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钢价走弱致沙钢股份净利腰斩 控股股东收购南钢处意向阶段

来源:财联社 作者:武超 2022-10-26 13: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钢价走弱致沙钢股份净利腰斩 控股股东收购南钢处意向阶段)

财联社10月26日讯(记者 武超)由于钢材市场恢复不及预期,一些钢铁企业面临经营压力。沙钢股份(002075.SZ)发布的2022三季报显示,公司营收139.14亿元,同比下降1.07%;归母净利润4.26亿元,同比下降48.47%;扣非净利润3.01亿元,同比下降57.76%。

单季度来看,下滑幅度更加明显。公司Q3营收42.27亿元,同比下降11.61%;归母净利润6478.53万元,同比下降76.87%。

沙钢股份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利润下滑原因系钢材价格下跌,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另外矿石、煤焦等主要原辅料价格上涨,导致营业成本上升,所以毛利率也有所下滑。其还称,公司钢材产量维持相对稳定,变动幅度约与营收相近。

而上述因素也传导至现金流环节,前三季度沙钢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73亿元,同比降低64.77%。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钢材市场较为低迷,上海钢联调研最新数据显示,当前钢厂普遍处于亏损状态,高炉钢厂利润平均在-117元/吨左右。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为410.5亿元,同比减少87.7%。

沙钢股份为国内第三大钢铁企业沙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同一天,国内第一大、第二大钢铁企业旗下上市公司——宝钢股份(600019.SH)、鞍钢股份(000898.SZ)分别发布三季报,净利润下降幅度分别为56%、97%。

中钢协在本月召开的钢铁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上称,三季度,钢铁行业运行环境较为严峻,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下游需求减弱等挑战,行业整体效益指标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中钢协预判称,四季度钢铁市场环境仍不容乐观,行业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较大压力,稳定并提升效益水平是行业首要任务,仍要付出巨大努力。

另据近期相关公告,沙钢集团计划斥资160亿元,收购南京钢联60%的股份,从而控股上市公司南钢股份(600282.SH)。按2021年产量计算,沙钢集团与南钢集团合计产量则将达到5581万吨,或将跃升为国内第二大钢铁企业。即使在近年钢铁行业重组频繁的背景下,这也是一笔罕见的超大并购。

对于未来如何规划南钢,以及如何处理可能产生的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等问题,沙钢股份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公司控股股东与南钢股份的股东签署了相关协议,但目前只处于意向阶段,暂还未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如果后续发生同业竞争问题,相关事宜公司需要听从控股股东安排处置。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鞍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