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专项债“输血”中小银行,辽宁领跑发135亿

来源:财联社 作者:毛乐彤 2022-07-21 17: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项债“输血”中小银行,辽宁领跑发135亿)

财联社7月21日讯(编辑 毛乐彤)近期,辽宁省领跑发行2022年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的专项债 “2022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发行量为135亿。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前置化明显,据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6 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为1.36 万亿元,创过去三年单月新高,约占2022全年发行额度的37.26%。此外,本周(7 月18 日至7 月22 日),预计发行地方债942 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194 亿元,专项债有望进一步补充银行资本。

据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82%和12.33%,均低于商业银行15.02%的平均水平。除了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等七大领域外,专项债资金的适用范围已拓宽至“输血”中小银行:

2020年7月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2020年广东省发行首支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的专项债,计划发行额度为10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四家中小银行的资本金。

财联社据企业预警通数据统计:2021年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的专项债共发行19只,共计1594亿元。截至目前, 2022年补充银行资本金专项债发135亿,于今年4月在辽宁省发行。据披露的文件显示,2022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将向5家中小银行注资:丹东银行、营口银行、阜新银行、朝阳银行、葫芦岛银行。

(数据来源:企业预警通,财联社整理)

专项债券补充银行资本金的实质是地方政府以自身较高的信用开展低成本融资,再给信用质量较差的中小银行融资和“输血”。

“输血”非上市中小银行,补充银行一级资本

从具体案例来看,获得专项债券补充资本金的主要为非上市中小银行,类型为农商行、农信社和城商行,其中,农商行和农信社较多。

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三种模式为:金控模式、协议存款和认购可转债等。其中,金控模式和协议存款是主要方式。中证鹏元在研报中指出,金控模式用于补充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通过资金运营主体向商业银行认购股份或是给商业银行注资。协议存款(投资转股协议存款)已被监管机构认定为银行其他一级资本,而当转股触发事件发生,转股协议存款转股后可以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

就地区分布来看,据中证鹏元统计,目前采取金控模式的省份有山西省、广东省、辽宁省、浙江省,采取投资转股协议存款的省份有内蒙古、广西、四川、福建,黑龙江两种方式均有所采用。

值得一提的是,经国务院批准,上半年已向多省(市)分配了1030亿元专项债额度。据悉,更多省市专项债发行方案将于近期批准下达,预计8月底将完成额度的分配工作。此外,根据已披露发行计划来看,三季度预计发行地方债5,852 亿元。新增一般债657 亿元,新增专项债1,045 亿元,再融资一般债2,424 亿元,再融资专项债1,726亿元。据公开数据统计,上半年整体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为93%,用于项目投资的专项债发行进度为9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