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十家”长盛基金换帅!胡甲出任董事长兼总裁,又一券商与基金公司联动共赢样本可期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超凤 2023-03-14 22: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十家”长盛基金换帅!胡甲出任董事长兼总裁,又一券商与基金公司联动共赢样本可期)

财联社3月14日讯(记者 刘超凤)“老十家”基金公司长盛基金正式宣布“换帅”。

最新公告显示,由股东国元证券党委委员、原执委会委员及董事会秘书胡甲先生出任长盛基金董事长并代行总经理职务,长盛基金原董事长高民和、原总经理周兵离任。

作为券业老兵级别,胡甲也是老国元人,见证了国元证券的成立与发展,自身也是从一线营业部成长起来的公司高管。证券公司董秘上任基金公司董事长,胡甲成为金融高管进阶的一个样本。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长盛基金一直以风格稳健著称,业务牌照齐全,擅长于固收业务,债券型公募产品占比近五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在行业内排名前1/2。成立以来,长盛基金为投资者累计分红超过380亿元。

显然,胡甲上任后的担子并不轻松,首要任务便是提升长盛基金的资产规模和行业排名。来自股东方的新任董事长,将带来国元证券和长盛基金在投研、财富、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联动,或可期待。从双方共赢来讲,长盛基金在提升综合实力的同时,也可为国元证券提供完善的、优质的、丰富的金融产品线。

胡甲履新长盛基金董事长

长盛基金最新发布换帅公告。根据公告,国元证券董秘胡甲担任长盛基金董事长并代行总经理职务。

与此同时,长盛基金公告了原董事长高民和、原总经理周兵的离任。据公告,长盛基金原董事长高民和、原总经理周兵都因个人原因辞去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的相关职务。

“新帅”胡甲不仅是从业超过20多年的券业“老兵”,也是“老国元人”,见证了国元证券从成立到发展的全过程。胡甲最早从国元证券一线营业部成长起来,不久便进入公司总部核心部门,最终成为公司高管,兼具业务经验和宏观管理视角。

根据公告,胡甲先生在国元证券工作期间,工作和分管的业务范围广泛,涵盖经纪业务、融资类业务、电子商务、运营管理、资产托管、资产管理、董事会办公室、股权管理和总裁办公室等跨部门领域,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是证券行业名副其实的一名资深老兵。

在金融业,证券公司董秘任职基金公司董事长的案例并不常见,胡甲可能开创了董秘职业发展的新路径。

胡甲在董事长致辞中谈到,未来长盛基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持续践行“同德同智,同益同盛”核心价值观,秉承“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不断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和服务客户能力,满足居民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努力打造成为致力于客户财富增长的值得托付的优秀基金公司。

长盛基金长于固收业务

根据WIND数据,长盛基金成立于1999年3月,旗下共有70只基金产品,基金经理22人,高于行业平均标准(20.75人)。长盛基金擅长固定收益投资,债券型公募基金产品的规模占总规模的比重为49%,接近五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末,长盛基金旗下资产管理规模累计为639.09亿元,其中非货币型公募基金规模达455.37亿元,股票型和混合型公募基金累计规模为139.17亿元。在全市场152家公募持牌机构中,长盛基金管理的总规模排名行业前1/2。

根据年报,长盛基金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净利润7842万元。截至2021年末,长盛基金总资产为14.53亿元,净资产12.11亿元。

去年权益市场震荡下行,以“固收+”为代表的基金产品受到投资者的欢迎。长盛基金2022年加强了对债券的配置力度,当年债券占比约为60%。截至2022年末,债券在长盛基金的资产配置中占比61%,股票则占比16%。

自从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大资管领域迎来了蓬勃发展,但同时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愈发激烈。长盛基金的风格以稳健为主,近三年来保持同样的节奏发行新产品,2020年受益于股市回暖,当年新发产品规模仅次于2015年。

在市场充分竞争的背景下,如何提升长盛基金的资产规模和行业排名?这将是摆在新帅胡甲面前的一个首要任务。

可预见的是,胡甲加盟长盛基金,将加强国元证券和长盛基金在投研、财富、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的联动,以及调动集团更多资源提升长盛基金的综合实力,同时补足国元证券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力量。

长盛基金或与国元证券联动共赢

长盛基金是国元证券旗下公募基金板块的重要成员公司,此次来自股东方的新任董事长或意味着长盛基金与国元证券将紧密联动、合作共赢。

国元证券的前身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曾是长盛基金的发起人和初始股东。1999年,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联合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共同设立长盛基金,四家股东各持有长盛基金25%的股权。2001年,国元证券承继了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持有的长盛基金25%股权。

2004年,中国证监会核准国元证券持有长盛基金的股份由25%升至49%。新加坡星展银行有限公司(DBS)随即表示出参股长盛基金的浓厚兴趣,时任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及大中华战略委员会副主席梁甜绍等一行人到合肥与时任国元证券董事长凤良志、总裁蔡咏等举行会谈。2006年,星展银行正式入股长盛基金,持股33%。

经过2004年、2006年、2008年数次股权变更后,目前长盛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是国元证券,持股比例为41%;第二大股东星展银行的持股比例为33%。此外,长盛基金的股东名单还包括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均持股13%。

公告称,胡甲本次加盟,将充分发挥其自身专业特长和管理经验,与股东国元证券携手在投研、财富、资产管理、企业文化等多个领域加强联动,借助国元集团与其他股东包括星展银行、安徽省投资集团和安徽省担保集团更多资源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塑造良好的市场品牌形象,致力于打造值得客户信赖和托付的优秀资产管理公司。

当前证券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证券公司也在争取抓住大资管蓬勃发展的机遇,提升公司的整体实力。或许,长盛基金对于国元证券而言,不单单充当提供金融产品线的“基金超市”,更是具备重大战略意义,通过多业务之间联动协作,提升整体实力和竞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