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伏建筑一体化”概念股齐涨!火热行情能否延续?

来源:财华社 作者:瓶子 2022-08-17 20:2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7日,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板块再度走强,相关概念股集体飘红。其中,快可电子(301278.SZ)大涨超14%,英威腾(002334.SZ)、金智科技(002090.SZ)、北京科锐(002350.SZ)等多股涨停,垒知集团(002398.SZ)、东旭蓝天(000040.SZ)等纷纷跟涨。

(原标题:“光伏建筑一体化”概念股齐涨!火热行情能否延续?)

8月17日,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板块再度走强,相关概念股集体飘红。其中,快可电子(301278.SZ)大涨超14%,英威腾(002334.SZ)、金智科技(002090.SZ)、北京科锐(002350.SZ)等多股涨停,垒知集团(002398.SZ)、东旭蓝天(000040.SZ)等纷纷跟涨。

拉长时间看,自2021年底触及历史高点后,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板块持续低迷,今年4月下旬触及低点后开始强势反攻,一度走出深“V”走势,截至今日,整个板块累计反弹幅度已超5成。

消息面上,由于连晴高温等影响,供电形势严峻,江苏、浙江、安徽、四川、重庆等多地高能耗企业被限制用电,结构性用电矛盾凸显。面对高峰用电痛点问题,许多高耗能企业在提升自身效率的同时,选择使用清洁能源,直接利用企业厂房屋面生产的绿色电力。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加速推进,行业发展正驶入快车道。而在这一个关键领域的背后,潜藏着一个万亿级的超级风口!

01“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提速

在“双碳”目标下,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战略地位显著,其中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更是成为光伏产业的发展重点。

细分来看,屋顶光伏的主要包括安装型太阳能光伏建筑(BAPV)和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在建筑外维护结构的表面安装光伏组件提供电力,其产品既具有光伏发电功能,又具有建筑构件的功能。

建筑行业以“碳排放大户”著称,占全国碳排放比重达51.3%,是实施节能降碳的重点领域。而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则是打造绿色建筑的重要技术路径。

近两年,国内关于BIPV的利好政策持续释放。早在2021年,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共选取676个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2022年7月13日,住建部、发改委印发《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推进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到2025年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在地方层面上,上海、北京、江苏等各省市BIPV政策密集出台。

随着政策持续加码推进光伏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已成为建筑行业未来的成长风口。

从应用场景看,BIPV的应用已拓展到建筑的方方面面,例如常规的屋顶、幕墙、遮阳、车棚、站台、电子树等领域。

从市场空间看,根据中信证券预测,未来每年新增建筑面积将达到40亿平方米以上。保守估计,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产品渗透率为2%,粗略估算其一年市场规模接近1000亿元;如果再考虑到存量建筑的改造需求,光伏建筑一体化总市场长期空间将达到万亿级别。

从经济效益角度,国盛证券称,工业厂房BAPV和BIPV投资回收期分别约8-9年/6-7年,公共建筑BAPV和BIPV投资回收期分别约5-6年/4-5年,BIPV在各类形式光伏项目中具备显著经济性优势。因此,BIPV或有望在无补贴时代从自发性市场需求的崛起中受益。

02上市公司入局抢食

基于对BIPV产业前景看好,越来越的企业跨界进入或者加大市场投入。其中推进速度较快的是组件企业和建筑建材企业。同时更有不少光伏企业与建筑企业联手布局,通过强强联合,抢占市场先机。

例如,知名光伏组件厂商东方日升,其已储备BIPV相关技术,于今年3月份发布了最新BIPV产品-超能顶、超能瓦;同时还分别与精工工业、金鹏控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实现BIPV规模化应用。

2021年隆基股份也宣布与森特股份携手进军BIPV市场,开发了“隆顶”等多个系列的BIPV产品;2022年,晶科能源在海宁改造BIPV的产线,预计2022年年中建成,将更好支持日益增长的建筑光伏市场需求;天合光能BIPV系统技术已达量产阶段,发布了“天能顶”产品。

此外,东南网架、杭萧钢构、精工钢构等建筑、建材等多方参与者均在加码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赛道。

招商证券认为,长期来看,随着薄膜光伏电池的发展,BIPV产品势必将为了与建筑更好的结合而进一步建材化,逐步进入建筑立面市场。建议关注森特股份、精工钢构、江河集团等拥有丰富施工经验及客户资源的公司。

从A股盘面上看,在市场增长确定性较强的背景下,二级市场交投亦相当活跃。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4月下旬反弹至今,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板块涨幅已超5成之多,76只概念股中有73家企业实现股价翻红,涨幅超过100%的公司亦不胜枚举。

其中,中信博(688408.SH)以超2倍涨幅摘得桂冠;亚玛顿(002623.SZ)涨超1.6倍;金刚玻璃(300093.SZ)、江河集团(601886.SH)、金晶科技(600586.SH)、清源股份(603628.SH)等近10股纷纷上演翻倍好戏。

而包括芯能科技(603105.SH)、天合光能(688599.SH)、英威腾(002334.SZ)等在内的多只概念股股价累计涨幅均超85%。

业绩表现方面,今年上半年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概念股业绩分化较大。以归母净利润增幅来看,排名靠前的分别是秀强股份、明阳智能、亚玛顿等,上述企业归母净利润均实现翻倍增长。

而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的有金智科技、恒华科技、瑞和股份、中装建设、拓日新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蓝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