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刚刚!17连板牛股,闪崩跌停!中字头又爆发!国家统计局重磅发布

来源:e公司 2023-03-15 12: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刚!17连板牛股,闪崩跌停!中字头又爆发!国家统计局重磅发布)

今日早盘,A股强势高开反弹,不过两市成交未能有效放大,甚至有萎缩的趋势,这给后市行情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

盘面上,仿制药、光刻机、建筑、造纸等板块涨幅居前,电信运营、信息安全、酒店餐饮、航空等板块跌幅居前。中字头股票继续强势,中国西电涨停,中油工程、中铁工业、中材国际、中远海控等涨超4%。北上资金净流入37.97亿元。

另外,17连板的*ST瑞德跌停。早盘高开2%后,*ST瑞德股价迅速跳水,封死在跌停板上。

3月14日晚间,*ST瑞德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最近两个交易日换手率显著高于前期水平,成交量放大。但在此期间,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均未发生变化,涉及的相关风险尚未完全消除,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存在跟风炒作的情形,酝酿了较大的投资风险。

国家统计局:1-2月份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3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国民经济重要数据情况。


国家统计局指出,1-2月份,伴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经济循环加快畅通,生产需求明显改善,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下阶段,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政策落实落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工业生产恢复加快,企业预期好转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比2022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9%。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制造业增长2.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4%。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2.7%;股份制企业增长4.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5.2%;私营企业增长2.0%。分产品看,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40.8%、16.3%。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12%。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上升1.9个百分点。

?服务业明显回升,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改善

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2022年12月份为下降0.8%;两年平均增长4.8%。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9.3%、7.6%;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1.6%、4.2%、3.0%。2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6%,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由降转增,基本生活类和升级类消费增长较快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2022年12月份为下降1.8%;两年平均增长5.1%。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6796亿元,同比增长3.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271亿元,增长4.5%。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68638亿元,增长2.9%;餐饮收入8429亿元,增长9.2%。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0%、5.4%;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9%、3.8%。全国网上零售额20544亿元,增长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476亿元,增长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7%。从环比看,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月下降0.02%。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

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比2022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0%,制造业投资增长8.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3万平方米,下降3.6%;商品房销售额15449亿元,下降0.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0.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8%。民间投资增长0.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6.2%、12.3%。高技术制造业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1.3%、20.5%;高技术服务业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65.1%、16.9%。社会领域投资增长8.1%,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18.8%、4.8%。从环比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增长0.72%。

?货物进出口略有下降,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61768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34936亿元,增长0.9%;进口26833亿元,下降2.9%。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8103亿元。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2%,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4.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5.3%,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1.2%,比上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增长0.4%,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8.0%。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平稳

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本地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4%;外来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9%,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6.0%。16-24岁、25-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8.1%、4.8%。25-59岁劳动力中,初中及以下学历、高中学历、大专学历、本科及以上学历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7%、5.2%、4.1%、3.0%。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9小时。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

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4%,衣着价格上涨0.6%,居住价格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5%,交通通信价格上涨1.0%,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8%,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9%,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9%。在食品烟酒价格中,鲜菜价格上涨1.3%,粮食价格上涨2.7%,猪肉价格上涨7.9%,鲜果价格上涨10.8%。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分月看,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8%;2月份同比上涨1.0%,环比下降0.5%。

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1%。分月看,1月份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0.4%;2月份同比下降1.4%,环比持平。1-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2%。

光刻机板块再创新高

3月以来,光刻机板块频频放量上攻,今日早盘,光刻机板块又一度快速拉升涨逾3%,再创半年多来新高,半日成交接近昨日全天成交。

福晶科技开盘后仅用15分钟就快速涨停,股价创15个月来新高,蓝英装备、安泰科技、晶方科技等纷纷大幅上涨。

光刻机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要“卡脖子”问题。近日,在跟美国政府达成协议1个多月后,荷兰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将对包括“最先进的”深紫外光刻机(DUV)在内的特定半导体制造设备实施新的出口管制。这意味着,荷兰方面已将光刻机出口管制的范围,由极紫外光刻机(EUV)扩大到了DUV。

目前,我国国产芯片自给率才达到三成,而根据规划,到2025年将实现七成芯片自给率,芯片产能扩张规模庞大,光刻机需求极大。

随着我国近年来对芯片行业巨额资金的投入和政策扶持,我国光刻机研发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近期多家上市公司频频在互动平台上公布相关项目的进展情况。

联合光电表示,经过多年光学领域技术的沉淀和深耕,公司掌握了光学镜头及光电产品的设计开发、超精密模具技术及智能制造技术,拥有非球面镜片、菲涅尔镜片、自由曲面镜片等核心光学器件的制造工艺,从光学设计、模具设计、精密加工、开发到全智能组装制造系统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公司具备生产制造光刻机镜头的技术和能力,并结合自身的业务与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客户拓展及更多业务的合作。

晶瑞电材称,子公司瑞红(苏州)电子共拥有以5台光刻机为核心的光刻胶研发测试平台,覆盖紫外宽谱、g线、i线、KrF及ArF光刻胶检测,可为公司产品研发测试、客户验证等提供全面的核心设备保障。公司KrF高端光刻胶部分品种已量产;ArF高端光刻胶研发工作已启动。

胜利精密虽然表示目前光刻机零部件项目暂无实质性进展,但舒城县政府积极推动国资金融平台给予公司贷款支持,助力公司平稳发展。这说明公司正在研发光刻机零部件项目,并得到相关政府的金融支持。

大族激光亦表示,目前公司光刻机项目主要应用在分立器件领域,分辨率3-5μm;其中,接近式光刻机已投入市场,步进式光刻机已启动用户优化,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及业务发展情况持续制定研发计划,并加大研发核心部件国产化。

港股通继续狂飙

随着本周沪深港通大扩容正式落地,港股通标的频频异动,每个交易日都出现盘中翻倍个股。续艾美疫苗、叮当健康之后,今日博安生物直接高开于40港元,较昨日收盘价19.5港元涨逾105%,后涨幅有所回落,截至发稿仍大涨超40%。

博安生物近日公告,公司研发的阿柏西普眼内注射溶液(BA9101)在国内开展的3期临床试验(有效性安全性比对试验)已完成受试者入组。

BA9101为博安生物开发的艾力雅生物类似药,遵循生物类似药相关研究指南进行研发,已经完成的BA9101与艾力雅的临床前头对头比较研究表明,BA9101在理化特性及生物学活性上与艾力雅具有高度相似性,已经完成的1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BA9101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及耐受性。

根据IQVIA数据及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拜尔公司生产的艾力雅在中国和全球的销售额分别达到6.54亿元人民币和96.5亿美元。

除博安生物外,截至发稿,在交易的566只港股通标的股仅48股下跌,超90%的标的股上扬,龙光集团、弘业期货、金山云、信达生物等涨幅居前。

另外,开盘前1小时,涨幅前50位的ETF几乎都与港股通相关,其中港股通医药ETF盘中一度涨近5%,位居涨幅榜首位,港股创新药ETF、生物科技ETF港股、恒生医药ETF、香港医药ETF等涨幅居前。

不过,投资港股通的投资者要注意港股与A股交易规则不同的风险性。与A股相比,港股不设涨跌幅限制,并且可T+0交易,个股的波动性远远大于A股。

前日的艾美疫苗、昨日的叮当健康,以及今日的博安生物都出现冲高后大幅回落的走势。艾美疫苗暴涨之后,连跌2日,较最高跌去约55%。叮当健康更是当日就几乎吐回所有涨幅,今日再度大跌逾8%,股价反而较上周末跌去近4%。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