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欧洲能源危机对我国出口行业的影响试析:对家电、汽车及新能源、化学化工等行业有带动作用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02 08:3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洲能源危机对我国出口行业的影响试析:对家电、汽车及新能源、化学化工等行业有带动作用)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我们采用自上而下的方法论从理论和实际两个层面分析欧洲能源危机对我国出口的带动作用和行业投资机会。整体来看,欧洲能源危机对我国出口增速的带动可能在0.3%/月左右,主要投资机会集中在消费(家电、食饮)、制造(汽车及新能源设备)、周期(化学化工、有色金属、煤炭)以及基地(建材、公用事业)等A股及大宗细分板块等。

▍能源危机或致欧盟GDP增速预测下修幅度超2%,中长期应关注其制造业产能流失问题。

欧洲与俄罗斯能源脱钩后,我们经过测算认为今冬欧盟天然气或勉强实现“紧平衡”,但仍缺少长期稳定的气源。能源危机助推高通胀问题持续演衍,部分欧洲制造业产能或流失或迁离,影响区域制造业发展,中长期来看或将对我国出口形成拉动。

▍我们通过自上而下的方法从理论上分析欧洲能源危机对我国出口的拉动效果以及可以对哪些出口行业带来机会,结合实际情况再进行定量测算,并梳理出相关受益的A股及大宗板块,具体来看:

理论层面:我们将能源危机对工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成两个阶段,首先筛选出直接受冲击的高耗能行业,再结合各行业受高耗能行业影响程度以及盈利空间筛选出受能源危机间接影响较大的行业。整体来看,高耗能行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公用事业、部分周期(石油化工、钢铁有色、非金采矿)以及制造业(玻璃、木纸制品),而电气设备、机械制造、家具纺服及农产品受能源危机的间接影响较大,农业生鲜等部分行业超市场预期。

实际层面:1)历史复盘。欧洲能源价格上涨期间对我国出口的带动效应较为确定,主要包括化学化工、矿物燃料、有色金属、机电设备及农副产品等领域,基本与理论层面筛选结果相同;2)本轮情况。本轮对我国的出口带动水平高于历史均值,行业板块与历史情况高度重合;3)出口测算。我们采用总体和行业拆分两种方法测算,欧洲能源危机对我国出口增速的带动作用可能在0.3%/月左右。尽管无法扭转四季度至明年初我国出口增速下行的趋势预期,但是我们认为对相关行业及细分赛道的投资具有指导意义。

重点行业:欧洲能源危机对我国出口的带动作用主要集中在家电(热泵等)、食饮(酵母等)、汽车及新能源(户储、风电及自主车品牌等)、化学化工(有机化学等)、有色金属(铝、锌等)及建材(玻璃等)领域。

投资策略:除上述重点出口板块外,我们判断交运(油运等)、公用事业(天然气等)、煤炭等权益及大宗市场亦有机会。

▍风险因素:

今冬明春寒冷程度超预期;欧洲天然气需求削减不及预期;欧洲工农业减产对我国出口转化效率超预期;欧洲相关产线回归早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