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超预期却高开低走!盛新锂能(002240.SZ)半年净利增长超9倍 新能源赛道还值得投资吗?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27 10:2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未来十年锂的供应将持续紧张,且供应缺口会不断扩大。

(原标题:大超预期却高开低走!盛新锂能(002240.SZ)半年净利增长超9倍 新能源赛道还值得投资吗?)

又一锂矿龙头交出亮瞎眼的成绩单。

7月26日晚间,智通财经APP获悉,盛新锂能(002240.SZ)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33亿元,同比增长325.76%;实现归母净利润30.19亿元,同比增长950.40%。

根据此前公告,盛新锂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29亿元,同比增793.9%-897.04%。本次公告实际业绩已经超过预告区间上限,可谓大超预期。

单季来看,一季度盛新锂能实现营收16.87亿元,同比增长212.59%;实现净利润10.69亿元,同比增长900.96%。若以半年报业绩推算,二季度实现营收34.46亿元,环比增长104.27%;实现净利润19.5亿元,环比增长82.4%。

盛新锂能表示,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延续良好发展的态势,产销持续高速增长,渗透率不断提升,锂盐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销售价格维持高位。公司在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紧抓市场机遇,上半年整体产销情况良好,订单充足,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先看量的方面。报告期内,盛新锂能锂盐产品产量2.04万吨,同比增长10.48%;销量1.85万吨,同比增长4.88%。

再看价的方面。2022上半年,国内锂产品市场需求处于放量阶段,锂盐市场价格快速上涨,二季度由于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锂盐价格出现一定回落,但随着疫情及供应链的恢复,锂盐产品价格亦快速回到前期高点。

根据亚洲金属网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底,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的市场价格分别为47.55万元/吨和47.75万元/吨,较年初分别上涨71.35%和123.65%。

据悉,盛新锂能主要业务为锂矿采选、基础锂盐和金属锂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另外,公司还有少量林木业务。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石化、制药等领域。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锂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为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及发展机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2年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新高,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8%,延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2022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提前超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的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0%左右的目标。

据五矿证券研究所预测,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发展一路高歌猛进,2022年全球锂需求总量约71万吨碳酸锂当量,2025年增至165万吨碳酸锂当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未来十年锂的供应将持续紧张,且供应缺口会不断扩大,到2030年,供需缺口超100万吨LCE,锂资源的战略地位不断凸现。

与此同时,世界锂资源分布极不均衡,主要集中在玻利维亚、阿根廷、智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但玻利维亚和美国锂资源还没有大规模开发。尽管中国锂资源量位于世界前列,资源品种相对丰富,但是相对于中国锂盐生产能力,锂原料对外依存度较高,65%的锂原料需要进口。

随着锂电新能源产业的持续扩张,锂盐需求保持快速增长,锂资源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拥有持续稳定的锂资源供应保障成为锂盐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盛新锂能集中力量全力保障奥伊诺矿山项目的生产经营,积极推动奥伊诺矿山项目达产,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努力提高锂精矿产量,为公司锂盐业务的发展提供一定资源保障;

另一方面,盛新锂能积极推动津巴布韦萨比星锂钽矿项目的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采购运输、通水通电、道路施工及居民搬迁等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根据规划,该项目设计原矿生产规模90万吨/年,折合锂精矿约20万吨,预计在2022年底建成投产。

此外,盛新锂还与金鑫矿业、澳大利亚ABY公司签署了采购协议,进一步加强资源保障力度;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盛新锂能从4月27日股价最低点反弹至今,累计涨幅接近70%,甚至期间最高涨幅已翻倍。这说明了市场对这份亮眼的半年成绩单早有预期且早已反应,这也是为什么今早其股价小幅高开之后便遭遇利好兑现的原因。

对于后市,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赛道的投资难度较过去两年是直线加大。经过近两年的演绎,行业需求认知趋于充分,超额收益或取决于更加精细的基本面分析和业绩研判。同时市场还担忧,行业的超高增速或许难以一直维持下去,明后年整体产业链的增速大概率不会比今年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新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