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罕见“两宗错”遭罚,东北证券被指混淆投资咨询收入,年报未披露该收入激增原因,究竟是何内情?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6-29 14: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罕见“两宗错”遭罚,东北证券被指混淆投资咨询收入,年报未披露该收入激增原因,究竟是何内情?)

财联社6月29日讯(记者 吴昊)因2021年报对投资咨询业务收入披露存在问题,东北证券接到吉林证监局开出罚单,这或是业内首个因此类问题被罚的案例。

根据4月15日东北证券披露的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为2.36亿元,同比增长88.8%;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为2.16亿元,同比增长87.83%。

吉林证监局就此在6月29日公告的罚单中指出,上述数据中将部分证券交易席位租赁收入确认为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且未披露后者收入变动异常的原因。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一般而言“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为经纪投顾业务收入,而“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通常指对公募基金、保险资管、QFII等机构的投研服务,其中占据大头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已成为考察券商研究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从提供服务的主体、对象与内容来看,二者名字虽然相近,但本质却存在较大差别。

不过据6月17日中证协披露的《2021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东北证券上述两项业务的收入情况则有所纠偏。根据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东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为8813亿元,同比增长116.54%,排在第19名;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为3.64亿元,同比增长86.12%,排在第26名。两项业务的合计收入基本与年报披露的合计金额一致。

在当日罚单中,吉林证监局表示,将对东北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公司须在1个月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投资咨询业务收入披露出问题,东北证券遭罚

6月29日吉林证监局公示对东北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决定的公告。吉林证监局指出东北证券在年报数据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两类问题:

一是在部分证券交易单元租用协议未明确约定提供研究成果义务的情况下,将部分证券交易席位租赁收入确认为投资咨询业务收入;

二是未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变动异常的原因。

吉林证监局表示,上述行为不符合《关于证券公司会计核算有关问题的通知》《证券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等在内的多项规定。

吉林证监局决定,对东北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应于收到上述决定之日起1个月内,向吉林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这或是监管部门针对此类问题开出的首例罚单。

投资咨询与研究咨询概念被混同

从东北证券此番被罚的事由来看,主要归因于其在2021年报中对“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一项的披露存在问题。

“证券交易席位租赁收入”则通常指对公募基金、保险资管、QFII等机构的投研服务,其中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占据大头。从财报上看,该笔业务收入被记在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项下。

记者查阅东北证券2019至2021年间的年报,其中对公司主营业务“投资与销售交易业务”的释义提到,该项业务收入来源为投资收入和投资咨询收入。业务板块具体包括权益自营业务、固定收益自营业务、研究咨询业务、量化交易业务、做市业务、另类投资业务、衍生品投资业务等。

另外,根据4月15日发布的2021年报,2021年东北证券所披露的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为2.36亿元,同比增长88.8%;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为2.16亿元,同比增长87.83%。

按照年报披露的规则,公司须对同比发生变动30%以上的相关数据进行原因说明。但在2021年报中,东北证券的相关说明中仅涉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加、利息净收入的同比增加、汇兑收益的同比减少,以及资产处置收益的同比减少。

而对于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近90%的原因,东北证券则没有作出说明,这一点在监管罚单中也作为一项重点问题被提及。

不过记者也留意到,上述两项收入的核算,在东北证券对证券业协会进行经营业绩统计申报时,则作出了纠偏。

根据中证协披露的《2021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东北证券2021年度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为8813亿元,同比增长116.54%;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为3.64亿元,同比增长86.12%。

中证协此前在对券商下发的相关业务指标统计说明时明确,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指本年(2021年)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净收入。投资咨询业务收入指本年(2021年)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包括依法设立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子公司的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

根据中证协披露的数据计算,两项业务的合计收入为4.52亿元,与年报中所披露的相应业务收入的总金额基本一致,对于公司整体在2021年度的营收业绩并未带来过多的影响。

两项业务均为东北证券重要发力点

从业务排名来看,投资咨询与研究咨询是东北证券较为优势的业务板块。

据中证协数据,2021年,东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排名跻进第19名,较上年提升9个位次;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排在第26名。对应公司净资本排名第38名、净利润第31名的位置看,这两项业务的竞争力较为突出。

东北证券在2021年报中也透露出公司近年来对于投资咨询业务与研究咨询业务发展的重视,其中投资型业务已作为财富管理生态体系的重要抓手,研究咨询业务则不断积累优势,成为公司各项主营业务的重要支撑。

东北证券提到,2021年,公司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全面发力股票投顾业务,巩固传统投资咨询服务优势,开发“组合”类收费投资咨询产品,深入挖掘客户需求,持续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业务运营模式,提升客户体验和粘性,实现付费客户数量与付费金额同比大幅提升。

在研究咨询业务方面,公司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打造研究报告、电话会议、各式路演、专家论证、深度调研等立体化综合服务模式,积极开拓私募、券商、银行、保险、信托等非公募客户,实现交易单元、客户数量与佣金收入的同比大幅提升;同时,公司证券研究咨询业务聚焦公司财富管理转型战略,积极发挥公司业务智力平台作用,持续深化公司内部合作协同。

2021年,东北证券研究咨询分公司完成各类研究报告2714篇,发布深度研究报告332篇;开展分析师、专家线上路演服务6676次,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交流会的形式举办各类会议1133次;客户数量同比增长59.43%,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16.7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