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抖音牵手爱奇艺,长短视频的协作时代要来了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7-21 17: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抖音牵手爱奇艺,长短视频的协作时代要来了)

记者丨宁晓敏 见习生丨 李杰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长短视频平台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坐到一张桌子上合作,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率先伸出手的是抖音。

7月19日,抖音集团和爱奇艺宣布达成合作,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

“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项目,包括‘迷雾剧场’在内的诸多优质剧目,用于短视频创作。”抖音在公告中表示。

这并不是抖音第一次与长视频平台达成版权合作,在此之前,抖音集团便宣布与搜狐达成合作,抖音集团旗下平台获搜狐全部自制影视作品二次创作相关授权。

这次爱奇艺与抖音集团两家分属于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第一梯队间的合作,才真正标志着视频平台在版权创新合作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曾经作为长短视频平台之间争议焦点的影视二创,如今成为了双方开启合作共赢新大门的钥匙。

风向在变 二创回暖

所谓“二创”,即二次创作,是内容创作者对于已存在著作物的影片、音乐或其他作品进行仿作、改编、引用并加以发挥的创作模式。

其本质上是内容生产者对于原有内容的二次创新,但由于版权问题,二创内容在此前引发了长短视频之间的口水战。

去年4月9日,优爱腾三家长视频平台联合70家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声讨短视频平台侵权,两周之后,李冰冰、赵丽颖等上百名艺人加入声讨行列,共同发表“联合声明”和“联合倡议书”反对短视频平台的网络侵权行为。

到了去年6月份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三家长视频平台的当家人公然向短视频“开炮”,指责其不尊重版权。

“长短视频之间的矛盾在于内容付出的成本与收获的流量之间的不对等,在长视频平台看来,自家付出巨额成本自制或采买的内容,未经版权方允许便被剪辑搬运到了短视频平台上,成本由自己付出,流量增长却被短视频平台分了一杯羹。”互联网行业分析人士向鳌头财经表示。

然而,矛盾的解决不一定非要通过对抗的方式,合作往往是更好的路径。

行业的风向在今年发生了变化,今年3月中旬,抖音和搜狐便达成了版权合作协议;6月末快手宣布与乐视视频就乐视的独家自制内容达成二创授权合作,再到抖音集团与爱奇艺的合作。

去年还在大会上对短视频进行控诉的长视频平台,如今已经和短视频坐到了一张桌子上。

“这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无疑是利好的,去年视频侵权整治的时候,每天在后台都能收到大量的视频下架通知,在内容创作上也不敢碰时下热门影视,只能转向老的或者国外的影视作品,但版权的问题不是内容创作者个人能解决的,这需要平台的帮助。”

抖音影视区博主向鳌头财经说道,“这次双方达成合作为创作者们提供了更多的内容选择,也提供了合规性,我们这些‘剪刀手’的生存环境得到了改善”。

实际上,通过二创内容了解影视作品不乏是观众的选择,优秀的二创作品与影视作品也是相辅相成的。

堵不如疏,通过平台之间版权上的合作创作者可以大大方方地生产用户喜欢的二创内容,长视频平台也能获得更多的版权收益。

消除壁垒 合作共赢

与爱奇艺的合作是抖音在内容版权上战略的延续,在此之前,抖音集团曾和上海电影制片厂等达成版权合作协议,今年3月份又与搜狐达成了类似协议。

抖音集团通过跟更多长视频版权拥有方达成合作,激发了视频领域的创造力。

一方握有丰富的版权资源,一方手握巨大流量,双方的合作是趋势也是共同努力的结果。合作之后,带来的好处也是普惠的。

对于长视频版权方而言,通过版权的分销可以分摊高昂的版权成本,让版权收益提升从而改善自身的财务状况,同时自身的热门影视内容通过短视频的宣发,也有更多的机会引流。

以院线电影为例,利用短视频阵地进行电影宣发早已不是新鲜事,长视频平台的独家版权内容又何尝不能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更多回报?

近几年《以家人之名》《小欢喜》《亲爱的,热爱的》等热门剧集作品的二创内容,均在抖音获得了巨大的关注,从而提升了完整剧集的热度。

对于抖音集团而言,获得版权后,其平台内的内容生产者再也不用游走于“灰色地带”,而是大大方方地进行内容创作,对内容生产者创作来源的保障和创作环境的保护,无疑会激活其创作积极性,从而构建短视频平台更丰富的内容生态。

更具有意义的是双方的合作在业界会引起示范效应。在过去,版权被视作长视频领域的护城河,平台付出了高昂的内容成本,用户为了追热门剧集在几个平台之间翻来覆去,最终的结果是高成本拖累了平台的业绩,用户也疲于转换平台。

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合作提供了一种版权维护的新方式,长视频平台版权的保护收益得到了保障,短视频平台内容创作的价值也得到了彰显。

这种模式下,未来各个视频平台之间壁垒的打通也并非不可能。

“这是双方合作最具有价值的地方,无论是版权方的原创内容还是短视频的二创内容,核心在于创造,双方的合作解放了短视频的生产力,也解放了创造性,而创造性才是内容最核心的部分。”前述分析人士表示。

结语

长短视频平台之间从来都不是零和博弈,抖音与爱奇艺的牵手是双赢的结果,抖音解决了版权内容存在的法律隐患,爱奇艺解决了大量版权资产的盘活问题。

这种合作起到了范例作用,未来长短视频平台之间开放合作的趋势或将蔓延开来。

长短视频合作共赢“协作时代”的到来不会太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