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俄欧“斗气”升级!两条主线值得关注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05 17:2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今冬的天然气价格可能会突破历史性的每千立方米5000美元。

(原标题:俄欧“斗气”升级!两条主线值得关注)

受欧洲能源危机持续发酵,今日天然气掀起涨停潮。截止收盘,板块大涨4.65%,富瑞特装(300228.SZ)、首华燃气(300483.SZ)涨超14%,南京公用(000421.SZ)、洪通燃气(605169.SH)、水发燃气(603318.SH)等涨停。

从博弈角度看,受消息面刺激,早盘市场热点再度紧紧围绕欧洲能源危机这一主轴所展开,燃气、煤炭、石油等周期股领涨两市,另外新能源方向也迎来了一定的修复。但需注意的是,而上周五的卫星导航概念今日走势不如预期,板块内部再度迎来强分化,市场延续性不足的问题也未能改善。无论是新题材还是,旧热点的反弹其延续性都需要持续观察。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9月2日表示,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俄气从1日起已暂停向法国主要能源供应商昂吉集团供应天然气。

北溪管线是俄罗斯出口欧洲天然气的主要管线,终端运往德国,年输气量550亿方/年。根据Bruegel数据,今年以来该管线占俄对欧天然气出口的53%,对欧输气量同比下滑22%。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断气情况让本就面临“气荒”的欧洲各国前景堪忧,天然气价格或将持续走高。欧洲今冬的天然气价格可能会突破历史性的每千立方米5000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长耶伦9月2日发表声明称,G7财长已就对俄罗斯石油价格实施限制达成协议,期待在未来几周内最终确定价格上限的具体实施方案。耶伦表示,此举一方面能够给全球能源价格施加下行压力,确保俄罗斯石油以较低价格流动来维持全球能源市场的供应,另一方面将大大减少俄罗斯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主要资金来源。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对G7达成的协议回应说,对俄石油价格实施限制的计划“十分荒谬”,这将导致石油市场严重不稳定。如果不友好国家对俄能源价格设置上限,俄将开始向按市场条件运行的国家供应石油。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表示,若欧盟实施价格上限,俄将不会再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此外,当地时间9月4日,德国政府宣布了一项价值6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463.94亿元)的救助计划,以缓解能源价格飙升对国民造成的负面影响。

据德国总理朔尔茨介绍,该计划包括推进能源市场改革,对能源交易进行限价,重点是以征收“超额利润税”的形式“打击牟取暴利的能源供应商”,并将税收用于资助各项救助措施。

光大期货表示,本轮欧洲能源危机源于多重因素的影响,预计到明年3月底冬季需求旺季结束之前,如果俄罗斯没有放松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欧洲天然气市场都会面临极度紧缺的情况,这种紧张的局面也会蔓延至亚洲乃至全球天然气市场。

根据IEA数据,欧洲天然气消费量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9.94%。虽然此前欧盟27个成员国签署限气协议,同意在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将天然气需求在过去5年平均消费量的基础上减少15%。但是短期内仍难以填补俄罗斯出口的空缺,欧洲天然气价格有望持续高位。

众所周知,天然气是欧洲重要的工业能源和部分化工品的原料,欧洲MDI和TDI的生产商巴斯夫曾表示,在欧洲其购买的60%天然气用于生产所需的能源——蒸汽和电力,剩余的40%被用作生产基础化学品。

当前欧洲产能占比较高的品种有维生素、蛋氨酸、泛酸钙、MDI、TDI、己内酰胺等,对国内相关企业而言,一方面可能受益于欧洲重要化工品区域性涨价传导至全球带来的涨价收益,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国内原料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增加海外出口竞争力。

申港证券认为,随着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应当持续关注石化化工板块两条主线: 1)受益于油气价格上涨的上游及天然气、油服板块;2)欧洲天然气短缺或将影响化工品供应,关注欧洲产能占比较大的维生素、聚氨酯、蛋氨酸、抗老化助剂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公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