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要做消费锂电届的“宁王”?蔚蓝锂芯定增25亿扩产

来源:财华社 作者:遥远 2022-07-08 19:2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照不同的场景划分,锂电池可分为三个应用市场,分别为动力锂电池市场、消费电子类锂电池市场以及储能市场。其中,消费电子类锂电的资本市场整体热度要弱于其他两个应用市场。但是呢,消费电子类锂电赛道却不乏倍增的大牛股。

(原标题:要做消费锂电届的“宁王”?蔚蓝锂芯定增25亿扩产)

按照不同的场景划分,锂电池可分为三个应用市场,分别为动力锂电池市场、消费电子类锂电池市场以及储能市场。其中,消费电子类锂电的资本市场整体热度要弱于其他两个应用市场。

但是呢,消费电子类锂电赛道却不乏倍增的大牛股。

2020年中以来,工具锂电龙头企业蔚蓝锂芯(002245.SZ)股价累计暴涨超过4倍;另一家龙头企业长虹能源(836239)股价也累计翻了逾一倍。其中,在股价高位之际,蔚蓝锂芯选择通过定价,开启了产能“大跃进”的模式。

25亿定增,17机构参与抢筹

7月7日,蔚蓝锂芯定增结果出炉,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21.51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116,225,011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5亿元。随着定增落地,其股价随之拉升。7月8日,蔚蓝锂芯股价高开,盘中一度涨超8%,最终收涨4.39%。

此次25亿大定增,蔚蓝锂芯拟将大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建设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少部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留意的是,蔚蓝锂芯此次定增获得17家机构参投,其中不乏一些基金机构。认购额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管)、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青岛盈科价值永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认购2.9亿元、2.62亿元及2.5亿元。此外,公司实控人CHEN KAI(陈锴)亦认购公司1亿元,公司控股股东绿伟有限公司则由陈锴控股。

本次发行后,绿伟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14.26%下降至12.82%,多家基金机构借此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阵营。

乘上快车道,欲做消费锂电届的“宁王”?

实际上,消费电子领域的锂电市场与动力电池市场一样,都是一块大肉肥。

当前,因电动工具可应用于建筑装修、轻工制造等领域各种场景,因此成为消费电子锂电池领域的主要“用户”。而随着电动工具朝着无绳化、电动化方向快速演进,锂电池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2019年-2021年,国内电动工具用锂电出货量分别同比增长54.8%、64.7%及96%,增幅呈快速上升趋势。

除了电动工具,吸尘器、电踏车、家用电器等多个应用场景也逐渐过渡到锂电化阶段,成为小型动力电池不容忽视的增量市场。

还有一大机遇便是,三星SDI、LG等厂商近两年将资源重心放在了动力电池领域,他们在电动工具电池方面为国产品牌腾出了空间。与此同时,以蔚蓝锂芯旗下的天鹏电源、亿纬锂能以及长虹能源为主的国产品牌在技术上日渐成熟,趁势在国内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国产替代潮。

蔚蓝锂芯此前主营业务是金属物流和LED产品生产,在2016年探索动力锂电池市场受阻后,于2019年将重心放在了小型动力电池市场,并逐步获得了博世、史丹利百得、TTI等国际知名品牌工具制造商的订单,锂电池销售量持续大增。

在2020年,蔚蓝锂芯将从事锂电产品生产的子公司天鹏电源股权全部收入囊中,正式完成新能源转型。在2019年进入博世和史丹利百得以及2020年进入TTI和牧田供应链后,蔚蓝锂芯的锂电销售量自2020年起迅速增长。2020年及2021年,公司的锂电销售量分别为2.36亿支和3.9亿支,分别同比大幅增长62.68%及65.53%。

面对需求高增的市场,以及公司傍上了多家大客户,蔚蓝锂芯趁热打铁,计划在2022年实现锂电池销量增长70%以上。

然而,大客户订单源源不断,蔚蓝锂芯的锂电产线开足马力也依然出现产能不足的情况,那如何能保证销量再上一台阶?

为此,蔚蓝锂芯近两年来开启了产能大扩张的时代,与竞争对手展开“军备竞赛”。

为支持产能扩张,蔚蓝锂芯在去年3月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5亿元以支持锂电产能扩张,但后来公司撤销申请而“告吹”。

现如今,25亿元定增成功,蔚蓝锂芯犹如久旱逢甘霖。

根据财华社统计,蔚蓝锂芯在2021年的锂电池产能为7亿颗/年,仅较排名第一的亿纬锂能低0.5亿颗。公司的淮安工厂一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四季度开始投产,达产后公司锂电池年产能将达到12.5亿颗。

预计到2023年,蔚蓝锂芯的锂电池产能将达17.5亿颗/年至18.5亿颗/年,在拉开与长虹能源距离的同时,还有望超过亿纬锂能届时的产能规模,从而坐上全球产能第一的宝座。

值得留意的是,待产能紧俏的问题得到缓解后,蔚蓝锂芯对外的朋友圈或会得到扩容。

除了电动工具市场,蔚蓝锂芯目前在做布局其他市场的准备。公司董事长陈锴近日表示:“近期我们的战略重心仍是电动工具赛道,待2023年产能相对宽裕,我们在清洁电器、电踏车、便携式储能领域会有明显出货增长。”

在关于公司锂电池应用场景收入问题上,公司管理层近日提到:目前动力工具占比约9成,预计明年随着其他应用场景的拓展,动力工具占比会在8成左右。

单颗净利增长亮眼

自蔚蓝锂芯2016年切入锂电领域以来,锂电板块成为公司营收的稳定器。特别是2021年,蔚蓝锂芯营收的飙升,锂电板块功不可没。

锂电板块的营收比重在2021年快速提升至40%以上,成为蔚蓝锂芯最大的营收来源,公司的老本行金属物流配送业务则屈居第二。

实际上,高毛利率的锂电板块,已成为蔚蓝锂芯利润提升的主力军。2021年,锂电板块毛利率为28.23%,是其他两个板块毛利率的约一倍;期内锂电板块更是贡献了7.55亿元的毛利,占比达55.35%。

所以说,从财报表现来看,蔚蓝锂芯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为消费类锂电市场的“黑马”,此次大转型的方向是走对了。

公司锂电业务不仅销量和营收双增,单颗电池带来的利润也逐年上升。

根据计算,蔚蓝锂芯2018年-2021年锂电产品单颗利润分别为0.55元、0.78元、1.13元及1.38元,三年时间单颗利润增长了150.9%,如摇钱树般不断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润。

财华社认为,蔚蓝锂芯锂电池单颗利润快速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带动的:

(1)规模效应。2018年起,蔚蓝锂芯锂电池产能快速增长,产能规模也由此迅速晋升至行业前列,加之公司大客户订单量大,因此公司的规模效应推动了成本的下降。

(2)出海成效显著,海外业务利润更高。电动工具、电踏车和清洁电器等,在国外的渗透率较国内更高,因此蔚蓝锂芯2020年起加大布局海外销售渠道。

在2020年,蔚蓝锂芯有4.2%的收入来自境外地区。到了2021年,这个比例大幅增至12.31%。这个变动,主要是由于锂电业务获取了博世、百得等电动工具厂商的订单而来。

蔚蓝锂芯管理层曾表示:公司国际高端客户比例会增大,因此未来单价及毛利率仍会相对乐观。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国际高端客户带来的单价和毛利率比国内产品更高。

当下,影响蔚蓝锂芯单颗锂电池利润的因素在于,产品原材料价格的持续提升,对公司价格传导产生了一定的挑战。

今年一季度,蔚蓝锂芯受上游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锂电池业务毛利率较去年有所下降,为21%左右。受此影响,公司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增速出现放缓,同比增长25.4%。而去年同期,公司在上游原料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整体净利润同比飙升15倍。

上月底,蔚蓝锂芯在接受调研时表示,一季度锂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也相应进行了提价。从目前初步看,随着二季度的提价,销售均价较一季度提升,价格传导顺利。

但也应注意到,产品售价的上涨,或会抑制下游终端消费市场的需求,不利于厂商提升销量。

因此,在产品涨价时要保持销量的上升,蔚蓝锂芯需加快下游细分市场的销售渠道布局。如对电踏车需求持续大增的欧美市场,应成为蔚蓝锂芯未来重点布局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蔚蓝锂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