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真实生物新冠口服药获批,餐饮旅游概念大涨

来源:财华社 作者:青未了 2022-07-26 19:0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年初风靡A股的新冠特效药概念终于兑现,真实生物摘得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桂冠。行业上市公司纷纷抢占国产新冠药“风口”,真实生物的“朋友圈”都有谁?在新冠特效药等利好消息推动下,餐饮旅游股再次爆发。

(原标题:真实生物新冠口服药获批,餐饮旅游概念大涨)

今年年初风靡A股的新冠特效药概念终于兑现,真实生物摘得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桂冠。行业上市公司纷纷抢占国产新冠药“风口”,真实生物的“朋友圈”都有谁?在新冠特效药等利好消息推动下,餐饮旅游股再次爆发。

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获批

7月25日,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实生物”)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小分子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治疗新冠肺炎适应症的注册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

真实生物目前尚未上市,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聚焦抗病毒、抗肿瘤、心脑血管以及肝脏等疾病领域。

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经过10年发展,真实生物已具备完整的创新药物的发现、临床研究和开发、生产制造到商业化的全产业链能力,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公司。

阿兹夫定(Azvudine)是真实生物自主研发的抗艾滋病1类新药,已经于2021年7月上市。该药是新型核苷类逆转录酶和辅助蛋白Vif抑制剂,也是全球首个双靶点抗艾滋病创新药。曾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

除抗艾滋病毒之外,据真实生物介绍,阿兹夫定具有广谱抗病毒、抗癌症作用,在抗新冠病毒、抗乙肝病毒、急性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方面都有显著效果。

2020年10月,Nature子刊发表阿兹夫定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最新进展。初步临床研究结果表明,阿兹夫定治疗新冠病毒的疗效显著,能显著缩短病人的核酸转阴时间、治疗时间和住院时间。

在2022年7月中旬,公司曾在官微宣布,阿兹夫定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达到预期。

真实生物CEO兼CSO杜锦发博士表示,“这是国内首款获批上市的国产新冠口服药,希望阿兹夫定片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坚实的力量。”

阿兹夫定药物发明人、原河南师范大学校长、现郑州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教授表示,“阿兹夫定作为一种抑制病毒RNA依赖性RNA聚合酶(RdRp)的核苷类似物,能特异性作用于新冠病毒RdRp,从而抑制病毒复制,其药物靶向性强。”

真实生物董事长王朝阳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迎来这一好消息,期待阿兹夫定片为抗击疫情,保障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秩序提供助力。真实生物创业十载,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以改善人类健康为己任,为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治疗选择。”

随着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适应症的注册申请附条件获批准,真实生物离IPO或也越来越近。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2021年8月,真实生物获得倚锋资本等1亿元的B轮融资,当时真实生物CEO杜锦发发言称,“近年来,国内创新药研发的氛围与环境越来越好,中国创新药企业蓬勃发展,真实生物赶上了中国创新药最好的时代。完成B轮融资后,我们也将启动港股IPO的进程”。

抢占国产新冠药“风口”

就在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花落真实生物当口,复星医药公告双方已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推进双方联合开发并由复星医药产业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等事宜达成战略合作。

战略合作领域包括新冠病毒、艾滋病治疗及预防领域;拟合作区域为中国境内,以及部分全球市场。但本次合作尚需满足约定的前提条件方可作实。

除复星医药外,在2022年4月到5月间,已经有新华制药(000756.SZ)、华润双鹤(600062.SH)、奥翔药业(603229.SH)宣布与真实生物达成战略协议,并连续数日出现股价大涨,掀起市场一股强烈的新冠口服药效应。

今年4月,新华制药公告称与真实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同意新华制药为其拥有的阿兹夫定等产品在中国及经双方同意的其他国家的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

5月,华润双鹤发布公告称,日前,公司与真实生物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阿兹夫定片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创新研发、生产、市场开发等多个领域拓展合作。

如果说上述上市公司与真实生物的合作尚停留在框架协议阶段,在原料药领域,拓新药业似乎志在必得。

当前拓新药业(301089.SZ)的子公司新乡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阿兹夫定原料药通过了与阿兹夫定制剂的关联审评,已经具备相应生产资质。

受到众多上市公司力捧,阿兹夫定片产业链投资机遇备受市场关注,但具体细化协议如何,还需待相关公司的进一步公告。

新冠特效药上市步伐加快,疫后修复在即。国金证券认为,中国现阶段已获批新冠小分子、中和抗体国产药品,有助于疫情防控和治疗,利好疫后全面修复。

餐饮旅游股爆发

在国产口服新冠药利好释放下,叠加暑假旅游旺季,在精准防疫政策、以及政策持续推动下,7月26餐饮旅游股再次大涨。

上午开盘不久大连圣亚(600593.SH)涨停。截至7月26日收盘,酒店及餐饮板块大涨4.94%,总成交额19.56亿元,净流入2.12亿元。其中,中科云网(002306.SZ)涨停;君亭酒店(301073.SZ)大涨11.69%。

利好消息方面,除了国产新冠口服特效药获批释放利好外,政策不遗余力的推动也是板块强势的重要原因。

7月25日,央行和文旅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从金融支持的角度促进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相关措施。中银证券认为,近期政策频出彰显国家对旅游行业稳定有序恢复的战略部署,虽疫情仍有影响,但出游意愿仍在,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在政策推动下,防疫方面也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同时,近期新疆等热门旅游目的地旅游人群剧增,暑期旅游旺季也有利提振餐饮旅游板块。机构仍看好下半年旅游板块业绩复苏。

东方证券认为,随着暑期旺季临近、全国疫情稳定、多地放宽对上海旅客隔离管控,恢复程度有望继续提升,建议关注锦江酒店(600754.SH)、首旅酒店(600258.SH)、华住集团-S(01179.HK);景区方面,从基本面角度,建议关注宋城演艺(300144.SZ)、天目湖(603136.SH)、中青旅(600138.SH)。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制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