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面注册制丨国泰君安:以平台化建设为主抓手,推动公司成为全面领先的现代投资银行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超凤 2023-02-17 08: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备战全面注册制丨国泰君安:以平台化建设为主抓手,推动公司成为全面领先的现代投资银行)

开篇词:酝酿已久的全面注册制于2023年2月初正式启动,这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看门人”,券商投行业务正迎来战略性新机遇。值此关键节点,财联社推出深度访谈,邀约各家券商畅谈迈入全面注册制新时期的战略规划和打法,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财联社2月17日讯(记者 刘超凤)2月1日以来,证监会及交易所就全面实行注册制涉及的相关制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经过4年的试点后,我国资本市场将全面告别核准制,进入注册制新时代。

全面注册制利好以投行为核心的券商综合金融业务。国泰君安投行在接受财联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为投行IPO业务带来增量,将释放更多再融资、债务融资、并购重组、退市安排等投行业务机会,也将带动研究、财富管理、投资交易、信用、期货等条线创造综合金融业务机会。”

与此同时,全面注册制也对券商的产业服务、综合金融服务、估值定价、风险管控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投行提升产业化、专业化、综合化服务能力。投行的竞争格局也在加速集中化。

据记者了解,国泰君安投行在如何更好地帮助发行人审慎合理定价、促使买卖双方均衡博弈以及各板块之间政策一致性等方面,均已向监管机构提出了反馈意见。

创造综合金融业务机会

在国泰君安投行看来,全面注册制落地,是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龙头”,对于昭示我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稳定市场预期,具有极其重大意义。

国泰君安投行认为,“全面注册制有利于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利于构建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利于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进一步明晰了监管部门与交易场所的职责分工,进一步强调了中介机构的勤勉履职以及压实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督促市场各方主体归位尽责。”

全面注册制下,IPO项目增量提效,券商投行作为保荐企业上市的中介机构和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将迎来业务增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因制度变革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全面注册制改革,增强了上市条件的包容性、审核标准的透明性、审核时效的可预期性、监管服务的精细化,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登陆A股资本市场,为券商投行IPO业务带来增量。同时,将释放更多上市企业股票再融资、债务融资、并购重组、退市安排等投行业务机会,也将带动研究、财富管理、投资交易、信用、期货等条线创造综合金融业务机会。”国泰君安投行如此表示。

全面注册制为券商带来了以投行为核心的综合业务机遇,同时考验着券商业务拓展和升级、跨部门协作等能力。尤其是全面注册制下,发行标准和发行主体多样化,传统PE估值方法不是“一招鲜”,投行如何进行优质资产甄别、估值定价、平衡多方机构进行发行承销等,都是至关重要的,还要做好自身业务拓展和合规稳健推进的平衡等等。

国泰君安投行认为,“全面注册制对券商的产业服务、综合金融服务、估值定价、风险管控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行业务的专业化、综合化、资本化和头部化的竞争态势将越发明显。”

提升产业化、专业化、综合化服务能力

全面注册制下,综合实力较强的头部券商将具备显著优势,行业竞争格局将加速集中化,“马太效应”愈加彰显。同时,全面注册制还将推动投行提升产业化、专业化、综合化服务能力。

国泰君安投行表示,所谓“产业化”,是由于全面注册制改革显著提升了直接融资的规模和效率,引导资金更好地投入到科技、创新、绿色等实体经济重点发展产业,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将对券商的产业深耕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所谓“专业化”,是由于全面注册制改革采用市场化定价机制,推动投行业务向以资产发掘、研究定价和销售交易为核心的模式转变,加快投行团队专业能力转型提升。

所谓“综合化服务能力”,是由于全面注册制改革加速投行资本化趋势,进一步提升投行作为企业客户入口的价值,推动券商围绕企业客户的全生命周期及全业务链需求,不断深化投行与投资、质押等资本型业务的联动,加强与财富管理、做市交易、减持融资、资产管理等相关业务的协同,真正构建起“以客户为中心”的平台化综合能力。

承担资本市场“把关人”责任

迈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国泰君安正以平台化建设为主抓手,巩固提升长期形成的核心能力,并全力发展科创金融、区域金融、跨境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持续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公司成为“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

截至2022年12月底,国泰君安主板在审IPO项目家数行业排名前三,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也储备了相当规模的项目数量。

国泰君安投行表示,“后续,我们将持续加大各板块IPO、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的投入,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产品,持续高质量服务好各类企业客户。同时,加强投行业务生态建设,加强内外协同协作,强化提升估值定价、销售交易和综合服务能力。”

在全面注册制把选择权交给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了市场参与各方的责任。作为重要参与主体,投行需要夯实三道防线,履行好资本市场“把关人”的责任。

国泰君安投行表示,“一方面,我们将全面提升投行员工的项目执行能力,增强尽职调查所必备的各项专业知识,提升对监管政策的准确理解、对行业及市场趋势的准确判断,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和估值定价能力。另一方面,不断夯实投行业务三道防线,牢固树立合规底线思维,要将合规风控要求层层传导,压实项目团队、业务部门主体责任和质控、内核、合规的监督责任,要将质控部门独立于业务团队,内核部门独立于业务条线,确保监督的独立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现代投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