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集“风光水”,中期净利最高预增2.5倍, 浙江新能有这么“牛”吗?

来源:财华社 作者:李莹 2022-07-04 08:3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日开盘,电力股上涨,吉电股份、长江电力(600900.SH)、桂冠电力(600236.SH)、华能国际(600011.SH)、节能风电(601016.SH)等领涨,火电、水电、风电等电力股全线拉升。与此同时,浙江新能(600032.SH)、中兵红箭(000519.SZ)、莱茵生物(002166.SZ)、雪天盐业(600929.SH)等多只业绩预增股表现强势。

(原标题:集“风光水”,中期净利最高预增2.5倍, 浙江新能有这么“牛”吗?)

7月1日开盘,电力股上涨,吉电股份、长江电力(600900.SH)、桂冠电力(600236.SH)、华能国际(600011.SH)、节能风电(601016.SH)等领涨,火电、水电、风电等电力股全线拉升。

与此同时,浙江新能(600032.SH)、中兵红箭(000519.SZ)、莱茵生物(002166.SZ)、雪天盐业(600929.SH)等多只业绩预增股表现强势。其中,集“风电”、“水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重概念于一身的浙江新能在6月30日晚公布业绩预增。

净利润最高预增近2.5倍

2022年上半年,浙江新能延续了2021年业绩高成长性。

根据公告,2022年上半年,浙江新能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6亿元到7.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4.4亿元-5.6亿元,同比增加195.45%到249.17%。

预计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净利润约4.5亿元-5.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4亿元到3.5亿元,同比增加109.81%到161.10%。

公司公告表示,上半年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所属水电项目发电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新增风电项目投产发电,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此外,还有部分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2022年6月16日至6月28日,公司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所持有的钱江水利股份1974.97万股,占钱江水利总股本的5.59%。减持后公司仍持有钱江水利约7005.25万股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19.85%。

本次出售股票资产,扣除成本及相关税费后,对公司2022年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96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43.07%。

新能源发电潜力股,业绩受水电波动影响大

浙江新能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

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电力,截至2021年底,公司控股企业74家,截止2021年底,公司已投产控股装机容量379.41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113.22万千瓦,占比29.84%,风电装机88.67万千瓦,占比23.37%,光伏装机177.52万千瓦,占比46.79%。

近年来,随着内地不断出台政策大力鼓励和支持开发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并发布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

在新能源发电高景气度下,公司业绩总体呈现波动向上发展。不过2020年业绩波动较大。

究其原因,公司水力发电波动幅度较大,影响公司业绩整体表现。

具体来看,2018年-2021年,浙江新能水力发电业务收入分别约为5.97亿元、10.54亿元、6.62亿元、7.90亿元,2019年水力发电业务收入同比上升76.53%,而2020年公司水力发电业务收入则同比下降37.21%,波动幅度较大。

需要说明的是,公司水电上网价格和装机容量稳定,导致该种变化的原因是受水电站所在地降水量影响,导致上网电量有所变化。因此,对于水力发电企业来说,业绩可能受降水的丰枯变动而大幅波动。

经营利润率高,投资收益占比大

发电行业是国有企业较为集中的领域,大家十分熟悉的有“五大三小”为代表的国有大型发电集团。除此之外,市场参与者中还有一些地方性国有能源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

浙江新能控股股东为浙能集团,持股比例占约69%,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

虽然市场参与者众多,且和上述巨头相比浙江新能的装机规模并不占优势,但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表现较好,大幅超越市场认知。

从近五年表现看,公司毛利率一直稳定在50%以上,其中2019年超过61%,2021年则也会56%。销售净利率也表现较好,2019年超30%,2021年则约为24%。

分产品看,风力发电毛利率最高,2021年约为61.84%;光伏发电其次,约为56.35%;氢能业务毛利率约为55.14%,水利发电最低,约为54.85%。

不过公司扣非后的净利率则低了很多。例如2021年公司扣非净利率约为12%,较扣费前的净利率低了12个百分点。

而造成这一差距的原因是因为浙江新能是一家“善于理财”的公司。长期以来公司投资收益占比较高,对净利润贡献占比较大。

2019-2021年,公司投资收益分别约为1.28亿元、1.84亿、1.81亿元元,占合并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0.13%、35.09%和22.28%,占比较高。

公司投资收益主要是对水力发电和风力发电等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与公司主营业务具有高度相关性。不过浙江新能并不能控制这些联营企业的经营和分红,若其业绩下滑或者不能持续和及时地分红,则会对公司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和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乘新能源发展红利,备战海上风电

新能源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浙江新能也积极扩充新能源规模,2024年,力争可再生能源控股装机规模新增370万千瓦。

公司下属水电、海上风电主要位于浙江省和江苏省,属于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电力需求旺盛、消纳能力较好,海上风电项目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十四五期间,浙江省海上风电规划装机量为4.5GW,江苏省规划为11.74GW,为区域内风电产业发展打开空间。

风电也成为浙江新能源重点推进项目。在2021年上市招股书中,公司披露,计划完成江浙沿海一带由南至北的海上风电布局,加快完成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江苏竹根沙(H2#)300MW海上风电场、浙能嵊泗2#海上风电场建设,力争嵊泗1、3、4号海上风电项目、台州1号海上风电项目核准开工。

从2021年财报披露数据看,去年公司建成海上风电100.32万千瓦、陆上风光电33.5万千瓦,收购水电33.8万千瓦,获得核准海上风电30万千瓦,获取抽蓄项目开发权120万千瓦,参股抽蓄项目290万千瓦。

此外,基于氢能巨大的使用场景和庞大的产业链价值,以及“风光水储一体化”发展模式的可行性,提升清洁能源输送比例,公司还在积极储备氢能、光热项目,探索分布式能源综合供应、能源储存技术(抽蓄、氢储能、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存储技术)等新能源技术。

2020年4月成立浙江浙能航天氢能技术有限公司,2021年氢能实现收入3221.24亿元,氢能业务日趋成熟。这也为公司后续多元业务多点开花,创造了无限可能。

展望后市,浙江新能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结合送端新能源特性和受端消纳市场空间,合理配套新能源和储能,进一步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打造一批“一体化”综合能源电力安全保障基地。

因此,后续浙江新能业绩能否保持高增长态势,亦得仰仗公司“风光水”之力可持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兵红箭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