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更多障碍还在路上?美国史上最大气候法案“任重而道远”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8-18 18: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更多障碍还在路上?美国史上最大气候法案“任重而道远”)

经历了无休止的辩论和多轮投票后,备受瞩目的美国《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终于在周二正式生效。

民主党称该法案将在未来十年内创造7400亿美元财政收入,国会税收和预算办公室的分析认为,该法案将使联邦赤字削减3000多亿美元。

然而,眼下该法案的具体条款能否落地正在受到业界质疑。比如,该法案的关税等进口条款正在推高太阳能电池板成本;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对州土地使用并没有控制权,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推广可能会停滞不前。

减碳目标受到挑战

该法案将增加政府支出合计4300亿美元,其中3690亿美元用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使其成为美国史上最大气候法案,旨在使美国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40%。

但分析认为,无论是政府评估还是民间智库的模型都没有考虑到,外部力量可能会干扰该项目的进度。如此一来,到2030年减碳40%的目标将受到挑战,更不要提美国在巴黎气候协定中的到2030年将碳排放减少50-52%的承诺。

美国气候政策智库Energy Innovation的Robbie Orvis说:

“这些模型通常属于假设,如果某件事具有经济性,它就会建成。”

“但我们知道,在现实世界中,系统中可能存在一些摩擦。”

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的资产管理公司Electron Capital Partners首席投资官Jos Shaver表示,新法案“绝对改变了游戏规则”, “(但)这是一次能源转型,而不是能源交换。这不可能一蹴而就,过程中会有很多障碍。”

关税挤压美国光伏产业

一些人担心该法案中发展绿色制造业的关税等进口举措可能会放缓光伏产业的增长。

据报道,美国商务部将于本月对东南亚零部件制造商(美国太阳能面板主要来源)进行关税规避调查。

相关人士警告称,关税规避调查可能导致高达240%的追溯关税,这将严重阻碍美国太阳能产业发展,国内80%的计划太阳能项目将受到影响。

据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介绍,追溯关税以及供应链障碍导致二季度的太阳能面板安装量降至自疫情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虽然拜登此前宣布将对从东南亚四国采购的太阳能组件给予24个月的进口关税豁免,但并没有明确披露之后的政策方向,导致国内外太阳能行业处于被动地位。

美国太阳能开发商8minuteSolar Energy的首席执行官Tom Buttgenbach表示:

“我需要知道我的供应链在四到五年后会是什么样子。”

“目前的环境是本周的关税(措施)和下周的(关税规避)调查。当你在处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交易时,这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一些分析认为,这可能是拜登的权宜之计,一旦美国国内供应短缺和成本高企问题得到解决,美国可能会取消豁免。

绕不开的地方政府

脱碳采用的太阳能和风电场需要大片土地,而地方政府将成为最大阻碍。

在土地规划和使用上,美国地方政府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联邦政府的作用较小,当然,地方政府必须在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建立的法律框架内行使其职权。

普林斯顿大学的一项分析发现,要实现拜登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需要的“视觉足迹”(visual footprint)面积相当于伊利诺伊州和印第安纳州面积的总和。对于太阳能农场,需要的土地至少相当于康涅狄格州大小。

目前,在纽约州等可再生能源目标较为激进的州,相关项目已经遭遇了附近居民的抵制。俄亥俄州立法机构去年通过了一项法律,授权各县阻止太阳能和风电场项目。保护地方特色成为阻止相关项目的考量之一。

《能源政策》杂志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2008年至2021年间,美国有53个公用事业的风能、太阳能和地热项目被推迟或阻止。

在州际输电规划方面,比起联邦政府,地方政府也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此外,美国冗长的联邦许可和诉讼程序也会阻碍输电和其他能源项目落地。

不过,为了支持气候法案,美国民主党“刺头”参议员曼钦在简化许可程序上获得了支持。而随着数十亿美元的激励即将涌入市场,一些投资者认为各州也在放松许可程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