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走出5连板,松芝股份(002454)业绩迎来大反转?

来源:财华社 作者:瓶子 2022-06-24 09:0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四月底市场行情反弹以来,叠加一系列利好政策刺激,汽车相关板块走出浩浩荡荡的上涨行情。6月23日,汽车整车、汽车热管理、华为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芯片、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概念、特斯拉等板块再度集体活跃。

(原标题:走出5连板,松芝股份(002454)业绩迎来大反转?)

自四月底市场行情反弹以来,叠加一系列利好政策刺激,汽车相关板块走出浩浩荡荡的上涨行情。

6月23日,汽车整车、汽车热管理、华为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芯片、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概念、特斯拉等板块再度集体活跃。

在整体板块带动下,个别公司甚至走出连板涨势,如汽车热管理产品头部企业——松芝股份(002454.SZ)已连续5日上演涨停板好戏,区间累计涨幅达61.07%。

市场分析称,本轮汽车及零部件相关板块的上涨,本质是“复苏行情”。

01受市场复苏提振

消息面上,近期,稳经济、各地购车补贴、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汽车相关政策利好不断,叠加供应链恢复带动,汽车相关板块迎来反弹潮。

具体来看,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系列举措。

同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规定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6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指出,本轮有26家车企及旗下70款新能源车型参加本轮下乡。

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加码,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会议指出,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

与此同时,随着疫情好转,企业复工复产,汽车供应链逐步恢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汽车销量186.2万辆,同比下降12.6%,环比上涨57.6%。其中,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44.7万辆,同比增长105.2%,环比增长49.5%。

据悉,长三角地区占国内汽车产量约21.6%。此外,全球零部件百强企业均在上海及环沪地区设厂,规模较大的零部件企业数量接近上千家,小规模的更是达上万家。

可想而知,上海疫情对汽车供应链的影响有多大。自3月起,核心整车、零部件企业2个月内跌幅就普遍在20%以上。

政策助力,叠加上海推动复工复产,利好汽零产业链估值修复。同花顺数据显示,自4月27日以来,汽车整车板块指数涨幅超67%,汽车零部件板块指数涨幅达45.34%。

概念股中,中通客车、国机汽车、浙江世宝、集泰股份等企业近期股价扶摇直上。

作为国内汽车热管理相关产品的领导企业,松芝股份亦被市场“热捧”。

据悉,松芝股份在整车热管理系统领域已包含汽车空调相关芯体零部件,汽车空调系统,电池热管理相关部件及系统,ATS发动机冷却系统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大中型客车,乘用车,专用车,货车,轻型客车,轨道车及冷冻冷藏车等各类车辆。

二级市场上,公司自6月17日起,已斩获5连板,最新报价为9.97元/股。若从4月27日低点4.87元/股算起,累计涨幅96.65%,股价近乎翻倍。

02 股价牛气冲天,业绩捉襟见肘

业绩方面,公司整体表现不太稳定。2012-2017年松芝股份营收、净利润逐年提升。2018年,公司业绩却突遭变脸,营收、净利同比双双下滑。

近三年公司营收小幅增长,同期归母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2019-2021年,公司营收依次为34.06亿元、33.84亿元、41.2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6亿元、2.46亿元、1.13亿元。

今年一季度,松芝股份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剧。报告期内,公司营收8.83亿元,同比下降6.19%;归母净利润2016.96万元,同比下降31.91%;扣非净利润1197.95万元,同比下降45.4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流出3849.89万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入1.3亿元,反映出季度性造血能力在减弱。

分业务来看,松芝股份主营小车热管理、大中型客车热管理、汽车零配件、轨道交通空调、冷冻冷藏机组五大产品。

其中,小车热管理产品是公司核心业务。2021年报显示,小车热管理产品和大中型客车热管理产品分别创收25.26亿元、9.46亿元,分别占全年营收61.26%、22.95%。

在小车热管理业务板块,公司目前已进入多家合资品牌车企和高端电动车企的供应商体系,涵盖上汽集团、长安汽车、三一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本田、大众等多个客户。

大中型客车热管理业务方面,公司三个生产基地的总产能接近95000套/年,可以满足目前市场对于大中型客车空调,及车用电池热管理系统产品的需要,是国内大中型客车空调行业龙头。

近两年,大中型客车的电池热管理业务显著增长。2021年,大中型客车电池热管理系统及电动重卡电池热管理系统共交付超过5,900套,同比暴增181%。此外,汽车零配件、轨道交通空调、冷冻冷藏机组业务板块均在2021年实现增长。

与此同时,为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松芝股份正积极开拓新的产品线,比如储能电站电池热管理系统。在该领域,松芝股份已进入宁德时代、远景能源等客户的供应商体系。

值得说明的是,松芝股份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热管理产品正逐年递增。2021年公司新能源产品板块实现营收合计9.54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空调箱产品收入2.26亿元,同比暴增303.6%。

结语:

松芝股份长期致力于汽车热管理业务,但基本面业绩波动较大,盈利能力偏弱。近期该公司如此靓丽的股价表现主要受整体汽车市场“反弹”预期驱动。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屡创新高,今年前5月合计销量200.3万辆,同比增长111.2%,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确定性强。相较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汽车热管理市场增量需求更值得期待。

据悉,当前,松芝股份已成功进入宁德时代、比亚迪、蔚来汽车等知名企业的供应链。未来,投资者可多关注松芝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