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一刻 港深人等了三年 | 记者手记

来源:财联社 作者:王碧微 2023-01-09 22: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一刻 港深人等了三年 | 记者手记)

财联社1月9日讯(记者 王碧微)香港、深圳一河之隔,跨境通勤、上学甚至买菜、喝早茶都曾是许多港深两地居民的日常。然而,封关近三年来,这种日常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直到1月8日,两地恢复通关。

正是在这一天,财联社记者沿着曾经最熟悉的足迹,从深圳一路走进香港。在这过程中,记者见证了不少温情瞬间,也发现在通关后香港与深圳都迎来不少变化。

红灯笼高挂在路旁的树枝上,随处可见的“we are family”、“湾区返埋嚟” 的标语,透露着对入境旅客的欢迎。“欢迎回家!”福田口岸出境大厅的工作人员用笑容瞬间融化了彼此的陌生。作为曾经的跨境通勤人员,往返于港深各大口岸曾是财联社记者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在沉寂了三年之后,福田口岸重开也给第一批旅客带来温情的体验。

附近的商业亦重新散发活力。过去三年间,出入境旅客曾经常常光顾的茶餐厅生意平淡。就在1月8日当天,茶餐厅又重新开始热闹,不少旅客在里面饮茶、歇脚。

“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好像在做梦”,一位香港入境深圳的旅客感叹道。举着鲜花等待久未见面女朋友的男士、一出关口便哭泣相拥的姐妹……福田入境大厅外,感动瞬间不断发生。

在这里,工作人员会耐心指导旅客填写入境申报,不少志愿者也在为人群指引方向,入境香港已和过去一样便捷、快速。

顺利抵达香港后,记者发现,两地对旅客的热情似乎存在着一种令人感动的默契。

(落马洲口岸标语 财联社记者摄)

与福田口岸相连的东铁线,沿线每个站点都在语音播报经落马洲口岸进入内地需要如何准备;全香港每个地铁站内都有经落马洲入境深圳的指南海报;中国联通、百老汇等商家已开展开关活动,计划吸引即将到来的旅客;一些地产公司也挂出“通关在即,趁低吸纳”的海报,认为开关后香港楼市将迎来升势。

距离福田口岸不远的上水,曾是大量旅客购买香港商品的聚集地。记者发现,附近商铺内仍以本地客为主。“目前还没什么内地客人,不过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啦”一位上水药妆店主向记者表示。

此外, 沙中线开通,罗湖、福田入境的旅客已经可以一站直达港岛;移动支付开始普及,微信、支付宝已经可以在绝大多数商家付款,甚至可以直接扫码进站。

(维多利亚港夜景 财联社记者摄)

1月9日,财联社记者经福田口岸由香港入境深圳。检查了证件、核酸证明后,便可以像三年前一样直接刷卡入关,全程耗时仅十分钟。口岸内的免税店已重新开门,香港旅客入境深圳的热情似乎已不需要更多“热身”。

走出出境大厅,门外仍有在等待亲友的人群,他们有人相拥、有人落泪、有人激动地在欢迎标语下合影。在人群的另一侧,有些商家抓住商机为入境旅客准备了欢迎礼包、跨境商务等服务。无论是商业活动还是人员来往,香港与内地的交通即将全面复苏。

让生活重回熟悉的轨迹——港深恢复通关,无疑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跨境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