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光热发电逆势大涨3% 万亿级规模何时开启?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08 17:2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热发电是先将光能转换成热能、再由热能转化成电能。

(原标题:光热发电逆势大涨3% 万亿级规模何时开启?)

临近过节,市场有点萎靡,不过光热发电方向早盘快速走强,截止收盘,板块上涨3.1%,盛德鑫泰(300881.SZ)收获20cm大长腿,兰石重装(603169.SH)、联诚精密(002921.SZ)涨停。

从博弈角度看,受节前效应影响,新能源赛道方向今日早盘呈现出现明显的分化态势,光伏电池、热泵等前日热点均面临集体分化整理的背景下,资金开始延伸炒作至光热发电方向。在当下市场缺乏主线且快速轮动背景下,其确定性以及延续性仍有待观察。

8月29日,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指出要积极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储能等多能互补集成。

谈及太阳能发电,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光伏,而作为和光伏同样依靠太阳能发电的光热,却鲜为人知。其实,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都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一种形式,只是方式有所差别。

光热发电,也叫“聚光型太阳能热发电”,先利用大量反射镜将太阳光聚集起来,加热工质,例如空气、燃气、水蒸气、水、制冷剂等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并将热能储存起来,在需要发电时,再利用高温工质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驱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整个过程可以简述为光能→热能→机械能→电能的转化。

可以理解为,光伏发电直接将光能转换为电能,光热发电是先将光能转换成热能、再由热能转化成电能。

当前我国正加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但新能源发电的季节性、间歇性、波动性等特征成为抑制其被高效使用的主要因素,长时储能的重要性逐渐显现。光热发电能够承担“基荷电源+调节电源+同步电源”多重角色,对于弥补太阳能发电的间歇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光热发电的主要优点在于其自带储能,能够提高发电的稳定性。

首先,光热发电自带大容量、低成本的储能系统,能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的发电需求,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储能系统能灵活高效调节发电峰值,有效弥补了光伏、风力、水力等普遍存在的间歇性、波动性问题,有利于提高全域、全时段用电的稳定性,更好地满足经济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需求。

其次,光热发电的储热系统既可以通过光能集热系统为其充热储热,也可通过电加热系统将网上的峰值电力转化为热能存储发电,通过双向连接电网灵活调节电力,有利于电力系统的电力平衡。

不过,光热发电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主要是成本高。

从初始投资看,光热发电站的单位千瓦投资成本在2.2万-4万元,是燃煤电厂的3-4倍、风电的3-4倍、光伏电站的4-5倍。从度电成本看,据业内估算,塔式光热电站的度电成本在1元/千瓦时左右,相当于煤电的3-4倍、陆上风电的2.3倍、光伏发电的1.4-2倍。

目前我国光热累计装机规模仅有589MW,主要集中在2018-2019年建成,2020-2021年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仅内蒙古和甘肃两个项目投运。进入2022年招标重新加快,截止目前累计招标项目规模达到613MW,在建项目规模达2595MW。若均按计划建成,十四五期间投运规模同比增幅390%。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我国光热发电市场到2030年将达到29GW装机,2050年将达到118GW装机,成为继美国、中东、印度、非洲之后的第五大市场,具有万亿级规模。

西部证券表示,随着风光发电规模快速增长,储能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光热发电也凭借其自带储能的优势迎来新一波发展热潮,保温材料是光热产业链内的受益子行业之一,重点推荐保温材料龙头鲁阳节能,建议关注西子洁能,首航高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石重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