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物流和出行行业2023年投资策略:沿周期更迭和价值回归两条主线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23 08:5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物流和出行行业2023年投资策略:沿周期更迭和价值回归两条主线)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守静观复,收之桑榆

展望2023年,建议沿周期更迭和价值回归两条主线,自上而下优选确定性强标的:1)周期更迭:短期供需结构错配释放的价格弹性将推动行业强Beta兑现,交运物流的周期演绎从集运转向航空、油运。不畏浮云遮望眼,剔除短期扰动因素影响,供给端强约束&需求潜在多因素助攻成为周期张力主要推手。2)价值回归:局部疫情背景下快递时效件增长凸显韧性。我们认为业绩的释放主要来自于时效件争取更多增量、新业务减亏增利、多种措施强化成本管控等三条逻辑主线;同时国际线政策松动或带来机场价值回归与重构。

▍液货运输:不畏浮云遮望眼,如何判断油运周期中期走势。

我们认为对2023~2024年油运周期持续性的判断需淡化短期扰动因素的影响,供给端强约束以及需求端多重助攻共同奠定未来两年油运周期向上的基础,地缘政治影响或为催化剂。复盘历史2004年年度平均VLCC TCE为2020年近两倍,但高点运价较2020年低19.4%,淡季价格与旺季高点之间的均衡性成为重要决定因素。期待2023年补库存需求和伊核协议落地形成的共振,未来两年运价分布有望对标2004年(2022年9月VLCC TCE平均56466 /天,淡季价格凸显韧性)。2024~26年VLCC或无新增运力引入,供给强约束日渐凸显。2023年补库存拐点确定性强、伊核协议如预期落地及潜在其他助攻有望锦上添花,建议关注短期事件节点,捕捉再次布局油运龙头的时机。同时建议关注危化水运细分龙头—兴通股份,2025年公司化学品业务市占率有望升至25%~30%。公司保持化学品运输优势,有望复制成功经验至外贸及液化气运输,“1+2+1”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凸显成长。

▍快递物流:

2022年作为顺丰控股产能爬坡期的初始阶段,我们认为业绩的释放主要来自于时效件争取更多增量、新业务减亏增利、多种措施强化成本管控等三条逻辑主线。在多地疫情散发及宏观经济增长承压背景下,顺丰时效件量增长凸显韧性,其中退货件成为5月以来公司时效件中最重要的增长极,与PDD协作的成功案例有望复制至其他平台。华贸物流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深化直客战略。

▍航空:见微知著,酝酿转向。

国际航班量“小步快跑”成为2022年航空业为数不多的亮点,料2023年国际线继续放量有望与国内线需求修复共振,航空机场布局机会逐渐转向右侧。2022Q3美国DAL、AAL、UAL、LUV净利润较2019同期-53.5%、13.6%、-8%、-58.0%,并未表现出明显的周期张力,料主要原因为:机队人员流失导致飞机利用率仍存缺口、高油价传导至成本端、高通胀背景下对未来消费能力增长承压的担忧。对比来看,我国民航发展阶段、周期阶段与美国存在明显差异,国内飞行机队保障能力恢复整体可控,且国内TOP20航线中多条经济舱名义票价较2018年累计涨幅近60%。未来两年行业供需结构错配或催化国内、国际票价释放,周期演绎从量到价,建议关注航空积蓄的价格弹性驱动强Beta的兑现以及廉航龙头逆势扩张、成长与周期的共振。

▍机场:变现能力迎恢复,寻找商业增长新动能。

▍风险因素:

疫情防控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增长及消费拐点不及预期;国际油价大幅攀升;人民币快速贬值;快递价格竞争超预期;机场免税谈判条款低于预期;地缘政治影响的不确定性。

▍投资策略:

2022年以来局部疫情反复对出行和物流影响同比扩大,但负面影响或已筑底。我们建议2023年关注周期更迭和价值回归两条主线,其中周期更迭:剔除短期扰动因素的影响,供给端强约束&需求潜在多因素的助攻或为周期张力的主要推手,交运物流的周期演绎从集运转向航空、油运。价值回归:疫情背景下,时效快递件增长凸显韧性,若消费复苏顺丰控股2023年业绩有望超预期,我们认为业绩的释放主要来自于时效件争取更多增量、新业务减亏增利、多种措施强化成本管控等三条逻辑主线。同时国际线政策松动或带来机场价值的回归与重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