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举办首次ESG信息披露专题沙龙,助力上市公司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信息披露规则体系

来源:财联社 作者:闫军 2023-02-24 16: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交所举办首次ESG信息披露专题沙龙,助力上市公司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信息披露规则体系)

财联社2月24日讯(记者 闫军)国内ESG信息披露步伐蹄疾步稳进展中。

深交所近日修订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对上市公司提出了自律建议,鼓励自愿性披露。比如,加强针对食品及酒制造、纺织服装、化工行业等相关行业等ESG信息披露要求。

越来越多国内上市公司意识到ESG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双碳”目标下,如何在遵循国际惯例的同时探索符合国情的ESG信息披露体系?国内上市公司ESG强制信息披露政策何时落地?

2月17日,深交所快速响应企业诉求,组织上市公司、资管机构以及相关学术专家,就企业ESG信息披露经验、境内外投资者对企业ESG信心的关注点以及全球ESG标准及信息披露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分享与交流。

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进程加快,挑战仍在

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中国上市公司参与到全球产业链中,海外客户遍布全球,也获得全球资管巨头的投资,比如汇川技术、东方盛虹、天齐锂业等行业龙头们也较早开始进行ESG信息披露。

汇川技术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宋君恩介绍,汇川技术已经连续三年披露ESG信息,最早是应海外客户要求的被动式披露,去年开始公司决定主动披露这些信息,成立可持续发展办公室,把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从公司高管到员工贯彻执行。

“我们去年在瑞士完成了GDR发行,成为国内化工新材料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在欧洲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之一。当时向海外投资者路演时首先就要讲ESG,接下来才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财务数据等。”东方盛虹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俊表示,当时感受特别明显,海外机构也很直接,符合他们ESG的门槛,他们就有兴趣听下去。

天齐锂业ESG与可持续发展总监王卫娜表示,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力争在2030年成为全球新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引领者。ESG管理非常关键,需要真正融入公司的生产运营,并贯穿始终。尤其是企业出海时,ESG是开展社区沟通,回应境外客户、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的有效沟通工具。此外,企业在应对供应链审核时,需要在全球话语体系下,熟悉欧美乃至全球的ESG标准,深刻了解并内化成自身的一套标准和管理体系,并携手产业链上下游抱团ESG,助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A+H两地上市的企业,中集集团在ESG信息披露上经验丰富。中集集团高级顾问、原副总裁吴发沛在分享会上展示了厚厚的一份社会责任及环境社会报告。他表示,港交所强制ESG信息披露,公司成立了可持续发展报告的领导小组,中集集团形成了“深化责任管理、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全球物流、彰显企业关怀”的ESG工作主线,也有了一些心得。

吴发沛进一步解释,对于企业而言,并不是所有大家关注的事情,企业都要去做,近年来,中集集团进行了系列利益相关者调研,通过走访调研,收集到20000多份调查问卷,统计出30个利益相关者最为关注的问题,由执委会来讨论最终确定8个为公司接下来一年在ESG上发力方向,纳入到集团的工作计划中,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

作为传统矿产采掘、工业金属制造企业,ESG要求更多地体现在环境保护上。云南铜业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韩锦根表示,公司有6个矿山,原本是分布在比较偏远的地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些原本偏远的地方也游人如织,绿色矿山建设、环境的维护显得更为重要,公司通过不断提升能耗管理技术等方式来达到环保的目的。

此外,云南铜业在企地关系上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主动投入,为矿山的当地政府做好环境管理与相关服务,比如增加当地就业,提供生活、卫生、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等。

主营水泥的天山股份董事会秘书李雪芹也围绕着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了分享,她表示,水泥是重要的建筑材料,现代化的水泥厂已经是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运营模式,是环境友好的产业,现代城市的标配。水泥工厂能配置协同处置系统,化身城市“净化器”,通过1400℃ 左右的高温可以有效解决城市生活垃圾的问题,积极发挥社会效益。

国内建立起ESG标准的统一标准是上市公司普遍关心的问题,宋君恩表示,海外各家评级机构的标准不一样,且相关细则未必适合中国企业,建立平衡企业发展、节省成本的ESG信息披露标准迫在眉睫。此外,天山股份的问题同样具有代表性,即作为水泥等传统行业在把ESG贯彻到公司战略发展过程中,如何在资本市场实现价值转化?

资管机构建言ESG讲好“中国故事”

ESG信息披露不仅可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也有利于公司中长期发展,因此国内外资管巨头积极推动ESG评级,并将其纳入选择投资标的的衡量标准之一。

富达基金副首席投资官聂毅翔介绍,富达国际作为全球排名前列的资产管理公司,一直撰写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白皮书,已经覆盖中国四五百家上市公司,了解他们的可持续发展进程,并把这些声音传递到海外。2019年富达建立了自己的ESG评价评级体系,并把这个体系融入到整个投资流程、投资系统中。同时,他也表示,富达刚刚在中国获得公募牌照,未来也将更加扎根中国,为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丁晨从境外投资者怎么看待国内企业以及国内如何引进境外投资者两个角度阐述了ESG信息披露的重要性。

丁晨表示,诚如企业家们的感受,境外投资人越来越重视企业在ESG这三个维度上的综合表现以及企业的披露强度,甚至是否对标国际上的披露框架和准则。她举例表示,南方东英作为联合国责任投资组织的签署成员,在行使积极所有权(active ownership),对被投企业的代理投票时,此前较少投反对票,但是现在为了帮助企业在ESG标准上的提升,我们现在也会投出反对董事会决议的投票,从而来帮助企业完善其ESG机制。

丁晨近一步表示,我们希望看到国家监管机构可以更多地参与到国际ESG的规则制订中,反馈中国上市企业的实际情况,这样将不但可以完善我国的ESG评分体系和信息披露,也可以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吸引到更多的,关注可持续性投资的投资人。

南方基金近年来同样重视ESG评价,公司可持续发展部总经理冯飞介绍,南方基金设置了完善的ESG管理架构,并构建了“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ESG投资体系,在全资产类别的投资、研究和风险管理中全面融入ESG因素,从而提升投资组合价值创造的韧性。

具体来说,南方基金通过将外部数据采集、AI算法和研究员分析相结合,自主研发了具备中国本土特色且与国际相接轨的ESG评级体系和数据库,并将评级结果融入全投资流程。此外,南方基金还基于信托义务,从 ESG 议题切入,通过行使投票权、沟通对话等方式,践行积极持有人策略,引导被投企业改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理、拓宽战略空间,进而提升上市公司的可持续价值创造能力。

作为国内资管行业ESG投资先行者,南方基金已连续两年发布《ESG投资年报》,对公司在ESG方面的实践和成果进行了详细披露。此外,南方还发布了《南方基金ESG投资指南》,阐述了公司重点关注的气候变化、公正转型等ESG议题和公司ESG投资实践流程,为公司ESG投资实践提供全面、规范的指导。

会上,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洪涛,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等业内专家也就国际ESG发展的前沿研究、行业趋势、规则制定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深交所五大举措打造ESG金融服务生态

当前A股还没出台强制性的ESG报告披露要求以及披露标准,深交所积极鼓励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多措并举打造国内ESG金融生态建设。

会上,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深交所从产业支持、可持续金融产品供给、打造可持续发展指数体系、深化对外合作以及开展可持续发展相关投资者教育活动等五个方面完善ESG金融服务,拓展ESG评级结果应用领域,不断提升其市场影响力。

具体来看,一是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开展直接融资。截至2022年12月末,深市从事绿色产业的上市公司约300家,累计股权融资约9700亿元,总市值近6万亿元,占深市上市公司总市值的近20%,涵盖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行业。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有力支持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做优做强,越来越多的深市公司将低碳发展纳入公司发展战略,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是不断加大可持续金融产品供给。近年来,深交所大力推进绿色固定收益产品试点与创新工作,专项推出碳中和债券、可持续挂钩债券、专项支持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绿色债券等产品,进一步丰富绿色低碳领域固定收益产品序列。

截至2022年12月末,深交所累计发行87只绿色公司债券、27只绿色ABS,规模合计分别约为685.21亿元、324.28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清洁能源、生物质发电、环境治理等领域。2022年7月,全国首单清洁能源领域基础设施REITs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推动清洁能源领域存量资产、新增投资良性循环的有益尝试。

三是大力打造可持续发展指数体系。近年来,深交所加快可持续发展指数体系建设,推出绿色金融、碳科技60、碳中和50、碳中和绿债等绿色指数,并基于国证ESG评价方法构建了以深市核心指数为母指数的多层次ESG指数体系。截至2022年12月末,共推出45只涵盖环保、责任、治理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指数,推动碳中和ETF、新能电池ETF以及ESG ETF等多只产品落地。

四是深化可持续发展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深交所是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UNSSE)、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可持续工作组等国际组织成员。积极与伦敦证券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就可持续金融能力建设、绿色指数及债券产品发展情况、信息披露情况等开展交流。

五是积极开展可持续发展相关投资者教育活动。举办可持续发展专题讲座,向投资者普及宣介ESG基础知识、ESG相关指数和ETF产品。开展走进绿色产业上市公司、绿色产业投教沙龙等系列活动,推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建立良好沟通渠道,切实提升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绿色产业上市公司的认识和理解。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为更好服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深交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及实践发展。

一是持续完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信息披露规则体系。

二是探索构建配套激励约束机制,持续引导和推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分阶段、分步骤、分主体持续拓展环境信息披露的广度和深度,探索构建环境信息披露配套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升环境信息披露质量的动力。

三是推动完善绿色发展生态,共践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拓展包括债券、基金、指数等在内的绿色金融产品,丰富投资者选择;引导和鼓励市场机构参与构建和完善环境(ESG)评价体系,助力更好传递上市公司绿色价值;加大投资者教育和引导力度,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理性参与绿色投资;深化可持续金融领域境内外合作,支持境内主体聚焦可持续发展跨境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可持续金融标准制定,助力推动全球可持续金融体系建设。

四是积极提供培训等配套服务。加大培训力度,倡导最佳实践,支持上市公司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实践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推动企业积极践行环保理念,更好服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