的打算”。

“我以前说过,时间很重要。我们已经错过了很多时间。在出现信任危机时,折中的办法是行不通的。”他补充说。

阿克曼重申,他没有在银行业做多或做空投资。他表示:“我只是非常担心金融蔓延的风险失去控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困难。”

援助行动凸显出三大问题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Telis Demos则撰文称,华尔街巨头的援助行动可能引发三个负面结果。

首先,这可能会巩固一种最近盛传的说法,即2008年后的监管体制导致美国银行业呈现出双层体系:大型银行和其他银行——人们会更加坚信,在大型银行存款和开展业务总是安全的,而其他中小型银行则不然。

第二,这一援助手段仅仅是临时手段,可能无法成功消除人们对其他仍处于风险中的小型银行存在的担忧。

换句话说,银行巨头们现在或许可以联手救援这一家银行,但假如有第二、第三家中小型银行也出现问题呢?华尔街巨头们很难系统性地发挥作用,也不可能持续不断地向出现问题的小银行输送存款。

从根源上来说,这一救援手段并没有解决银行业面临的关键问题:利率上升带来的长期挑战。

第三,这笔交易还凸显出大型银行面临的存款困境:大型银行正苦恼于如何处理手头的大量现金。虽然大型银行手头的存款越来越多,但在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下,他们却看不到足够的贷款需求,无法用这些资金获得非常丰厚的回报。从最近的爆雷事件来看,购买更多证券似乎也不是正确的选择。

尽管阻止银行倒闭应该是美国金融业目前的首要任务。但完成这一任务,并不代表银行业危机的终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