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康缘药业营收净利双增 疫情驱动明显医保谈判余波未了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2-27 1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已拉开2022年财报披露的帷幕,2月20日康缘药业(600557.SH)披露2022年度首份医药股财报。

(原标题:康缘药业营收净利双增 疫情驱动明显医保谈判余波未了)


A股已拉开2022年财报披露的帷幕,2月20日康缘药业(600557.SH)披露2022年度首份医药股财报。

数据显示,2022年康缘药业实现营业收入43.51亿元,同比增长19.25%;实现归母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35.5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30.87%。

康缘药业2022年业绩稳健增长,营收净利双增,不过依然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数据显示,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45.66亿元,同比增长19.38%,净利润为5.07亿元,同比增长22.45%。

从业绩驱动因素来看,2022年康缘药业的业绩受疫情驱动明显。而后疫情时代,新冠防疫需求断崖下滑,公司重要产品或面临需求下滑的风险。与此同时,年报显示康缘药业仍受医保谈判影响,而公司的销售费用依然居高不下,这或降低公司的盈利水平。

疫情驱动明显 医保谈判余波未了

康缘药业前身为成立于1975年连云港中药厂,2002年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主要从事呼吸与感染疾病、妇科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骨伤科疾病等领域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康缘药业共获得205个药品生产批件,其中46个为中药独家品种,4个为中药保护品种。在2022版国家医保目录中,康缘药业共有108个品种被列入。

不过在看似丰富的产品线背后,康缘药业的营收结构实则较为单一,长期以来热毒宁注射液销售“一家独大”。2022年金振口服液销售突破10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热毒宁注射液销售独大的局面。

但康缘药业营收依然十分依赖热毒宁注射液、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以及金振口服液三大核心品种,2022年这三大核心品种产品销售额占康缘药业营收比已达到10%以上。

而热毒宁注射液和金振口服液在2022年强劲的销售表现则与新冠疫情有直接的关系。

热毒宁注射液作为清热解毒类中药,主要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先后被列入国家发布的第六至第十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推荐用药,市场份额得以提升。2022年,热毒宁注射液销量同比增长54.29%。

金振口服液是儿科祛痰止咳药品。在疫情期间,康缘药业完成了多中心儿童新冠病毒感染临床试验的研究,实现产品覆盖率、市场规模的提升。作为独家基药品种,2022年金振口服液首次销售规模达10亿元,销量同比大增74.81%。

去年10月,康缘药业还拿到散寒化湿颗粒《药品注册证书》,该药品用于寒湿郁肺所致疫病,是依据第六版至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的“寒湿疫方”研制开发而成,同时也是继“三方三药”后,首个获批用于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的抗疫中药新药。

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疫情“红利”似乎已经结束。就在今年2月2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我国新冠疫情已基本结束”。

后疫情时代,新冠疫情可能还存在零星的、局部性的散发状态,但防疫药品需求或将出现断崖下滑,康缘药业核心单品热毒宁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面临需求下滑风险,而另外一核心大单品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依然未能走出医保谈判降价带来的冲击。

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是首个获批上市的特异性PAF(内源血小板活化因子)受体拮抗剂,2017年已进入医保,2019年底以降价70%的代价医保续约,续约价格由316元/支下降至93.7元/支。

但进入医保后,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未能够实现以价换量,2019年-2021年,该产品的销量分别为356.4万支、821.14万支和1028.63万支。2022年,该产品的销量于近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年内销量为880.79万支,同比减少14.37%。

销售费用率达42.93%产品推广促销占七成

长期以来,医药企业因为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而备受诟病,因为巨额销售费用往往是滋生商业腐败的土壤,康缘药业也存在销售费用较高的问题。

数据显示,2022年康缘药业销售费用为18.68亿元,同比增长17.99%。而同期的研发费用为6.06亿元,同比增长21.29%,销售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2.93%和13.93%。

康缘药业的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三倍有余。具体来看,在18.68亿元的销售费用中,产品推广及促销费用高达13.06亿元,占年内销售费用的69.95%;职工薪酬为2.64亿元,占比14.13%;销售部门经费为9432.42万元,占比5.05%;广告宣传及学术推广费为1.94亿元,占比10.38%,其他费用为908万元,占比0.49%。(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缘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