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0家证券公司“白名单”亮相,广发、兴业、财信最新入列,今年来3进3出,仍有头部券商未能入列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黄靖斯 2022-06-22 22: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0家证券公司“白名单”亮相,广发、兴业、财信最新入列,今年来3进3出,仍有头部券商未能入列)

财联社6月22日讯(记者 黄靖斯)时隔3个月,证监会再公布券商“白名单”,随着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及财信证券的最新入列,券业“白名单”最新阵容增至30家。

22日晚间,证监会最新公布2022年6月证券公司“白名单”,这也是首批“白名单”发布后的第7次放榜。本次“白名单”共有30家券商入选,较3月新增了广发、兴业和财信3家券商,30家入选券商为:

安信证券、北京高华证券、财信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东兴证券、高盛高华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国开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华西证券、华鑫证券、南京证券、平安证券、瑞银证券、申万宏源证券、西南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银河证券、中航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原证券。

券业“白名单”设置动态调整机制,证券公司合规风控及业务风险情况均为考核因素。从规模来看,大中小券商均有覆盖;从分类评级来看,6月的30家“白名单”券商2021年均为“BBB”级以上,其中“AA”类券商14家,“A”类券商12家,“BBB”类4家。

首次披露至今,证监会先后共7次发布“白名单”,分别为2021年5月、7月、8月、9月、12月,以及2022年3月和6月。首批“白名单”券商共29家,随后该阵容一直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2021年9月新增了国开证券1家,今年3月西部证券、浙商证券、华宝证券被调出,6月最新一期“白名单”则新增了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和财信证券。

“白名单”阵容增至30家,个别头部券商仍缺席

6月30家“白名单”券商最新亮相,从公司规模来看,头部券商基本都已入列,一些中小规模、合规风控水平高的券商也当选。值得注意的是,“白名单”历来保持着与券商分类评级强相关的关系,本次入列的30家券商均为“BBB”级以上,其中“A”类券商仍为主流,占比接近九成,“AA”类券商14家,“A”类券商12家,“BBB”类4家。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分类评级为“AA”的15家券商中,除东方证券外其余全部入选,14家“AA”级券商为:安信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

12家“A”级券商为:北京高华、东吴证券、东兴证券、国开证券、国金证券、华西证券、华鑫证券、南京证券、瑞银证券、西南证券、中航证券、中泰证券;4家“BBB”级券商为:财信证券、东北证券、高盛高华和中原证券。

“白名单”实施动态调整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公司及时纳入,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及时调出。和3月的“白名单”相比,本期有3张新面孔,分别为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和财信证券。从分类评级表现来看,广发和兴业表现更为突出,2021年分类评级双双升至“AA”级。

值得注意的是,因各自特殊原因,此次仍有少数几家头部及“准头部”券商继续陪跑,一般来说,涉及处罚或有立案项目的,都未能进入“白名单”。

今年来“白名单”阵容3进3出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压实证券公司内控合规主体责任,集中使用有限的监管资源,提高机构监管有效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28日,证监会公布首批29家证券公司“白名单”。

随后,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合规风控情况对“白名单”持续动态调整,迄今为止共7次发布“白名单”,分别为2021年5月、7月、8月、9月、12月,以及2022年3月和6月。从调整幅度来看,“白名单”历次阵容变化都不大,2021年7月、8月和12月均没有改动。

2021年9月为“白名单”券商首次更新,新晋入围的是“国开证券”,彼时“白名单”阵容增至30家。到2022年3月,“白名单”券商再次面临调整,是自该制度创设以来变动最大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现券商被“踢出”名单的情况。3家出局券商分别为华宝证券、西部证券和浙商证券。至此,“白名单”券商名额降至27家。证监会并未披露3家券商被调出“白名单”的具体原因,但大概率与公司合规风控情况有关。

到今年6月,“白名单”又再迎来3名“生力军”加盟,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和财信证券同步入围,至此“白名单”阵容重回30家。值得注意的是,“白名单”首次公布至今一年时间里,首批29家券商仍有26家牢牢霸榜,从侧面证明了公司治理、合规风控能力长期走在行业前列。

回顾“白名单”三大核心问题

有望压实证券公司内控合规主体责任,集中使用有限的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有效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白名单”首次推出之际便被行业给予厚望。

“白名单”如何产生?据了解,“白名单”为前期证券公司申请、监管审核后确定,主要是考察“公司治理、合规风控”两方面。后续证监会不定期调整名单,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及时调出,体现监管的合规经营导向。

“白名单”券商将享有哪些权益?为体现扶优限劣的监管精神,进入“白名单”的券商,将会在业务流程、监督管理方面获得许多便利,简单来说有三点,“白名单”券商取消部分监管意见书;对确有必要保留的监管意见书,简化工作流程;创新试点业务公司从“白名单”产生。

“白名单”为何备受关注?证监会表明,为切实增加“白名单”公司的获得感,证监会将在总结评估监管意见书实行“白名单”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将更多的监管事项纳入“白名单”管理,将有限的监管资源集中到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切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不过证监会也特别强调,“白名单”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其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