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生物制药跌超7%逼近年内低点 科兴疫苗销量下滑机构降低盈利预期

来源:财联社 作者:马轶杰 2022-09-19 15: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生物制药跌超7%逼近年内低点 科兴疫苗销量下滑机构降低盈利预期)

财联社9月19日讯(编辑 马轶杰)中国生物制药今日开盘后持续走低一度跌超7%。截至发稿跌6.87%,报3.66港元,再度逼近年内低点。今年以来中国生物制药股价已累计下跌超30%,而与2020年7月的历史高点相比,跌幅更是接近7成。

公司于8月23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成为了近期股价持续下跌的导火索。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生物制药营收151.94亿元,同比增5.9%,归母净利润19.2亿元,同比骤减77.3%。公司方面表示,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科兴中维财务表现低于去年同期。

据东莞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全球累计接种113.9亿剂新冠疫苗,中国已累计接种33亿剂。而科兴中维的母公司科兴生物已向全球供应了超过27亿剂新冠疫苗,仅科兴生物一家公司提供的新冠疫苗,就占据了全球约23.71%的市场份额。

随后多家国际大行都基于来自科兴中维疫苗利润的贡献降低,下调了中国生物制药的盈利预测。其中,野村对公司今明两年净利润预测分别调低了34%及9%。而瑞银下调公司今明两年每股盈利预期的幅度最大,分别降低了53%和30%,瑞信的报告则分别下调了公司今明两年的每股盈利预测44.5%及24.8%,此外瑞信还称公司对2030年达到营收千亿的目标,年复合增长率需要超过15%,目前并不确定是否能够实现。

对科兴中维的投资是中国生物制药近年来最成功的一笔投资,资料显示,2020年12月4日中国生物制药与关联方以5.15亿美元向科兴中维出资,获得了后者15%的权益。截至2021年上半年,这笔投资的账面价值便达到了97.22亿,短短半年升值了近3倍。但是随着疫情的变化这笔投资带来的价值贡献也在逐渐走低。据中国生物制药披露,今年上半年科兴新冠疫苖销量下降,使得公司来自联营企业的实质盈利减少至4.69亿元。而去年同期,以科兴为代表的联营企业为中国生物制药带来的实质盈利则为69.06亿元,占2021年上半年当期净利润的81.47%。回顾中国生物制药过去三年股价走势和业绩表现,与科兴中维的新冠疫苗业务可谓高度相关。

来自天风证券的研究称,虽然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受科兴中维影响较大,但扣非归母净利润仍达16.6 亿元,同比增长4.5%。总体而言公司主营业务表现符合预期,业绩同比稳定增长。天风证券认为,公司在肿瘤领域表现强劲,上半年分部收入为49.6亿元,同比增长16.7%,显著超过公司平均增速。肿瘤产品的收入占比也达到 32.6%,较去年同期增长3个百分点,有望开启第二增长曲线。此外,公司各产线业务营收实现稳健增长,核心产品取得一定进展,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达33.80、40.16、44.62 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