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降低纳入门槛,预留投顾空间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07 08:4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降低纳入门槛,预留投顾空间)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年11月4日,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相比于征求意见稿,养老目标基金纳入门槛降低、后续适时纳入品种新增FOF类别、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及销售服务管理、进一步提升业务便利性、为投资顾问业务预留空间。截至2022Q3,公募养老目标基金规模945亿,长期业绩表现较为稳健。预计在政策推动下,初期阶段每年能为养老目标基金带来100~350亿的规模增量,目标日期基金长期或更为受益。

▍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个人养老金制度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

2022年11月4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银保监会起草了《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

▍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具体细则正式落地。

相比于6月24日的征求意见稿,主要调整包括:养老目标基金纳入门槛降低、后续适时纳入品种新增FOF类别、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及销售服务管理、进一步提升业务便利性、为投资顾问业务预留空间。

▍《暂行规定》秉承“稳妥起步、循序渐进、动态拓展”的原则。

根据暂行规定,试行阶段,优先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的养老目标基金,后续适时逐步纳入其他基金;设置单独份额,让利养老投资,鼓励长期投资、长期领取;对基金销售机构提出更高要求,近4个季度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保有规模不低于200 亿,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规模不低于50亿;证监会对个人养老金基金、基金销售机构实施名录管理。

▍养老目标基金概况:产品数量192只,管理规模近950亿。

截至2022Q3,管理规模合计945亿,其中目标风险基金占比约81%。目标日期基金中以2035、2040为主,目标风险基金中以稳健型为主。

▍养老目标基金业绩:长期表现稳健。

1)目标日期基金业绩表现与股市相关性较高,各季度收益中枢的中位数约2.7%。

2)目标风险基金体现了一定的绝对收益特征,各季度收益中枢的中位数约1.7%。

3)长期业绩表现较为稳健,对于成立满3年的样本,目标日期基金近3年年化收益中枢约6.5%,平衡型/稳健型目标风险基金近3年年化收益中枢约6%/4.7%。

▍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单预测:

我们根据《暂行规定》要求,梳理符合规模要求的养老目标基金,共计141只。

▍展望:

预计初期阶段每年能为养老目标基金带来100~350亿的规模增量,目标日期基金长期或更为受益。

▍风险因素: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名单预测主要基于量化标准,可能与后续公布结果存在差异;个人养老金基金增量规模实际情况与预测结果出现较大偏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