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面注册制丨华金证券:投行业务流程面临再造,全面注册制打开差异化竞争空间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超凤 2023-02-28 16: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备战全面注册制丨华金证券:投行业务流程面临再造,全面注册制打开差异化竞争空间)

开篇词:酝酿已久的全面注册制于2023年2月初正式启动,这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看门人”,券商投行业务正迎来战略性新机遇。值此关键节点,财联社推出深度访谈,邀约各家券商畅谈迈入全面注册制新时期的战略规划和打法,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财联社2月28日讯(记者 刘超凤)历经四年试点,全面注册制最终正式落地。这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而在制度落地之初,承担企业上市保荐、再融资工作的券商投行直接受到影响。

全面注册制将带来哪些机遇?制度改革将如何影响投行的业务模式和业务生态?投行内部将如何做好调整?对此,财联社记者采访了华金证券有关负责人,就全面注册制的机遇和挑战展开对话。

华金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注册制实施后,资本市场包容性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券商投行具备差异化竞争空间。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的大型综合券商优势明显,对于中小投行而言,关键是要找准自身资源禀赋或区位优势,集中突破特定行业或区域,凭借差异化的项目储备和特色打法,聚焦细分领域打造专业品牌,向特色化、精品化方向转型。

当前注册制股票中约有96%的股票属于战略新兴产业,预计全面注册制依然会高度围绕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华金证券计划依托珠海横琴区位和政策优势,依托集团股东资源优势,为“产业第一”和“新能源”战略提供更强金融支持,为产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等实体经济提供金融配套服务。

打开差异化竞争空间

2023年2月1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的制度规则。在此之前,注册制已经在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此次全面注册制改革,不仅是主板推行注册制,也不仅是注册制试点制度体系的简单复制推广,而是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的全面优化和完善。

华金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注册制对投行价值发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投行整体将从单纯依赖牌照的通道业务向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的转变,投行需整体提高研究、价值发现、整体质控、客户服务、直投等综合服务能力。

全面注册制实施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清晰,资本市场包容性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良性生态在加速形成,对助力中国实体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都具备积极意义。

全面注册制下,券商投行也将迎来业务发展的黄金时期。华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是全要素、全环节的改革,有望在发行上市、交易机制、监管退市等方面进行系统性优化,从而提升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券商投行作为资本市场发行上市的直接参与主体,将迎来更多机会和市场空间。”

具体来看,第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有助于扩宽企业准入范围,助力直接融资占比的提升,为券商投行带来投行业务增量,投行可以挖掘、推荐更多优质企业在A股上市,提升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此外,直投、跟投也会优化券商盈利模式,通过资本介入一级市场分享经济增长蛋糕。

第二,全面注册制下投行业务回归本源,券商投行业务竞争转向价值发现、定价、销售、资本和内部协同能力,将促使券商投行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第三,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服务覆盖面和包容度提升,券商投行的差异化竞争空间进一步打开,有助于中小券商通过强化特定业务领域,向特色化、精品化方向转型。

更好地做好“把关人”角色

全面注册制下,投行的业务模式也将发生变化,进一步提高对投行能力的要求,进一步压实投行责任。

华金证券有关负责人认为,全面注册制实施后,一方面,投行业务回归本源,投行竞争转向价值发现、定价、销售、资本和内部协同能力,券商投行需要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全面注册制进一步压实券商责任,对保荐机构履职尽责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行业务要注重立身之本,不断切实提升执业质量,进一步加强尽职调查能力,提升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完善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真正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针对以上能力要求,投行需在加强执业质量、提升研究水平、强化质控合规、加大人才引进等方面持续发力。此外,投行业务服务流程面临再造,投行服务链条不断延伸,通过投行、PE、并购、再融资等业务联动结合,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

需要补充的是,全面注册制中,进一步“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将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受理即担责”调整为“申报即担责”。对于投行而言,他们更加关注划分保荐机构和服务机构的责任,引导市场各方归位尽责。

为了更好地做好“把关人”角色,华金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加强投行团队的建设与培训,强化内控和风险管理,提升价值发现能力,提高项目开发筛选能力等等。

具体而言,一是加强投行团队的建设与培训,不断提升执业能力和执业质量。加强对投行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对监管政策及审核理念的理解,及时准确把握监管动态,严格执行尽职调查工作并督促企业规范整改,提升执业质量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

二是,持续强化内控和风险管理,压实投行三道防线职责,提升全过程主动风险管控意识。充分发挥投行项目组、质控、内核的作用,在项目筛选、尽职调查、信息披露、持续督导等环节严把质量关,将中后台部门的风控关口前移,加强项目全流程管理,打造对于重点风险早识别、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的风险控制体系,严格把控风险,防止“带病申报”。

三是,提升价值发现能力,加大优质客户开发,强化项目的筛选管控。要加强对细分行业领域的研究,通过对行业和企业业务的深刻理解,加大优质客户开发力度,不断提高优质客户占比。

相关话题:投行备战全面注册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