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当国际同行开始学微博,王高飞咋还羡慕马斯克呢?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2-17 09: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特CEO马斯克对他上周日有关美国“超级碗”推文的浏览量感到不满,命令推特公司工程师加班修改算法。而到周一下午,马斯克发布的推文优先级人为提高了1000倍。

(原标题:当国际同行开始学微博,王高飞咋还羡慕马斯克呢?)


内容来源 | 商业华观

“太霸气了!”2月15日,微博CEO王高飞(微博ID:来去之间)在转发有关推特CEO马斯克将自己的推文优先级人为提高1000倍的新闻时,不由发出了如此的感叹。

推特CEO马斯克对他上周日有关美国“超级碗”推文的浏览量感到不满,命令推特公司工程师加班修改算法。而到周一下午,马斯克发布的推文优先级人为提高了1000倍。

虽然王高飞已经当了9年的微博CEO,处于微博食物链的顶端,但是在面对马斯克“为所欲为”的“钞能力”时,他还是不由自主地表达了羡慕之情,毕竟在微博,别说优先级了,就连CEO的微博被“夹”都是常有之事。早在2017年7月,王高飞推送的一条视频被微博管理员删除时,他就连发两条微博吐槽:“蛇精病,真给劳资删了……”。

与领导者的强弱势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微博和推特将近14年的互相“模仿”。自2009年上线以来,微博就一直被人看作中国版的推特。从早期的产品形态上来看,2009年的微博和推特的确很像。两者都是微博客产品,都采用单向关注的弱关系,甚至连字数限制都是一百四十个字符。

然而14年过后,后来者微博不仅收购了“老子”新浪网,前辈推特甚至也学起了微博的“新”花样,不仅推出了收费蓝V、金V认证,还将推文字数限制提高到了4000个字符,此外,推特也学习微博封杀第三方无广告客户端以及增加显示浏览量数据。

可被模仿并不意味着微博就是一门好生意。甚至在经营方面,微博和推特堪称“难兄难弟”。

自2019年Q4出现首次营收下滑后,微博已经连续三年没有重回正轨。去年底发布的2022年Q3季度财报显示,微博Q3季度总营收达到4.54亿美元,同比下滑25%;非公认会计准则经营利润为1.621亿美元,同比下降34.8%;具体到各业务,微博广告及营销收入3.934亿美元,同比下降27%;增值服务收入6010万美元,同比下降14%。值得关注的是,微博在2022年的前三个季度中就有两个季度发生亏损,仅有第二季度实现微弱盈利。

在流量方面,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2年9月,微博人均使用时长为10.2小时,平均至每日仅为20.4分钟,甚至低于微博上次低谷2016年时的水平,未来这一数值可能还会进一步下滑。

另一方面,推特的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尽管马斯克上台后极尽炒作,但是与其他社交媒体公司一样,推特严重依赖广告收入。在马斯克收购推特后,一些广告客户对马斯克的内容审核计划感到担忧,纷纷撤出。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从马斯克接管推特以来,已有500多家广告商暂停在该平台上投放广告。而马斯克也以“节流”为由,裁去了推特近7成员工。

不得不提的是,微博相比推特,除了经营的困境外,多了一层监管部门的关注。据国家网信办披露信息,2021年1-11月期间,北京市网信办对新浪微博共实施44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1430万元。尤其是随着监管部门对饭圈文化、虚假流量的整治政策陆续出台,微博的广告营收接连下滑,就连股价也跌至20美元附近,距离高光时刻142.11美元相当于“膝盖斩”。

3月1日,微博将于美股盘前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究竟会触底反弹还是继续过冬,恐怕才是职业经理人王高飞更应该焦虑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