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冲高回落 “另类”价值投资获市场关注

来源:投资快报 2022-09-14 07: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冲高回落 “另类”价值投资获市场关注)

昨日,沪指冲高回落,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北向资金却净买入近40亿元。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正处于预期博弈的关键窗口,增量资金缺乏下存量资金博弈延续高波动,市场仍在新平衡形成过程中,高波动提供了布局好时机。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定增、回购等公告,基金经理也趁机开始调仓换股,为下一轮行情捡拾筹码。

沪指冲高回落低估值风格可能仍有相对收益

沪指虽然上攻遇阻,但不乏资金默默支持。事实上,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虽然整体成交不足,但作为“聪明资金”的北向资金却有较大净流入,乐观态度异常明显。低估值或成为如今A股市场的一大“卖点”。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10月之前上证指数仍然以横盘震荡为主,上证50与沪深300等权重板块由于其较低的估值、较低的预期以及边际响应的政策为A股提供安全垫。

中金公司指出,8月初以来,国内市场整体表现平淡且缺乏机会,但基本面稳健、低估值风格整体表现相对领先,代表高股息的中证红利指数累计最大涨幅已超过10%,而前期涨幅较大的制造成长行业波动有所加大。国内的局部疫情反复和房地产销量二次探底,以及海外经济周期下行的拖累均对国内经济复苏带来一定制约,宏观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大,是当前重点配置低估值、有政策支持或与宏观关联度不高领域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国内宏观流动性进一步宽松、资本回报率下行影响无风险利率和资金利率走低,高回报资产和高景气行业机会稀缺的背景下,具备经营相对稳健、分红稳定且股息率较高的资产得到了较多的关注,国内REITs基金跑赢多数大类资产,股市中高股息板块也有相对表现。

玄甲基金林佳义表示,在海外加息周期超预期背景下,全球资产价格重新根据短期预期再定价,“钟摆”有可能从“过度高估”摆动向“过度低估”的极限。市场风格会转向低估值高股息的板块,比如传统低估值蓝筹股和金融地产板块。高股息的个股更具有安全边际,也适合全球利率上行的投资风格。

“另类”价值投资获市场关注

8月中旬以来,市场重新陷入震荡,基金经理也趁机开始调仓换股,为下一轮行情捡拾筹码。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定增、回购等公告,一批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布局调仓动作也随之曝光。

其中,泉果基金、嘉实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现身普莱柯的定增获配名单,睿远基金傅鹏博、国泰基金郑有为则对今年的翻倍股广汇能源进行了加仓;此外,信达澳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参与了电子企业科翔股份的定增。定增市场依旧蓬勃。

如果以明星基金经理参与定增的价格为重要参考价格的话,那么定增破发或更能吸引投资者的关注。数据统计,近一年完成的定增项目中,120多个项目出现浮亏,其中70多个项目浮亏超过10%。这些亏损项目更有明星基金经理参与其中,例如近期参与复星医药定增被套牢的高毅资产。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以来市场波动较大,新能源板块却逆势走强,估值也节节攀升。行业发展势头如日中天,新能源上市公司乘势再融资需求也喷涌出来,然而这些热门的定增已经出现破发的现象,参与的投资者也不得不注意其中风险。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汪普秀认为,参与定增具体还是要结合标的本身的折价率、基本面、行业与估值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今年定增市场有望保持整体活跃,高速成长企业行业融资需求将得到有效满足,进而推动资本市场良性循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蒋睿也表示,定增需要分项目去判断,若不介意锁定期问题,优质的项目在当下性价比还是高的。此外,还需要注意折价率是否合理,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定增项目的实际收益与折价率的高低有较大关系。

在定增折价公司中,不乏一些市盈率较低的股票。据统计,华峰化学、首钢股份等个股最新滚动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此外,冀东水泥、天山股份等10多只个股滚动市盈率低于20倍。折价率较高的个股中,还有不少个股半年报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星期六、万泰生物、顺丰控股、星源材质等个股今年半年报净利增速超过200%;福日电子、立昂微、得利斯等个股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一些未来业绩预期较好的定增破发股获“聪明资金”青睐,据统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且评级机构在3家以上的定增破发股中,有5股8月以来获得北向资金增持超过亿元。其中,北向资金增持顺丰控股最多,超过1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