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德邦证券投资峰会召开:上半年权益、中游制造占优,医药行情将迎来“戴维斯双击”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超凤 2023-02-14 17: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德邦证券投资峰会召开:上半年权益、中游制造占优,医药行情将迎来“戴维斯双击”)

财联社2月14日讯(记者 刘超凤)今天,为期三天的“德邦证券2023年春季经济与投资峰会”在上海正式开幕,论道疫后复苏时代、深耕宏观与产业、耘艾赛道和价值。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芦哲预计今年经济增速能达到5%左右,其中社零同比增长6%,固定投资同比增长5%,出口同比下滑7%,CPI同比增长2%,PPI同比下滑0.5%。而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领域中,预计基建、制造业、房地产分别同比增长7%、6%、-2%。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认为,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处于复苏阶段,权益、中游制造占优,以超跌、政策受益和景气向上的大科技为抓手,建议重点关注电子、电力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国防军工、传媒这六大领域。

德邦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陈铁林认为,今年医药行情将迎“戴维斯双击”,消费复苏角度看好零售药店、中药等,科技角度看好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制造角度看好高壁垒设备及高值耗材。

中央政府成加杠杆主力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芦哲认为,去年宏观经济经历了内外动能交替后,今年提振内需至关重要。当前微观主体的需求不足,必然要求公共部门加杠杆,继续以政府投资带动经济形成良性循环。

但当前地方政府财力紧张和举债受限,芦哲预计2023年中央政府部门会优于地方政府等其他部门成为加杠杆主力,稳增长政策应出尽出和低基数效应下,今年经济增速能达到5%左右。

芦哲认为,中央加杠杆主要关注三个问题:预算赤字率是否突破3%、是否发行特别国债、政策性金融工具规模多大。2022年前三季度实际赤字率达8.2%,已超过2020年,今年如果增量资金预期充分兑现,基建投资仍能实现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

2020年以来,中国有过4次5%的增长历史,分别是2021年的两年平均增速为5.1%,以及2020年第三季度、2021年第三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的增速在4.8%-4.9%。芦哲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出口领跑贡献的,整体投资持平,基建和消费相对落后。今年出口回落,消费和基建或成为新领跑项目。

2022年,居民部门经历了一轮资产和收入预期的恶化。住房和股票价格下跌导致居民部门总资产至少收缩6.8%,同时,居民对未来就业和收入的预期比2020年更差。叠加资产和收入预期的恶化,导致居民负债和支出行为的收缩。考虑到居民加杠杆意愿偏弱,德邦证券基于按揭贷款余额的测算表明2023年商品房销售增速约为1.1%。

由于资产收入恶化、消费场景受限等因素,导致居民部门减少消费支出、增加储蓄,同时消费结构方面出现“恩格尔系数”的倒退,芦哲预计今年社零增长6%左右。

上半年权益、中游制造占优

疫情放开后,市场相对看好经济复苏。对于今年上半年的投资主线和配置逻辑,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认为,“上半年国内经济处于普林格周期复苏阶段,权益、中游制造占优,寻底反攻,以超跌、政策受益和景气向上的大科技为抓手。”

从估值维度来看,7大科技行业2023年预期PE估值分位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仍旧充足;从盈利维度来看,以预期的行业盈利增速情况作为辅助参考,目前市场对于7大科技行业今年的盈利预期较2022年底均有所提升;从交易维度来看,目前大科技板块整体的基金持仓比例处于较低位置。

在行业投资的角度来看,结合盈利、估值和公募基金持仓,同时考虑行业景气度,吴开达建议重点关注六大领域:电子,尤其是半导体、消费电子、光学光电子;电力设备,包括电机、风电设备、电池;机械设备,包括通用设备、自动化设备;计算机,包括软件开发、IT服务、计算机设备;国防军工,尤其是航空装备、航海装备;传媒,包括游戏、数字媒体。

今年医药或迎“戴维斯双击”

对于疫情是否将迎来第二波高峰?德邦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陈铁林对记者表示,“第二波虽然有可能,但发生的概率比较低。原因有三,一是去年底今年初全国80%以上的居民感染了新冠,基本达峰;二是国内疫苗接种率较高;三是毒株越来越弱。综合来看,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

对照海外经验,疫情放松后医药领域有望走出不错的行情。陈铁林认为,“医药行情从2022年初一路下跌,今年医药行情将迎‘戴维斯双击’,有业绩(疫后复苏)和政策(从医保到医疗国家支持)两大支撑,消费、科技和制造或将依次崛起。”

具体到今年上半年医药领域的投资机会,陈铁林认为重点关注三大方向:一是消费,疫后复苏成为2023年的关键词,从产品到服务或将超预期,因此看好医疗服务医美、零售药店、中药、诊疗复苏相关药械和生物制品;二是科技,医保政策缓和、宏观流动性改善,叠加一级投融资复苏驱动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复苏,因此看好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三是制造,医保DRG/DIP三年行动计划、医疗新基建、医药十四五规划的底层要求均为行业自主可控,进口替代加速,因此看好高壁垒设备及高值耗材,以及生命科学上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