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行业主要企业:中国卫星(600118)、中国卫通(601698)、中天火箭(003009)、航天电子(600879)、华昌达(300278)、航天机电(600151)、国机精工(002046)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航天发射次数;中国航空制造业利润总额;卫星通信产业价值链;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营业收入;成都市卫星通信企业数量

卫星通信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全球航天发射次数分析:中国大陆2021全年航天发射次数达55次,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1年)》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共实施146次发射任务,为1957年以来最高发射次数。中国大陆2021全年航天发射次数达55次,位居世界第一;美国发射45次,排名第二;俄罗斯发射25次,排名第三。

此外据Space Launch Report统计,按火箭制造国家排名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去年完成55次航天发射,相当于平均6.6天就有一次发射。55次任务中有3次失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完成48次发射,成功率100%,将上百颗(含搭载)航天器送入太空。

——全球在轨卫星数量分析:2021年中国在轨卫星数量为499个,为世界第二大在轨有效卫星的拥有国

根据UCS数据,2021年全球在轨卫星数量4852颗,其中中国在轨卫星数量为499颗,占所有在轨卫星比重的10.28%,为世界第二大在轨有效卫星的拥有国;而美国在轨卫星数量为2944颗,是中国的5.9倍。

——卫星通信产业价值链分布

中国通信卫星行业产业链较为复杂,上游涉及多种通信卫星的制造、发射与配套设备和系统的生产,中游为卫星服务业运营商,为下游业务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

根据卫星通信各产业链环节的毛利率状况可知,上游卫星地面设备与网络建设商毛利率水平较高,整体处于37%以上,卫星制造商与卫星发射商毛利率水平适中;中游卫星服务运营商代表性企业中国卫通及华力创通毛利率水平较高,其中中国卫通毛利率达26%-40%,华力创通毛利率更是达到56%-62%的水平;下游大众消费通信服务代表性企业广电网络毛利率水平极高,整体处于71%以上,卫星固定及移动通信服务供应商整体毛利率水平适中,处于20%左右水平。

注:卫星通信产业链各环节(行业)毛利率采用行业代表性企业2015-2021年间毛利率数据统计。

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政策环境

近年来,成都涌现了一批商业航天初创企业,包括国星宇航、盟升电子、星联芯通、星空年代、恪赛科技、大地量子等,外来如九天微星、二十一世纪、星河动力等一批企业也落脚成都,再加上振芯科技、天奥电子等老牌企业,成都的航天氛围起势极快,产业链也日趋完备。政策方面,成都市政府也提供相应的产业发展政策及规划,支持成都市卫星通信行业发展。截至11月7日,成都市2022年共有1条相关卫星通信产业政策公布。

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链现状图谱

——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链图谱

目前成都市卫星通信行业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行业相关企业数量较少,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数量均在十余家左右,上游卫星发射商及中游卫星服务业运营商企业数量较少,整体均在十家以下:

——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链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以高新区、自由贸易区和以武侯区、成华区为主的成都市中心城区。区域内卫星通信相关企业数量众多,企业产品及业务分布较为广泛:

——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发展载体图谱

未来,成都市的卫星产业规划将从国家级地理信息产业示范基地、覆盖地理信息产业全产业链的“北斗地理信息产业园”,聚焦北斗、火箭、卫星等空天产业研发和制造的“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以及星空年代“一带一路”高通量(Ka)宽带卫星应用产业基地等产业园区实现。

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发展现状

——2022年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助力卫星通信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目前我国卫星制造和发射主要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进行;地面设备又进一步细分为网络设备和消费设备,包括控制站、通讯终端、导航定位系统硬件、接收机、天线等基础产品,由中国卫星、中国卫通、海格通信、振芯科技等企业提供。在助力卫星发射升空的途中,不乏成都市企业的身影,被誉为“北斗心脏”源动力的星载铷钟物理等系统由“四川天奥电子”制造;成都振芯科技是北斗卫星原子钟的关键核心器件配套单位;在北斗系统开通同日上市的“盟升电子”也是基于北斗导航系统开展研发的卫星导航产品领域龙头企业。目前成都本土在地面设备、卫星发射、卫星应用及服务领域都有布局,产业基础较完善;同时也有相关企业直接参与到“北斗”建设。卫星通信领域,成都拥有雄厚的军工产业基础,民营运载火箭在全国实现了 500 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的突破。

据成都日报数据显示,2021年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规模已达到800亿元,未来新都区、简阳市、双流区等航空航天产业聚集地也将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前瞻初步预测得到2022年,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规模可突破1000亿元,持续带动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规模的整体增长。

——成都市卫星通信新增注册企业数量逐年递增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截至2022年11月7日,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相关的注册企业共79家,其中2014年成都市卫星通信新注册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达7家,较2013年增长5家。截至11月7日,成都市2022年尚无新增的卫星通信注册企业。

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发展前景

2020年11月22日,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将在成都举行开幕式,年会的配套活动之一的四川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论坛也同步举行。论坛发布《成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30年将成都打造成为中西部产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国家综合PNT系统建设重要支撑,面向欧亚的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发展目标方面,到2030年成都要实现相关产业营收规模3000亿元。其中,上游的火箭、卫星研制及发射180亿元,中游芯片、零部件及终端集成420亿元,下游应用服务600亿元,衍生关联产业规模达到1800亿元。到2030年形成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其中,规模超百亿元龙头企业1-2家,规模超五十亿元的龙头企业3-5家,规模超亿元的企业上百家,孵化培养一批高科技上市公司。

——成都市卫星通信产业发展规划

2022年1月,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发布的《成都市“十四五”新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未来将重点培育优势赛道,从卫星互联网和商业航天两个领域将卫星产业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卫星通信行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