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国化遇阻,古井贡酒200亿目标还能准时达到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9-23 10: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梁金辉在《2019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里,提出了“再造一个新古井”的战略构想。根据规划,古井贡酒到2024年要实现200亿的营收目标。如今距离履约之日已不足一年半,且看古井贡酒业绩成色如何。

(原标题:全国化遇阻,古井贡酒200亿目标还能准时达到吗?)



梁金辉在《2019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里,提出了“再造一个新古井”的战略构想。根据规划,古井贡酒到2024年要实现200亿的营收目标。如今距离履约之日已不足一年半,且看古井贡酒业绩成色如何。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46%至90.0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17%至19.19亿元,相对于2021年的28.93%、23.90%同比增速,古井贡酒的业绩依然保持稳定增长。然而平静的水面之下,古井贡酒仍存在不少隐忧:全国化发展陷僵局、产能拉满亟需提升、子公司业绩承压......

黄鹤楼增速断崖式下降

从产品系列划分来看,今年上半年古井贡酒的年份原浆、古井贡酒、黄鹤楼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2.26%、11.8%、8.53%,虽然均保持增长态势,但其中的黄鹤楼却在不知不觉中放慢了脚步。相对于2021年年报中168.69%的同比增速,黄鹤楼的营收增速明显放缓。

更令人担心的是,承担黄鹤楼产销业务的子公司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由正转负,从上期的196,719,144.4元断崖式下降至-32,042,974.64元。对此,有投资者致电古井贡酒董秘询问黄鹤楼收入增速下滑的原因,董秘解释称这是由于2020年疫情原因,湖北市场几乎是暂停状态,2021年市场恢复之后显得增速特别高,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全国渠道承压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古井贡酒线下、线上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9.62%、0.39%,相对于2021年的28.46%、41.43%同比增幅,公司线下收入同比增速进一步提升,线上收入同比增速大幅下滑。

而在线下,古井贡酒收入呈现明显的地域性。公司国内区域统计共计有三个:华中、华南以及华北。上半年,公司华中区域收入同比增长30.74%至78.77亿元,华北地区、华南地区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0.61%、6.87%。其中,华中地区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87.51%,仍是公司大本营。华北、华南收入占比分别为6.76%、5.6%。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半年在经销商渠道上已经刻意倾斜华南和华北,华中是唯一录得经销商数目减少的地区。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古井贡酒经销商数量增加579个,减少493个,其中华北地区净增加54个,华南地区净增加31个,华中地区净减少1个,国际渠道净增加2个。但古井贡酒对华中以外经销商的扶持并未收获良好效果。2022年上半年,古井贡酒华中地区收入占比再度回升,而华北、华南地区收入虽然有所增长,但占比却有所下滑。

全国化承压的另一面是古井贡酒高企的销售费用。2021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8.42%至40.08亿元。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7.95%至25.95亿元。对此,公司解释称,公司目前还处于全国化的推进阶段,当下首要任务是提高市场占有率。“管理层未来将会努力提高销售收入,提高次高端产品占比,实现利润率的增长。”

产能拉满 亟需升级

半年报数据显示,古井贡酒目前的设计产能(年产能)为11.5万吨,而2022年上半年的实际产量已达到68,468吨,按半年产能5.75万吨计算,古井贡酒的产能利用率已超过100%,达119%,不仅满负荷运转,还提前预支了下半年的产能。

早在2020年3月,古井贡酒宣布拟在未来5年投资89.24亿元进行产能扩张。虽然半年报中透露了在建产能(年产能)高达13万吨。但是半年报同样显示,2020年3月立项的智能园区产能扩张项目目前进度仅为18.79%,随州新厂区工程项目进度为61.29%,古井厂区 12#酒库项目工程进度为40%。短时间内,古井贡酒全面产能提升还充满着未知数。(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