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天科技再次启动中天海缆分拆上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天科技再次启动中天海缆分拆上市)

11月24日晚间,中天科技(600522)宣布,再次启动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天海缆”)的分拆上市工作。中天海缆曾在去年5月向上交所递交了科创板IPO申请,但仅仅3个月后即宣布终止。

公告显示,中天科技当日召开的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及中天海缆管理层启动分拆中天科技海缆境内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后续将开展可行性方案的论证、组织编制上市方案等工作。公告未明确中天海缆本轮上市的目标上市地点。

中天科技表示,分拆上市旨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拓宽子公司的融资渠道,加速其发展并提升经营及财务表现,从而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分拆上市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中天海缆的控制权。

这是两年内中天海缆第二次冲击上市。

中天科技曾于2020年9月首次启动筹划分拆中天海缆上市的计划。彼时中天海缆自述公司满足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一,目标募资32亿元,用于投建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中天科技产业园新建项目等四个项目。但在8个月的筹备期之后,仅仅递交IPO申请3个月的中天海缆即宣布撤回上市申请,公司并未回复上交所提出的首轮上市问询。

针对前次上市经历,中天科技回应称,系考虑到自身经营情况、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等原因,公司终止分拆中天科技海缆至科创板上市事项,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海缆应用于海上风机、海上油气钻井平台等跨洋通信和电力传输,作为风电领域的重要赛道之一,近年来有量价齐升的势头。

从量的角度,截止2022年7月末,国内已公布沿海地区“十四五”规划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接近80GW。中泰证券分析师陈宁玉等认为,按照2025年新增装机量18GW进行测算,预计海缆+敷设市场将达到360亿元。同时,海缆技术要求高、施工和维护难度大,有助于形成寡头市场格局。

从价的角度,受益海风规模化、远海化发展,海缆价值量持续提升。2022年,各大主流风机厂家均已发布16MW机型,从已启动的平价项目招标来看,部分项目风机要求≥10MW。而在十三五期间,风机容量一般在仅为4-6MW。与风机大型化相对应的是,场内阵列海缆的电压等级也将从原来的35kV升至66kV,带动海缆价值量提升。

而中天海缆是国内最早从事海缆相关产品研发制造的企业之一,主营产品涵盖500kV及以下交流海底(光)电缆、±525kV及以下柔性直流海底(光)电缆等,主要客户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三峡新能源等。

2021年是海上风电大年,当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6.9GW,超过了之前历年累计新增之和。其中,中天海缆服务的海上风电项目达21个(合计6.29GW,占比37%)。中天科技2021年报显示,中天海缆当年实现营收106.44亿元,净利润18.24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7%、93%。作为对比,中天科技整体实现营业收入461.6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