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闪闪发光的你”这次聚焦投行人,华泰证券首档投行职场综艺马上开播,近距离感受如何成为投行一员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6-23 11: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闪闪发光的你”这次聚焦投行人,华泰证券首档投行职场综艺马上开播,近距离感受如何成为投行一员)

财联社6月23日讯(记者 吴昊)作为证券行业最重要的业务之一,投行是不少应届毕业生求职首选。抛开刻板印象,投行工作如何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在“三中一华”中的华泰证券投行工作,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怎样才能成为行业中的一员?项目承揽、尽职调查、发行定价,这些耳熟能详的工作环节背后是怎样的?

这一系列疑问,将在6月23日开播的《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中找到答案。

《闪闪发光的你》第一季播出后,被行业视为创新与破圈之举。今年,华泰证券与江苏卫视合作推出的《闪闪发光的你》第二季已正式定档:自6月23日起在江苏卫视每周四、周五21:10黄金档播出,22:00同步上线腾讯视频、爱奇艺等网络平台。

在第一季的良好口碑与模式定位的基础上,第二季节目重点聚焦在华泰证券投行业务,由“带教团”带领9名来自不同教育背景、专业背景的实习生,一同开启职场成长之旅。

据了解,本季实习导师团由3名来自华泰证券的资深人士组成:担任过第一季导师的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总量研究负责人、固收首席张继强;以飞行导师身份参与过第一季节目录制的华泰联合证券执委会委员、并购业务负责人劳志明;以及本季的新面孔、华泰证券投行业务条线香港团队消费行业负责人孟宪君。

华泰证券表示,希望本季节目展示投行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价值追求,破圈传递证券行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更以投行为万花筒,从中看到百业竞放的经济活力及运行细节,为有志在金融行业长期发展的青年们提供鲜活的职场宝典。

投行专业与大众趣味如何碰撞?

延续了第一季“金融行业的青春职场类观察真人秀”定位,《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将场景设置在投行业务,聚焦中国企业跨境转型升级、硬核科技市场化之路等核心命题。通过9位实习生的实习和求职经历,还原投行浓烈而有趣的职业样貌,希望带领公众理解投行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中发挥的作用,也增进社会公众对于大健康、TMT等战略性新兴行业的认知和了解。

实习生前往头部药企进行尽职调查课题任务

华泰联合证券执委会委员、并购业务负责人劳志明表示:“投行业务的场景更为鲜活,其看点更为丰富;另一方面,投行工作本身具有挑战性,既专业又有趣。”

作为对接资本市场和企业的纽带,投行是优秀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与成长的全程陪伴者。目前,市场环境发生了比较显著的变化,投行作为提供直接融资的重要中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正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且承担着促进资本、产业与科技高水平循环的历史使命。

“我们希望通过更专业、更优质的内容,去挖掘更纵深的证券公司业务场景,带领观众更深入地了解金融行业的文化和价值本质。” 节目主创团队表示。

当综艺节目的大众亲民与投行业务的专业严肃碰撞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劳志明称,二者的平衡与兼顾是节目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我们希望专业人士与客户能够感受到我们在节目中所体现的专业性,因此,投行业务的专业性内涵和底色不能丢。”

但与此同时,节目在呈现过程中也适当回避了深奥、专业的术语,通过相对平实的处理,以“降维翻译”的方式增进内容的可看性,“我们希望哪怕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普通老百姓,都能在节目中看出趣味,有代入感、有所收获。”劳志明告诉记者。

真实“职场感”再升级

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总量研究负责人、固收首席张继强已是第二次参与《闪闪发光的你》节目录制,也是第二次担任实习导师团成员。录制过程中,张继强最大的感触是“新鲜感”:他个人仿佛也一同经历了一次实习。

本季节目的任务均来自真实业务场景,涵盖投行业务中经典的招股书更新、撰写行业研究报告、项目承揽、尽职调查、发行定价、模拟并购等各个真实的业务环节。

9位实习生深入乳品企业和文旅企业撰写尽调报告,协助创新药企募集资金、落地投资方案,在家居消费行业体验兼并收购的艰难谈判……

“去往真实的企业现场进行拍摄,呈现更丰富多元的投行工作场景,是这一季非常大的亮点。”华泰证券投行业务条线香港团队消费行业负责人孟宪君表示。在丰富真实的场景中,实习生不仅可以感受实体经济发展的脉搏,同时需要在企业经营、资本需求和社会责任之间寻求兼顾,与合作企业共同进退,在实践中理解投行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陪伴企业成长的价值本质。

另一方面,本季节目在考核机制上作了升级,打造“带教团”概念,共分为实习导师(Boss)、实习指导(Mentor)、课题教练(Coach)三种角色。

张继强表示,这一多层级设计更符合投行真实情况:“几位实习指导老师大多也都是90后,与实习生更有共鸣,交流起来更为顺畅,能根据实习生的自身情况给予更多的切身指导。

值得注意的是,9位实习生在人物设置的层次上更为丰富。他们当中有的教育背景并不算出众,却在面试中夺得第一;有的工作四年后辞职深造,带着初心重新上路;有的来自非金融专业,反而在激烈的实习竞争中崭露头角。

“有价值、有趣味、有人情味,这是我参与这一季最深的感受。”张继强说。

打造Z世代的职场指导

据华泰证券介绍,本季节目进一步聚焦Z世代的职场奋斗。

“我们很明显能观察到,现在的Z时代几乎都是数字原住民,消费习惯有明显的代际特征,例如他们对新消费有着非常强烈的兴趣。在课题设计中,我们也着重把这些元素进行了融入。”节目主创团队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本季节目更强调团队合作、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为青年观众提供普适、切实的求职和职场建议。

实习生在办公室完成案头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节目,把真实的投行或者证券行业展现给大家,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究竟是如何工作的。这档节目(的策划)以就业服务为出发点。我也相信,对于广大的毕业生、大学生群体,这档节目提供了一个更加真实、全方位、正能量的职场指导。”张继强表示。

很多渴望投身投行的学生朋友都会关心投行的选拔机制。这一点节目也做了细致的呈现。

“大家将在节目中会看到投资银行的众生相。我们期待能够在公众认知中,展现更立体化、正能量的投行风貌。”孟宪君说。

从专业背景上,本季节目的9位实习生既有来自传统意义上与投行相关度更高的金融、商科、会计专业背景,也有来自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非金融专业背景,体现出了专业门槛上的多元性和包容性。

不仅于此,对实习生解决问题、快速学习、协调沟通等综合技能的评估,也是节目一大重点。“我们希望看到每个孩子的性格、品质,以及他们的人生理想和抱负。”孟宪君表示,“我们更希望能够突破原有的标准,挖掘那些思维敏捷、年轻活力、坚韧不拔的孩子。”

劳志明同时提到,华泰证券希望通过节目树立良好的雇主形象,“希望更多优秀年轻人能够凭借自身的专业和努力,借助华泰证券这样的全牌照金融平台,真正地服务实体经济。”

破圈传递证券行业文化理念

“投行看似离我们很远,但其实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能你用的每一个产品背后的公司,都是在投行的专业陪伴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劳志明说。

2021年《闪闪发光的你》第一季为公众了解证券行业打开一扇窗,通过跨界“出圈”的方式传递证券行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特质,并上线中国证券业协会远程培训系统供所有从业人士学习观看。在第一季的良好口碑基础上,2022年6月23日,《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再度开播。

本季节目在立意和情节设置上,紧扣《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精神,在谈判环节平衡各方利益,在尽调环节落实责任担当,通过团队合作激发组织活力,与合作伙伴共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导未来的从业者崇尚专业精神。

华泰证券表示,公司将继续秉持专业至上的精神,守正创新,不断探索突破垂直圈层的传播方式,为加深公众对证券行业的认知,提升证券行业整体声誉贡献力量。

《闪闪发光的你》将证券业的文化共性和华泰证券个性化的文化基因有机结合,在发挥更大的品牌外部影响的同时,也将影响更多证券公司从公司文化特质出发,紧扣社会主流价值关切和热点议题,尝试用更多创新的实践传递行业核心价值观,不断放大优秀实践的示范效应,合力提升证券业文化形象和品牌声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