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获国资青睐 再传融资消息 这次微医能如愿吗?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7-13 10: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获国资青睐 再传融资消息 这次微医能如愿吗?)

记者丨晓敏 见习生丨君平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距离上一次融资过去将近一年半后,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平台微医集团近期获得一笔超1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融资,该笔融资的领投方为山东国投。

伴随着战略融资的是微医再度冲击港交所的传闻。实际上,自2018年以来,微医的每一次高额融资都伴随着上市的传闻或动作,但最终都未能如愿。在这一过程中,京东健康(06618.HK)、平安好医生(01833.HK)等互联网医疗平台先后上市。

在外界看来,此次山东国资对于微医的投资不是IPO的前兆,而是屡次IPO折戟后的输血。

三年上市路还没走成功

2010年,微医集团的前身挂号网成立,两年之后,其便获得了来自风和资本、五源资本2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又过了两年,五源资本继续加注,复星集团和腾讯(00700.HK)也加入了进来,微医又完成了1.064亿美元的B轮融资。

2015年,微医集团正式由挂号网改为现在的名称,此后微医的融资频率虽然不频繁,但金额水涨船高,投资方也越来越多。2015年9月和2018年5月,微医集团分别完成了3.94亿美元的C轮融资和5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此时微医的估值来到了55亿美元。

若在当时上市,微医还能摘得“互联网医疗”第一股的名号,然而事与愿违,微医的IPO之路走了三年仍未走通。

早在2019年底,微医的创始人廖杰远就曾公开表示,“微医已经准备好了IPO”。四个月之后,微医Pre-IPO轮融资投资方友邦保险的蔡强加盟了微医,在外界看来,当时蔡强的加盟就是为了辅导微医推进赴港上市进程。在此之后,2020年10月微医获得了资产管理公司Investcorp的战略融资,此举也被解读为国际机构为微医上市站台。

上市在即的微医遭遇了无妄之灾,根据腾讯的报道,因瑞幸财务造假的丑闻,微医在上市前临时更换保荐人,耽误了微医的上市窗口。

2020年12月,微医再度获得3.5亿美元的战略融资,彼时又有消息称此轮融资过后微医将推进其业务拆分后的数字医疗服务板块赴港上市,递表的时间将在2021年农历春节前后。

微医对传闻不予置评,后续的市场消息则证实了传闻的准确性。2021年2月,微医进行了“第二次”Pre-IPO融资,融资金额为4亿美元,领投方红杉中国,此轮融资过后,微医的估值超过了70亿美元。

“微医估值的上涨得益于业绩高速增长,增长的原因则是新冠疫情带来的数字医疗需求的爆发和居民健康意识的上升,京东健康也于2020年12月率先上市,市场对互联网医疗平台抱有期望。”行业观察人士向鳌头财经表示。

两个月后,微医正式递交了招股书,又过了六个月,招股书失效,微医的IPO再一次折戟。

此后的一年半里,微医鲜有融资和谋求上市消息传出,直到近期获得山东国资1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融资。

“此次融资更像是对于微医的输血,一是国资相较于市场资本并不那么的期望投资回报,二是微医的数字健共体在山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国资此时进入将保持对微医投资引导上的强势参与,共同构建当地的医疗产业集群。”前述观察人士表示。

未来可期 当下很难

自身造血能力不足是互联网医疗平台的通病,微医之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2018至2020年,微医分别实现营收2.55亿元、5.06亿元、18.32亿元;同一时期内的亏损则分别为40.52亿元、19.37亿元、19.14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7.09亿元、-8.58亿元、-9.41亿元。三年的时间里亏了将近80亿,资金净流出25.08亿元。

“微医这种数字化赋能医疗全链条的企业前期需要高投入,亏损是常态,但当其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就会形成行业壁垒,这时同类企业再想进入不是易事,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撑到那个时候。”行业分析师向鳌头财经表示。

从业务构成来看,微医由医疗服务和健康维护服务两大业务构成,数据显示,其2020年医疗服务收入7.06亿元,占比38.6%;健康维护服务收入11.25亿元,占比61.4%。相较于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等平台,微医并没有自身的医药零售业务。

然而互联网医疗服务面临着新的监管要求。今年6月份,《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下称《细则》)正式公布,将互联网诊疗纳入整体医疗服务监管体系。

业内人士向鳌头财经解读,《细则》发布后相关企业的主要调整是线上首诊被禁止后,扩大发展健康咨询业务,相对应的在线问诊业务占比缩小。“区别在于只做线上咨询,并不明确地开处方和诊断都可被看做是健康咨询。”该业内人士说道。

线上首诊被禁止后,对于用户而言意味着处方药的获得并没有以前容易,对于企业则意味着医疗闭环上从“诊”到“药”的链路面临更多阻碍。

《细则》的公布也将更加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毕竟当下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良莠不齐,相较于线下就诊,误诊情况时有发生。鳌头财经查询黑猫投诉发现,近日便有消费者表示在微医上被误诊,告知平台后依旧不给退药。

监管的加强对于行业而言是好事,通过对互联网诊疗的细致管理能更好地实现医疗资源的均衡,这也为互联网医疗平台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对于微医而言,上市可以慢慢来,把握住新的机遇才是当务之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