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面注册制丨国元证券:投行迎全面注册制政策机遇,从“单打独斗”转向全面协同发展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超凤 2023-02-21 09: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备战全面注册制丨国元证券:投行迎全面注册制政策机遇,从“单打独斗”转向全面协同发展)

开篇词:酝酿已久的全面注册制于2023年2月初正式启动,这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看门人”,券商投行业务正迎来战略性新机遇。值此关键节点,财联社推出深度访谈,邀约各家券商畅谈迈入全面注册制新时期的战略规划和打法,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财联社2月21日讯(记者 刘超凤)2月17日是载入中国A股史册的一天。继月初发布征求意见稿后,证监会于17日正式发布全面注册制文件,中国正式进入全面注册制新时代。

全面注册制将对券商投行业务带来什么影响?券商将如何调整投行业务模式?对此,财联社记者采访了国元证券。国元证券认为,投行会迎来全面注册制政策红利带来的机会,同时也会加速行业集中度和行业分化。

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意味着以项目为中心的传统投行业务模式将向以客户为中心进行转型。以此为契机,券商投行业务要从“单打独斗”转向与投资、投研、财富管理等业务线全面合作、协同发展。

具体在投行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国元证券认为,项目筛选时要扩大标准、提早培育;项目承做时要价值挖掘,归位尽责;定价销售时要增强研究能力,挖掘客户价值;风控合规方面则要全面升级、严把出口。

未来,国元证券将持续招募投行人才、扩充团队规模,同时重点引导投行业务向立足三地一区建设的安徽区域、长三角、大湾区等关键区域开拓,重点推进信息电子、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的发展。

投行机遇与挑战并存

全面注册制落地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实现市场化改革、透明化审核、公允化估值、规范化治理的重大改革。

国元证券方面认为,全面注册制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基础上,可缩短审核周期,提升发行效率,将企业价值判断交予市场,让市场选择真正有价值的企业,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促进优胜劣汰。全面注册制有利于券商投行科学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差异化设定,支持不同类型企业融资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职能,助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注册制使得IPO发行增量提效,券商作为承销保荐机构,其投行业务正迎来全面注册制政策红利下的巨大机会。“全面注册制也为行业分化按下加速键,投行业务资源向头部券商集中,券商投行头部效应加剧,中小券商的生存空间正在被压缩。”国元证券方面表示。

一方面,全面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明确各板块功能定位,提高发行审核效率,完善资本市场法制保障。对证券公司而言,既要增强项目组织实施能力,又要提升保荐执业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从而抓住全面注册制下的业务发展机遇,同时适应全面注册制下强监管、零容忍的监管形势。

另一方面,全面注册制对证券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券商既要发现价值,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向产业链里深入挖潜,寻找企业亮点和投资价值;又要创造价值,通过嫁接产业链资源、机构业务联动提供增值服务,向市场源源不断输出优质企业。

此外,券商要深化行业认知、协同内部资源、加强市场研判、维护投资者网络,以增强新股定价和承销能力。未来,证券公司唯有加强内功修炼,打造核心综合服务能力,才能快速适应全面注册制改革。

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全面注册制下,监管层再次明确投行“申报即担责”的执业要求,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国元证券方面认为,“申报即担责”意味着中介机构的把关责任前移,对券商投行在项目筛选、质量控制把关、数字投行系统、估值定价及承销、合规风险等环节提出更高要求,投行须多措并举,严阵以待。

一是要把好企业“入口关”,在项目储备及承揽环节,联合公司研究所,认真分析国家政策、行业政策、商业模式、发展态势,对企业实地调研、与企业深入沟通,充分利用投行对行业的研究和理解,发挥前期价值挖掘和判断作用,筛选优质项目。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执业质量和风险把控能力,督促发行人规范运作、真实披露,确保发行文件真实、准确、完整。并根据企业特点和发展规律,关注企业在经营与上市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风险点,通过差异化与规范化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提供规范辅导,整体提高风险把控能力和执业质量。

三是要加大智慧投行等系统功能建设力度,充分利用数字化赋能,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尽职调查效率和质量,协助项目组进一步做好执业风险管控。

四是要提升投行估值定价和承销能力。在注册制之下,有些散户难以判断企业优质与否,公司需不断强化行研能力及销售能力建设,充分挖掘企业亮点、发现价值,从而为企业搭建更为准确、合理的估值模型,帮助发行人顺利登陆资本市场,也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健康的投资环境。

五是要严守“三道内部控制防线制”。针对注册制改革后审核理念和审核方式的变化,应进一步完善公司投行业务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建设,对投行团队加强培训,强化内部控制管理,提升内控对投行业务前台的制衡,充分发挥‘三道防线’的作用,切实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

此外,全面注册制还取消“连坐机制”了,无论对企业还是券商而言都是一大利好。国元证券方面分析,对于券商来说,此举可以减少业务受干扰程度,不会影响业务的持续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IPO还是定增等,都需要卡时间节点,“连坐机制”取消可以降低对企业相关业务推进度的影响,更好保护企业利益。随着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取消“连坐机制”等相关规定,看似在一定程度上为投行等中介机构松绑,实际上却是监管层细化中介机构责任和制度完善的“精准化”体现。

从“单打独斗”转向全面协同发展

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意味着以项目为中心的传统投行业务模式将向以客户为中心进行转型。投行业务要加强与投资、投研、财富管理等业务线全面合作、协同发展,这既是为投行业务客户提供更专业综合金融服务的机会,也是协同其他业务线创造更多业务的机会。

国元证券认为,以此为契机,券商投行业务要从“单打独斗”转向与投资、投研、财富管理等业务线全面合作、协同发展。券商通过“投资+投行”,以资本支持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资本市场服务;通过“投行+投研”,以专业的估值定价能力吸引企业,并基于产业数据库,构建一流研究平台,增强价值发现能力;通过“投行+财富管理”,为投行业务客户提供后续综合金融服务,全面延伸券商业务链条。加快业务转型是证券公司在全面注册制下千载难逢的战略发展机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创造协同价值,将迎来券商各项业务的全面发展。

具体到投行业务开展的各个环节,国元证券认为,项目筛选方面,要扩大标准,提早培育。紧跟全面注册制要求,投行要将以业绩规模、持续盈利等为主的判断维度提升到企业行业判断、价值判断。在介入时间上,要特别关注孵化期的项目,提早挖掘培育。

项目承做方面,要挖掘价值,归位尽责。以市场为导向,投行核心职能真正回归到价值挖掘,在注重保荐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履行信息披露责任的同时,结合行业、法律、财务等方面的优势,对企业进行更为深入的价值挖掘,独立作出专业判断,尽职履行保荐职责。

定价销售方面,要增强研究能力,挖掘客户价值。加强行业研究,提升行业研究水平,能在综合考虑企业所处行业、发展阶段、业务模式、发展预期,并参照市场成熟经验后进行合理定价,能针对性地设计承销方案。加强与机构客户的沟通,有利于挖掘客户的实际价值,这同时要求发行承销部门尽早参与项目全过程。

风控合规方面,要全面升级,严把出口。一是强化行业定位、估值定价等方面的决策审核,引入投资研究部门、外部行业专家等参与到项目全流程中进行把关。二是加强公司层面的出口管理,在投行风控合规基础上,对研究部门的投研估值、投资公司的跟投、资管部门的持股计划、经纪业务的适当性管理、信用部门的融资融券等进行全面的风险管理。

国元证券方面表示,公司将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着力提升全业务链投行服务能力,推动投行全面转型发展。在战略规划上,紧密围绕国家政策导向进行业务研判,重点引导投行业务向立足三地一区建设的安徽区域、长三角、大湾区等关键区域开拓,重点推进信息电子、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的发展。组织架构上,公司总部位于安徽,区域部门遍布上海、北京、深圳、浙江、江苏、江西、四川等地,正在不断增强区域协同服务能力。

目前,国元证券还在持续招募投行人才、扩充团队规模,同时加强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血液是鲜活而令人期待的,力量是厚积而蓄势待发的。在国元证券看来,全面注册制即将构建的新环境和新业态与其说是需要适应的,不如说是对券商投行长久以来积累与磨练的行业研究水平、综合服务能力的一次“大考”。国元证券时刻准备着,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以“赶考”的心态严阵以待,以“惯考”的心态从容应对,秉持不断精进的“投行+”全产业链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迈步向前,再创新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