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面注册制丨兴业证券:投行将迎来更活跃的存量市场,数字化赋能投行提升执业质量和效率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超凤 2023-02-24 19: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备战全面注册制丨兴业证券:投行将迎来更活跃的存量市场,数字化赋能投行提升执业质量和效率)

开篇词:酝酿已久的全面注册制于2023年2月初正式启动,这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看门人”,券商投行业务正迎来战略性新机遇。值此关键节点,财联社推出深度访谈,邀约各家券商畅谈迈入全面注册制新时期的战略规划和打法,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财联社2月23日讯(记者 刘超凤)全面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里程碑式改革,对于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者结构及资产配置结构有着深远影响。

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深度参与者和企业上市融资的保荐机构,将显著受益于全面注册制带来的业务机遇。兴业证券方面表示,全面注册制下,IPO业务的板块包容性及审核效率显著提升;投行将迎来更为活跃的存量市场,再融资、并购重组以及分拆上市业务量预期将进一步提升;预计将有更多优质的红筹企业选择回流A股。

自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兴业证券持续进行大投行组织架构调整,投行内部提出了三维四驱国际化的战略,同时不断壮大投行人才队伍建设,以数字化赋能投行业务,先后开发引入了大投行业务系统、投行电子底稿系统、银行流水智能识别系统、AI报告复核系统等系统和工具软件,提高投行项目的效率和执业质量。

投行将迎来更活跃的存量市场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展直接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注册制改革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正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核心举措。

经过四年多时间的试点探索,以及月初发布征求意见稿后,2023年2月1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的制度规则。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落地,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在股票发行理念、方式和程序上实现了有效整合,直接融资的包容度和覆盖面进一步拓宽。

“随着A股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同时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结构及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等方面也具有深远和积极的影响。”兴业证券方面表示。

券商作为保荐机构,深度参与资本市场运行,在全面注册制改革中获得新机遇。兴业证券认为,随着主板首发上市标准及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新股发行上市业务的板块包容性及审核效率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发行价格也将更加市场化;券商投行业务将会迎来更为活跃的存量市场,再融资、并购重组以及分拆上市业务量预期将会进一步提升。

此外,随着本次全面注册制方案明确细化了红筹企业在各板块的上市条件,预计将有更多优质的红筹企业选择回流A股。

全面注册制为投行带来业务增量的同时,也对其定价、承销等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兴业证券认为,全面注册制背景下,随着监管力度不断加码,券商需要不断提升挑选高质量项目的能力,切实把好项目入口关,最终满足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需求;同时需要具备扎实的定价与销售能力,如何对发行人进行价值挖掘、价值描述与精准高效的价值传递,如何判断二级市场走势,如何选择发行时点等将是对券商承销能力的最大考验。

重在客户价值的挖掘

全面注册制实施后,预计券商投行业务将更加侧重于对客户价值的发现和挖掘。在此基础上,投行的市场格局会进一步分化。投研能力和销售能力见长的券商或将脱颖而出。

因此,兴业证券认为,为了迎战注册制,券商一方面要提高自身大投行、大销售的专业能力,加强对大机构业务的牵引和驱动作用。另一方面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自身所擅长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客户,以点带面,争取把相关领域做到市场前列,从而实现差异化发展的目标。

自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兴业证券持续在战略规划、人才培养、数字化赋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化的顶层设计,为迎接注册制做好了准备。

兴业证券持续进行大投行组织架构调整,投行内部提出了三维四驱国际化的战略,即区域战略、行业战略、产品战略三维一体,构建投行+商行、投行+投资、投行+财富、投行+研究的四驱投行生态圈;持续提升国际化水平,探索创新业务新模式。

同时,兴业证券不断壮大投行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动人员赋能。一方面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的方式,在实际项目执行过程中对投行新员工进行精准的实操培养;另一方面,投行鼓励员工考取香港保代资格,学习行业研报,参加行业策略会,提升个人综合能力。此外,兴业证券通过能上能下的考核和畅通的晋升制度,形成科学高效的人才梯队。

数字化赋能方面,兴业证券近年来持续跟踪内外规最新要求,在满足基本业务需求基础上,提升体验和自动化水平,提升核查手段有效性和效率。突出系统智能化特色,实现对投行系统内客户的舆情跟踪和预警功能,落地智能问答场景,先后开发引入了大投行业务系统、投行电子底稿系统、银行流水智能识别系统、AI报告复核系统等系统和工具软件,一方面减轻了业务人员的重复劳动,另一方面提高了投行项目整体执业质量。

健全内控机制

全面注册制下,监管层再次明确投行“申报即担责”的执业要求,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随着我国科创企业的蓬勃发展以及资本市场包容度的不断提升,拟上市公司业务也表现出更多的新颖性和多样性特征。要做好“看门人”角色,投行更要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从源头上把控企业质量。

兴业证券认为,在此背景下,首先就是要求广大投行从业人员既能深刻理解发行人所处行业现状及其业务实质,具备因地制宜设计有效核查程序的能力;其次,券商应当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积极重视党建工作和内部文化建设,督促所有投行从业人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服务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己任。最后,券商应当结合内部组织架构变化及外部政策要求,在投行内控顶层设计和控制节点落实方面不断优化,确保所有项目核查及时到位、信息披露完整准确。

在压实责任的同时,全面注册制也对投行的部分责任也进行了松绑,比如删除证券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与业务受理审核挂钩的规定。

兴业证券表示非常支持监管机构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做出的各项改革举措。注册制改革试点以来,监管机构始终坚持“穿透式监管”和“全链条问责”,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快处理。随着现场检查和现场督导逐步常态化、投行执业质量评价体系及“白名单”机制的相继落地,监管机构针对中介服务机构的“工具箱”也越来越丰富。

相关话题:投行备战全面注册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