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英大证券迎新掌舵人,董事长段光明任职国网系20余年,年内高管队伍重整,正待“能源特色”破局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7-21 14: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英大证券迎新掌舵人,董事长段光明任职国网系20余年,年内高管队伍重整,正待“能源特色”破局)

财联社7月21日讯(记者 吴昊)英大证券日前迎来董事长交接棒。新到任的董事长段光明又是一名20余年的老“国网人”。

公开资料显示,段光明,1994年起在中国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及其附属公司工作,曾担任国家电网办公厅副主任、国家电网驻中国香港办事处主任、国家电网驻印度办事处主任,以及国家电网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等职务,负责国际融资、海外投资及海外资产营运管理等工作。

目前,财联社记者从接近英大证券人士处获悉,此番人事变动或许与原董事长郝京春即将到龄有关。新董事长段光明已于上月就位,上述人事变更已在公司内网进行公告,不过目前国网英大还未进行正式的公告披露。

从英大证券整体的战略发展路径看,作为国家电网旗下的全牌照综合性证券公司,也是唯一一家证券公司,英大证券已日益成为国家电网“一体四翼”(即金融业务、国际业务、支撑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中重要的金融战略版图之一。

尽管从目前公司的行业排位、业绩表现看来,英大证券尚未显露出明显的竞争力优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投资、投行、信用、经纪等多项业务受今年一季度市场环境等原因表现承压,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23.27%至1.22亿元。

不过其聚焦能源特色、产融协同的差异化战略布局正日益清晰,背靠国家电网也为公司各项发展带来了协同与赋能。

新董事长段光明上任,为国网体系20余年老人

财联社记者获悉,英大证券新董事长段光明已于上月就位,日前该变更事宜在公司内网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段光明,1994年起在中国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及其附属公司工作,曾担任国家电网办公厅副主任、国家电网驻中国香港办事处主任、国家电网驻印度办事处主任,以及国家电网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等职务,负责国际融资、海外投资及海外资产营运管理等工作。

随着段光明的上任,原董事长郝京春也告别了在英大证券近3年的履职。从段光明、郝京春的过往履历看,两位均同样来自国家电网体系。1963年出生的郝京春至明年已满60周岁,因此有接近英大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郝京春即将到龄或是此番人事变更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郝京春,1963年生,硕士,高级会计师。2019年8月起担任英大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英大期货董事长。在调任英大证券之前,郝京春曾任国家电网公司国家融资租赁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而早在2004年时,郝京春就曾在英大证券(时称蔚深证券)任职,历任蔚深证券财务总监、代理总裁、总裁,英大信托副总经理,英大证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英大期货董事长、党组书记等职务。

记者也留意到,截至目前,国网英大还未就上述人事变动消息发布公告。WIND显示,郝京春目前仍显示为国网英大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在7月14日国网英大发布的《英大证券2022年半年度未经审计母公司财务报表》中,英大证券法定代表人也仍显示为郝京春。

年初多位高管补充到位

财联社记者此前报道,英大证券在今年初也有过高管队伍的补充,分别为总经理陈恺、副经理付振全、副总经理石磊。

公开资料显示,陈恺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2017年任民生通海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早前还曾任职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在投行保荐、收购兼并、改制重组等多个领域拥有近20年的丰富经验。

付振全,曾任银河金汇执行委员会主任、总经理,此前还曾在中国农业银行、国信证券就职。就在去年12月末,付振全还曾获“2021中国资产管理业领军人物”称号,并在公开讲话中提出“券商资管是证券公司非常重要的支柱型业务,券商资管想要有好的发展,需要苦练内功”等重要观点。

另一副总经理石磊则来自英大证券内部提拔。此外公司还有高管队伍还包括董事会秘书吕忠东,财务负责人、总会计师卜兆刚,投资总监、英大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文卓,首席风险官、合规总监梁茂辉等。

上半年公司业绩承压

7月14日,国网英大发布《英大证券2022年半年度未经审计母公司财务报表》。2022上半年,英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87亿元,同比减少8.73%;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减少23.27%。

或是受到今年一季度行情波动与成交额下滑等多面影响,英大证券上半年各项业务表现均明显承压。

首先,与行业整体相同的是,英大证券投资业务受市场回调影响,投资收益率下降并致使投资业务收入下滑七成。前述财务报表显示,2022上半年,公司自营投资收益(计算口径:自营投资收益=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5946.78万元,同比减少70.05%。

其次,受投行业务合规问题频出的影响,公司投行业务仍未走出低迷,上半年投行净收入559.42万元,同比减少87.72%。

此外,受市场环境影响,信用业务、经纪业务等传统板块亦出现下滑,其中利息净收入1.82亿元,同比减少8.54%;经纪业务净收入8842.05万元,同比减少14.76%。

背靠国网,聚焦能源特色

尽管英大证券目前在行业中整体的竞争力尚显薄弱,中证协公布的2021年度经营数据显示,其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排名均在70名左右,位处中后段。不过从战略路径来看,近年来,英大证券为自身定义了更为清晰的差异化发展思路,即“能源特色产融典范的金融科技证券公司”。

在国网英大2021年报中,也对其特色化、差异化的战略定位及其取得的成果予以阐述:英大证券成立20年来,形成了合理的业务布局,拥有证券经纪、自营、保荐、承销、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财务顾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等多种业务资质,能够为客户提供综合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建立了能源特色竞争优势,针对电网产业链上下游及能源行业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综合性金融服务,针对电网及产业链企业员工,积极开拓经纪、资产管理等业务,行业影响力稳步提升。

作为国家电网旗下的全牌照综合性证券公司,也是唯一一家证券公司,英大证券已日益成为国家电网“一体四翼”(即金融业务、国际业务、支撑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中重要的金融战略版图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