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研究全新人才梯队已成:“买方+卖方”复合背景,“金融+产业+技术”复合思维,让每句话都经得起检验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黄靖斯 2022-09-29 18: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信研究全新人才梯队已成:“买方+卖方”复合背景,“金融+产业+技术”复合思维,让每句话都经得起检验)

财联社9月29日(记者 黄靖斯)讯经历一番洗牌,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呈现出的两大变化正被市场感知:一是在“不拘一格,能者居之”的用人原则之下,行业研究曾经缺失的部分拼图正逐步补齐;二是在产业思维、长线思维的引领下,重点行业重点关注是其格外强调的一大抓手。

在85后所长邵琳琳的执掌下,安信研究中心也摸索出了一套全新的团队管理办法,重心将聚焦长期主义的“家”文化、激励机制优化与人才内部培养三方面。在激励机制方面,为进一步培养分析师的买方思维,研究中心推出了重大推荐机制,且将该系列推荐标的的市场表现也作为分析师业绩考核的一部分,使得分析师真正从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角度出发,更为客观审慎地进行推荐。

人才培养方面,安信研究中心也格外重视对团队的稳定发展及新鲜力量的补充,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内部培养机制,培训系列课程实现实习生到新入行的分析师全覆盖。研究方法传授上,包含分析框架、财务分析及造假识别、盈利预测及估值模型、调研、报告写作等多个方面;针对各个行业,也开发了研究框架的培训,让新人更快更全面地提升研究分析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安信研究目前重点打造的制造组正是对上述管理理念的揭示与实践。安信制造组涵盖了环保、汽车、电新、机械、军工五大团队,“老中青”三代合理搭配,具备“金融+产业+技术”复合思维、“买方+卖方”复合背景的人才梯队也正打造成型。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及制造组首席

汽车首席口头禅:每一句话都要经得起检验

2015年入行,2020年加入安信证券,汽车首席徐慧雄称得上制造组里的“老人”了。他多年专注新能源汽车行业及产业链研究,研究功底扎实,擅于挖掘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优秀标的。

整车方面,在最近的整车行业深度报告中,徐慧雄团队提出了众多对于未来3-5年汽车行业发展的判断,包括技术路线、格局、盈利和竞争等方面;也独创性地在全行业首次提出从“品牌战略、产品战略、产品战术、品牌运营、公司管理”等5个维度评价车企的长期核心能力。

零部件方面,徐慧雄看好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崛起,其代表观点包括“在整车格局重塑的背景下,优秀的自主零部件企业有望乘势崛起”、“在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加速提升的背景下,众多优质中国供应商有望进入全球供应链,并逐步成长为细分行业全球龙头”。

当被问及分析师如何做到避免人云亦云,为市场挖掘增量价值时,徐慧雄给出的答案是“专注”。前瞻和深度研究则是徐慧雄对团队提出的要求,尤其是去年开始带团队后,徐慧雄给团队成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写在报告里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必须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都必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对于新人,他的建议是,“选择一条大赛道非常重要,大赛道意味着行业的持续性足够,且行业里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因此,持续的研究迭代也会更有意义。”他同时建议选择大市值、龙头公司的做深度研究,大市值龙头公司涉及的面很广、很多,研究清楚之后,可以初步形成一个完整的研究框架,实现从“0-1“的过程,再利用这个研究框架进行从“1-10”的加速成长。

老牌环保团队,产业+买方经验双向加持

环保公用团队一直是安信研究的老牌团队之一,有十年以上环保公用产业研究经验。目前,团队由85后所长邵琳琳领衔,安信环保公用联席首席分析师周喆为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多具备电力、环保产业和一级市场并购工作经验,特点在于以企业基本面深度分析为基础,重视全方位对投资逻辑进行产业验证。

周喆具备产业经验+买方经验的双向加持。在周喆看来,产业经验使得自己能够更前瞻地把握产业中的重大变化,提供更准确的产业政策解读;买方经验使得自己在选择推荐标的时,从成长性、确定性、估值等各个维度综合评估考量,提高标的推荐的准确度和成功率。

环保公用行业细分领域众多,每一个领域其实存在着不同的投资逻辑,周喆提到,比如电力行业中,火电具备周期属性、绿电具备成长属性、水电具备稳健高分红属性,因此不同的细分领域需要不同的研究框架,依据行业自身的属性搭建各个子领域的研究框架体系。

在具体实操上,独立思考,深入产业一线,加强全方位产业验证是安信环保公用团队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着力点。今年来,团队深度挖掘欧洲能源危机下的空气源热泵产业链投资机遇,包括空气源热泵核心零部件标的大元泵业;能源保供背景下,团队也能够前瞻性地挖掘出火电、气电投资加速所带来的老能源设备领域的投资机遇。

实现从“1”到“N”,卖方研究里最年轻的机械团队

一直以来,郭倩倩对于自己职业规划已有着较为明确的方向,谈到为何选择加盟安信,她更看重“底蕴”和“成长空间”两大因素。访谈中,她一方面表达了对安信证券研究底蕴的认同;另一方面,作为90后的新星,郭倩倩对安信证券“不拘一格、能者居之”的用人标准也有所憧憬。当被问及对安信以往的人员流失是否有所顾虑,郭倩倩也显得云淡风轻,“实际上,以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为代表的核心班底一直坐镇。”

平均年龄29岁,郭倩倩带领的团队算得上是卖方机械研究里最年轻的团队。作为后起之秀,安信机械团队如何能够快速在二级市场崭露头角?如何做到研究报告“质”和“量”兼具?郭倩倩将其核心原因归结为一个词“聚焦”。

慢工出细活,郭倩倩坦言,如果要求面面俱到的话,研报的深度、速度和数量确实难以兼得。如果非要在三者之间做个取舍,“深度”是她的首选。不过,郭倩倩认为,当聚焦到某一个具体的方向时,确实是能够更好地做到三者兼顾。以机械组为例,郭倩倩根据团队成员的特点对其进行了清晰的分工和定位,要求是每个人都要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专家。

对于缺乏资源的新人分析师,郭倩倩的建议是,在短期内精力或能力不足以覆盖的领域,可以暂时先战略性地舍弃,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到所擅长的领域。与此同时,在保持对高景气度赛道研究的基础上,再往目前市场上研究不够充分的领域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坚守自己的主心骨,以差异化研究创造增量价值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能给市场制造噪音。”

如果说华安证券是郭倩倩团队从“0”到“1”的过程,那么他们在安信证券就实现了从“1”到“N”的过渡。加入安信证券后,郭倩倩团队和团队策划发布了机械行业百页的投资宝典,这当中深度凝练了各重点子行业的投资逻辑;此外,团队核心观点也汇聚成为17篇深度报告、11篇专题报告,并且协助推出安信证券首部历史复盘纪录片《巨头的崛起》。

奉行“长期主义”,90后电新首席重视精品研究

安信电新研究小组同样是一支年轻的新锐团队,首席胡洋以及联席首席王哲宇同样是90后的分析师代表,主攻方向是新能源产业链,覆盖电动车产业链、储能等,擅长产业研究。

尽管年轻,但在胡洋身上隐约也能窥见所长邵琳琳所提倡的“长期主义”。他认为分析师应该把提升个人的研究能力放在第一位,要耐得住寂寞,尽力推出精品研究;但胡洋同时强调“酒香也怕巷子深”,学会传播自己的研究观点,让市场接收、而后接受也十分关键。

作为年轻新秀,胡洋也意识到研究质量的重要,“我们希望为市场、为产业传递真实、有效的观点与信息,要对自己的研究和观点负责。”基于此,胡洋也学会用辩证的眼光看待行业内卷问题,他认为,内卷广泛存在于各行各业,而卖方的工作属性又往往会被放大这种内卷。胡洋希望这种激化的竞争能立于合规的准绳之上,并且真正为产业发展、市场投资正向助力。

“独立团”作战模式,重视军工的传承与积淀

2021年,团队灵魂人物、军工“一哥”冯福章出走后,谁将成为冯福章的接班人成为市场焦点所在。军工首席的重任最终落在了冯福章手下的得力干将张宝涵身上。张宝涵也是军工领域的一名“老兵”,具备三年买方行业研究经历,曾任华富基金军工、科技等行业研究员,同时,其团队成员温肇东也有着长达十年的装备研究部门论证、科研、管理经验。

军工行业和军工股的影响因素非常多,张宝涵历来坚持的研究视角是以自上而下研判和自下而上选股相结合。作为行业“老兵”,他也尤其重视研究体系的传承与积淀。此外,他同样讲究行业比较,而不仅仅是一味唱多自己覆盖的行业。

在团队管理上,他强调的是“独立团”管理模式,要求工作思想和态度上的统一与契合,“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则是他对团队的一贯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安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