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解救酷热”的空调销售短期走高 但上游企业6月排产下滑 产业链不改悲观预期|行业观察

来源:财联社 作者:任超宇 2022-07-20 18: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救酷热”的空调销售短期走高 但上游企业6月排产下滑 产业链不改悲观预期|行业观察)

财联社7月20日讯(记者 任超宇)进入7月份,全国多地出现历史最高温度,这也让外界对“解救酷热”的空调销售业绩充满期待。不过格力空调某省级经销商告诉记者,当下空调销售短期走高是延续旺季的销售态势,线下销量同比来看与去年“差不多”。由于渠道改革和产品提价,利润方面或会有较好表现。

产业在线分析师方雪晴向记者表示,高温天气对销售的拉动作用有限,因为核心的消费需求并没有改善。有接近上游生产企业的人士表示,铜管、电机企业比第三方数据公司在排产上的数据下降更多。

经销商:线下总体销量与去年持平状态

从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称,截至7月12日,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覆盖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另据公开信息显示,此后我国将迎来长达40天的“超长版”三伏天。

高温酷热下,再次让市场对2022年的空调旺季销售报以期待。

财联社记者从格力电器某省级经销商处获悉,近期空调产品销售有明显增长,并且库存紧张。但如果说销量大幅增长也没有,只是延续了旺季比较好的情况,线下销售与2021年相比是持平状态。另有广州社区某品牌空调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温来临推动近期销售量好于前几个月,但自己门店同比去年还差一点。

“6月之前卖得不太好,总体是清库存的状态。6月开始,我们卖的销量已经超过厂家的生产量了,再加上7月份的销售,目前库存很紧张。我所负责的省,下面四个地级市、一个省直管县、差不多一百二十多个乡镇,都是比较缺货。据了解,本地的其他空调品牌也是这个情况,具有普遍性。” 格力电器某省级经销商如此表示。

据其介绍,2022年空调旺季是从618启动的。5月份的时候华东、华南的天气并不是特别热,6月天气高温叠加618促销,空调旺季才逐步开始。他预计,与往年一样,旺季会持续到8月底,9月初,之后销售会慢下来。

虽然线下销量未出现同比大幅增长,但他对利润率表示满意。其透露,618之后空调产品出现整体提价,提价幅度大约10%—15%;此外,在渠道改革的助力下,利润有所提高。

同时统计数据也证实了空调价格提升趋势,长江证券研报显示,6 月空调线上/线下零售均价分别为2915/3922元,同比+3%/+7%。

财联社记者就近期天气高温下空调销售量向多家上市公司咨询。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也在了解这个情况,尚无数据透露。海尔智家则表示,目前持续热销状态,公司会提前预算保障产品供应。

不改悲观预期 上游企业6月排产下滑

据产业在线数据,2022年1-5月空调生产累计7029.30万台,同比下降1.33%;5月旋转压缩机行业生产2279.0万台,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2.1%。

5月压缩机产量受下游需求不足影响同比下滑幅度有所加大,企业生产信心不足,销量同比微下滑,库存数量加速减少;6月家用空调行业排产约为1339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际下降12.4%。

有接近空调产业上游的人士告诉记者,铜管和电机企业的排产数据下降的也很厉害。

对于下半年的空调销售预期,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丁少将告诉财联社记者,2022年的空调销售并不乐观。下半年原材料成本压力有所趋缓,再加上有高温拉动,以及各地推出一些促销费的政策,整体表现会优于上半年,但整体全年下滑的趋势很难逆转。

产业在线分析师方雪晴告诉财联社记者,从今年夏天的情况来看,高温天气对销售的拉动作用还是有限的,因为核心的消费需求并没有改善。

“5月份是企业最后的坚持,因为我们1-5累计数据,同比还是微增的。企业在坚持生产和出货。但是5月、6月销售都不好,基本上悲观预期落地,6月产销数据下降较多。总的来看,需求还是不足,大家不买空调了。跟经济、疫情预期有关。” 方雪晴如此表示。

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美的近期内销排产增加了30万,格力方面也已经开始每天24小时两班倒的生产。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属于旺季“常规动作”。总体来看,厂商排产和去年相比还是下降较多。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