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正涨回世界关注中心?三大影响因素正临转机

来源:财联社 作者:成孟琦 2023-01-05 2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正涨回世界关注中心?三大影响因素正临转机)

财联社1月5日讯(记者 成孟琦)港股开年势如破竹,已连涨三个交易日,涨幅在世界各主要指数中遥遥领先。当中,恒生指数开年累涨6.42%,国企指数累涨6.97%,科技指数大涨8.85%,随着三大指数翻红,港股成交额出现扩大迹象。

开年的三根阳线,能否带领港股走出过去两年连续下跌的阴霾?出走的海外资金,何种条件下才会重新回来?

大市成交额攀升,南水持续涌入

2023 年,恒生指数企稳 20000 点关口,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恒生科技指数也创下半年来新高。另外,港股成交额亦进一步扩大,据万德数据,恒指5日成交额1741.63亿,4日成交额为1496.36亿;南下资金自12月21日后,连续9个交易日持续净买入,且净买入额呈增长趋势,港股通过去两个月成交额,更是占到交易所总成交量的33%。

值得注意的是,中概互联网ETF也连涨3天,最新价创120日新高,场内一度溢价交易,溢价率达到3.19%;上个月21日,中庚基金公告称,公司、基金经理及员工将共同出资不低于6000万元认购投资港股的新产品,以表达对港股看多的信心。

多种迹象表明,港股已重新站在了世界关注的中心。

影响港股市场的三个因素

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港股而言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在经历了2021年的大幅下挫后,港股在2022年的进一步下跌让无数机构与投资者都大跌眼镜。去年,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分别下跌了15.5%和18.6%,MSCI中国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更是高达22.4%和27.2%。中金研报认为,2022年港股面临“三重压力”,分别为美联储紧缩、中国增长疲弱、地缘局势紧张。受此影响,海外主动资金全年持续流出规模达到14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重压力”在年岁更迭之时均有所缓解,11月以来港股市场明显反弹。

在今年最新的线上交流中,中庚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丘栋荣表示,即将发行一只港股通产品。

根据丘栋荣掌管的中庚价值领航和中庚价值品质基金一年前的十大重仓股披露,当中有一半个股皆来自港股市场。丘栋荣更是预测,影响港股市场的三个因素,分别为经济周期的下行、疫情的防控政策,以及海外流动都出现了转变,市场有可能已经走到了反弹的右侧,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在港股市场中极具吸引力的三个领域,分别是传统经济里最优质的公司、新兴产业,以及A股或者说内地资产里没有的资产。

丘栋荣直言,从产业和自下而上的角度来看,港股的机会可能是系统性的,以及战略性的。

科网股、内房股政策利好是上涨主因?

国泰君安分析师戴清则认为,科网股、内房股等权重板块持续受到政策消息利好,是近期港股上涨的主要原因,且港股弹性显著高于A股。

具体看来,科网股及平台经济方面,近期腾讯多款游戏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审批通过,此外重庆银保监局批复通过蚂蚁集团旗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增资方案,市场预期后续监管力度将继续边际放松。地产方面,市场预期政策端将进一步支持优质房企融资,并期待更多需求端的支持政策,带动港股地产行业再度上涨。

此外,国内出口及景气度数据仍然疲弱,需待托底措施持续支持。为尽快扭转当前信心不足的问题,政策端可能加大对数字经济和平台企业的支持力度,以改善就业、提升居民收入预期;地产需求侧也可能有更多支持政策,包括部分限制措施放松,以及房贷利率成本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只是,戴清判断,港股现时仍处于牛熊反转初期,可能会出现交易层面的预期兑现后的阶段性调整。

2023港股重回上行,外资何时回归?

2023年港股有望走出困境,成为绝大多数中外机构的预期。中金认为,港股的驱动力初期来自风险偏好和估值的修复,随后或来自2023年二季度后盈利在经济增长修复改善的推动。不过,市场可能在波折中上行,节奏取决于国内增长修复的力度和速度,尤其是考虑到近期在疫情影响下短期增长压力加大,近期公布的2022年12月制造业PMI与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利润数据均不及预期。这一背景下,我们预计更多利好性政策有望出台。

至于2022年曾大幅流出的外资何种情况下会回归,虽然当前监管政策已趋向改善,市场重拾上行动能,但中金认为外部环境上还需要美联储加息放缓及美国通胀进一步下降。港股恒指破20000,市场对港股的关注度显著上升,广发证券戴康判断,外资会在二季度开始明显回补港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